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宙有捷径吗?(Getty Images)

作者:一夫

关心中国科学发展的人经常问一个问题,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具有辉煌的成就,但是为什么近代以来“落后”了?为什么中国近代没有出现像西方这种自然科学?这就是所谓的“李约瑟难题”。

要搞清楚这些问题,需要对中国古代文化与科学技术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认清中国古代科学的伟大之处,以及和现代西方科学的差异背后的本质是什么。中国古代科学必然随着中华正统文化的复兴而复兴。

“只在心上分”

宇宙、时空和生命的玄机深奥无穷,如何才能探测到这些奥秘呢?

发明浑天仪、地动仪的汉代张衡,是个科学家、天文学家、文学家,具有多方面卓越才能。他为人谦和,讲究德操,他说:“一个人不必担心地位不尊贵,而应该担心道德不崇高。”

为什么张衡这么关心“道德”呢?这“道德”和科学研究有什么关系?让我们从生活中的一个例子说起。

“修心”是探索宇宙深层奥秘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古代科学走的就是这样一条捷径。

从国家机密谈起

假如你家里有一个保险柜,里面放着钱或贵重物品。

谁要想看保险柜里的东西,是不是首先要经过你同意?否则你可以报警。这说明只有获得你同意的人才能够合法地看到你保险柜里的秘密。

大到一个国家,也有许多政治、经济、军事等等方面的秘密。这些国家机密是不对普通大众开放的,对普通大众来说,国家机密就像不存在一样。然而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在政府部门工作,并且具有一定的保密级别,他不需要什么测试方法,不需要什么仪器,就可以直接地看到该级别的国家机密。也就是说,只有拥有相关保密级别的人才能够合法地看到国家机密。

由于不是人人都能够拥有接触国家机密的资格,所以只有特定的人群才能够接触国家机密,即接触到国家机密并不是人人平等的。密级持有者不能把自己知道的国家机密随便透露给没有资格接触国家机密的人。

对于一个密级持有者来说,他首先要忠于国家,得是个国家可以信任的人。他可以合法地、自然地看到在他级别范围之内的国家秘密,他拥有了一条接触国家机密的捷径。而西方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无法对国家机密进行探索,进行“证实”或“证伪”。

宇宙的奥秘比人间的国家机密更玄妙和深奥,但是能不能够认识到宇宙奥秘并不是人人平等的。要探索宇宙的奥秘,有没有这样类似的捷径呢?答案是肯定的。关键是人能不能够找到。

“修心”与探索自然的捷径

许多人们都觉得在冥冥之中有力量在主宰一切,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神”——当然这里的神并不局限于宗教和哲学中的认识,他是更广义和深远的,他是佛家说的宇宙、中国古人说的天意。如果说宇宙万物都来自于神,那么一个人要探索宇宙的深层奥秘就要信神敬神,按照宇宙天地的要求修身养性,淡泊名利,提高自身的道德修为。

一个人只有获得宇宙的认可,宇宙才会把深层奥秘展示给他。因此“修心”是探索宇宙深层奥秘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古代科学走的就是这样一条捷径。这和中国正统文化以信仰(信神)为本、道德为尊的精髓是一致的。所以在中国历史上,古代的科学家首先要德行高深,同时具有良好的根基和慧根,还要有明师秘授系统的方法等等。

中国古代科学家按照神(天)的要求做,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他们要么是修炼者,要么是道德高尚的人士,于是神(天)就把宇宙、时空和生命的奥秘展现给他们。心性道德越高,展现给他的奥秘就越多。这是从一个角度看出,为什么修炼是中国正统文化的精髓,为什么中国古代都讲修身养性,这背后有深刻的科学道理。中国古代具有辉煌的文明是有深刻原因的。

当然现代人会说,我不信神,哪里有神?科学和信神、道德修养有什么关系?其实关系太大了。不信神、不修道德,就看不到神,神也不会把宇宙的深层奥秘展示在人面前。对人来说,就像国家机密对一个普通人不存在一样,神和宇宙的深层奥秘就像是不存在的一样。人不是想要探索宇宙的奥秘吗?那么就得考虑改变自己的思维。

“心灵失明”的现代科学

现在的人对中国古人谈论道德修养等精神上的东西,无法理解,觉得这有什么用呢?甚至还问道德值多少钱一斤?其实希腊先哲苏格拉底也主张,哲学的目的不在于认识自然,而在于“认识自己”,即认识自己的心灵,这和东方的哲学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现代科学只注重研究自然,认识不了自己,认识不到人的精神(心)的巨大作用。

现代科学是在人类的整体道德下滑后出现的。其发展过程的背后充满利欲的追逐和掠夺,进一步使人类的整体道德越来越低。神把宇宙的奥秘和真理只展示给信神和道德高尚之士,现代科学不信神、诽谤神,不重道德,甚至败坏道德,已经是“心灵失明”了。

不管其仪器看起来多么精良,不管花费多大的资源,展示宇宙深层奥秘和真理的大门对“心灵失明”的现代科学是关闭的。就像因背叛国家而不再被允许接触国家机密一样,由于不信神和道德下滑而变成“心灵失明”的人是没有资格接触到宇宙真正的奥秘和真相的,只能像瞎子摸像一样了解宇宙和生命的一些皮毛和表面现象而已。

对待心灵的不同态度是中国古代科学和西方科学的根本区别。中国古代科学从精神入手,以精神的提升为前提,然后再来研究自然,走了这么一条路。(待续)

本文转自44期【新纪元周刊】“科学新思维”栏目

相关链接:

 • 浅析中国古代科学(下)(图)

善缘转载自大纪元:2012年07月29日

 
• 下一篇:浅析中国古代科学(下)(图) 2012.7.29
• 上一篇:2012不可忽视的讯息──时间变了(图) 2012.5.29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