古时的环境大家都明白:人可以藉某种方法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不管是市井小民或文人雅士,都普遍存在这样的想法,我们的艺术家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下开出这样的花朵。
古时的艺术家认为要使自己的艺术升华,必须使自己的内在升华,而使自己内在升华的这个过程,就是修炼。我们东方对修炼的看法与西方有很大的不同,西方是一神的方式,藉着对这个神的信,归正自己,修正自己,从而升华。但是我们东方并不是用这种一神的概念,而是使自己找到宇宙的一种脉动,然后与道合一,与道合谐。画家通过修炼始能体会到那样的境界。我们通常藉山水作为宇宙之道的象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中国的艺术较少表达人的东西,而是表达自然,因为自然就是道的象征。现代艺术很狭隘的表现个人,自我的局限性和封闭性,事实上离道甚远。

本文提到的画家,他们主导山水画的发展,他们的文章写的都是透过本身绘画创作的实践而领悟的实情,有别于文人用理论化的文字或感觉的文字所写的一些画论(其实隔阂很大),文人写的都是给画家打分数、分等级(如神、妙、能、逸)的事。宣和画谱是站在画家的立场写作的一本书,也是难能可贵的一本书,所以本文也引用到。本文就是从这些资料说明画家创作与修炼的关系。画家有什么内涵,我们就看到什么内涵。山水画家通过修炼始能达到那样的境界。我们讲“心领神会”,要从心的清静做起,才能与宇宙之道会合。

发表时间:2005年06月23日

 
• 下一篇: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摘要:现代茶德之我见 2005.6.24
• 上一篇: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登:西方传统绘画中的修炼内涵(图) 200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