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经由深入观察及古今对比,尝试提出:现代人如何看待现代饮茶环境,如何面对繁荣快速、环境污染、风雨不调、人心不古、时代沉沦、道德下滑之下,古老而智慧、细致而灵性的中国茶道,还有多少真实内涵与现实条件,能落实“神传人─茶文化”的现代茶艺生活呢?

做为一位现代茶人,身体力行,因应末世乱象中,该注意什么?倡导什么与坚持什么?其一举一动,甚至采下来的茶叶、冲泡出来的茶汤,深深影响着每一个生命,也潜藏着对未来新时代的世局!上古社会,半神半人文化,纯任自然、无求自得,一切美好无庸谈“德”。比较现代,偷、盗、掠、夺天地间灵物珍材为己有,赶快变现卖好价钱才重要,现代人、现代社会德不德值多少钱一斤哪?现代人想喝上一杯好茶,与天地山河相交往,感叹造物之神奇、敬畏天地之庄严,谈何容易?现代茶人必备现代茶德,刻苦铭心,坚持操守,待天地复明,万物生机复育,新纪元美好的饮茶生活自是指日可待!

发表时间:2005年06月24日

 
• 下一篇: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摘要:黄河魂兮—从黄河变迁看世道 2005.6.24
• 上一篇: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摘要:画与道─通过修炼上达化境 200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