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05年06月24日】黄河九九八十一道弯从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润着中国大地,伊始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五千年中国最灿烂的文化就在黄河流域中延绵、形成。从上古伏羲时代黄河中跃出龙马,背负“河图”,伏羲受之而作八卦。炎黄二帝,华夏之宗。大禹时洛水中浮出神龟,背负“洛书”,大禹受之而创立包含“五行”思想的“洪范九畴”。神传文化在黄河流域中演绎着。中华民族称黄河为“母亲河”,为“四渎之宗”。随着自然规律,历史的新陈代谢,洪、旱灾难随着人们道德的下滑在增加。黄河用灾难的方式为人们偿还业债。然而,黄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着中华民族的尊天循地,坚忍宽容的性格。但是,当xx党统治了中国大地,黄河的厄运开始了。黄河在“人定胜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斩断,被一座座灌溉枢纽工程抽干。黄河在枯竭、断流、死亡。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被切断。中国文化的精髓危在旦息。

本文将从生态的角度来探讨黄河流域环境的历史变迁对一个文化的影响。第一部分,我们将探讨上古时期的黄河流域环境对中国文化形成的重要;第二部分,论述中国古人治河之道;第三部分,当前中国xx党“治理黄河”后的黄河现状;从中探讨黄河生态变化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发表时间:2005年06月24日

 
• 下一篇: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由中国古代度量衡发展探索未来科学方向(图) 2005.6.25
• 上一篇: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文化研讨会论文摘要:现代茶德之我见 200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