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网】

冷战时期精神特工大战

◎ 李晓宇

   
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强国都成立了
由特异功能者组成的精神特工小组。(AFP/Getty Images)

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都致力于打造超级“精神战士”,让特异功能者从事跟军事、情报有关的具体行动。当时甚至流传着一种说法:未来世界的主宰者属于拥有心灵感应和特异功能电子武器技术的国家……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强国都成立了由特异功能者组成的精神特工小组,相对而言苏联起步较早。1966年苏联已经成立了二十余个超常现象研究所,1967年用于研究“特异功能”的国家预算经费高达2,100万美元。赫鲁雪夫时期,苏联还成立了一个由“特异功能者”组成的绝密实验室,专门培养特工人员。这些“超级特工”据说能预卜凶吉,洞察未来,甚至可以从电视上出现的外国元首影像中“看出”其健康状况。

苏联的“生物资讯”实验室

莫斯科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斯皮尔金受命组建这个“生物资讯”实验室,实验室座落在莫斯科市的弗尔曼巷,占据了六号楼的两层。按照编制,实验室应该征召 200名工作人员。应聘者在申请时必须回答一系列专业问题,譬如说:“您自己发现或周围人指出您具有什么超凡能力?”“您都做什么样的梦?彩色的吗?”“您是否能影响别人?”“您曾尝试过给人治病吗?”面试也很严格:考生站在一块黑板前面,由三名已经“验明正身”的“特异功能大师”和斯皮尔金本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作出裁决。

据说这个实验室做出了很多成果,斯皮尔金也经常被请到苏联总参谋部和内务部科学院作报告,反响强烈。一些“特异功能者”还直接效力于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KGB),刺探一些普通人无法弄到的“绝密情报”。如化身游客深入美国境内,将获取的情报再以“心灵感应”的方式发送给位于俄境内的同行。克格勃还曾尝试让“特异功能者”通过环线天线“感应”大洋深处的美军潜艇以及燃料加注基地。

美国的“精神特工小组”

美国于1972年组建了代号为“扫瞄”(SCANATE)的“精神特工小组”,其成员有个响当当的名号——千里眼。当时他们甚至幻想设计制造一种“超空间核榴弹炮”,让特异功能者将美国内华达沙漠中的一次核爆能量,以人的思维速度传送至克里姆林宫门前,一锅“端掉”苏联的领导层。

   
1972年美国中情局创建“精神特工小组”,代号“扫瞄”。(维基百科)

据不完全统计,1979至1994年间,“精神特工小组”接手了数百个项目,其中也有非常成功的。如1979年秋天,“精神特工小组”中的“1号千里眼”约瑟夫.麦克蒙戈尔,曾在一次试验中成功“感应”到千里之外的一栋不高、没有窗户的房子,里面好像正在“冶炼着什么”。后经情报部门核实,麦克蒙戈尔看到的是某国的一座核子试验设施。

1987年,“千里眼”慧眼识出中央情报局中的内奸,称此人住在华盛顿、开外国名贵跑车,和一个拉美女子来往密切。1994年,与上述特征非常吻合的“鼹鼠”阿尔德里奇.艾姆斯最终锒铛入狱。

不过,失败的案例更多。由于“千里眼”们的屡屡失手,“谬之千里”,1977年该项目被叫停。1994年随着冷战的结束,加之奖金和人员的匮乏,美国中情局彻底终止了对特异功能的研究。

从美国看到南极岛上

除上述军事情报部门涉足特异功能外,美苏的各大学研究机构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如美国斯坦福研究所的物理学博士普瑟夫和塔格,在1972年至79年间,对特异功能者斯旺、普赖斯等人,进行过大量特异遥感实验。

例如,他们给斯旺一组指定座标,在不看地图的情况下,斯旺回答说,那是一个岛,岛上有高山,有井然有序的建筑物,其中一座是黄色,还有两座白色巨形圆罐。斯旺所描述的正是南极的克盖仑岛,岛上有苏联和法国的气象站,他把建筑物的颜色都说对了。斯旺还曾遥感过苏联设施,将建筑物和铁路画成草图,几个月后间谍卫星的照片证实了他的遥感报告。

意念杀人

在苏联,最著名的特异功能者当属尼娜.库拉金娜。

她出生于1927年,长期生活在列宁格勒。从青年时代她就显示出很强的特异致动功能。她丈夫和许多科研工作者对她的特异致动现象拍摄了很多电影纪录片。比如她坐在桌子旁,桌上放一个玻璃罩,罩内有火柴、香烟、钢笔等物。她用手在罩外发功,罩内的物体可以竖立起来,并随着她的手移动。

1970年3月10日,库拉金娜在克格勃监控的“生物资讯”实验室里,试着用意念改变青蛙的心跳,结果她能随意使青蛙的心跳频率加快或减慢。最后她又成功地使青蛙的心脏停止跳动。这一结果无疑引起了克格勃的兴趣,他们很想用意念来杀人。

列宁格勒有位精神科医生,他根本不相信世上会有这种奇谈怪论,于是他亲自出马,要来打破这个迷信。研究人员给他装了心脏监测设备,把他带到库拉金娜面前。当库拉金娜把意念集中到他的心脏时,就见他的心跳速度急速下降,很快他的心跳被库拉金娜减慢到几乎要停止的程度。最后研究人员赶忙出来制止,才救了他一命。◇

================================================================

特异功能现象解读

◎ 齐先予

   
古代神医扁鹊。(正见网)

特异功能到底存不存在?虽然科学无法解释,但即使在标榜唯物论的近代中国,1982年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也得出结论:特异功能是客观存在的。这些现象究竟怎么回事?

从逻辑上说,要证明一件事物的“无”,比证明“有”,要难千万倍。只要发现一只黑天鹅,就可以说世上“有”黑天鹅,但得把全球所有天鹅都查遍、都没发现黑的,才能肯定世上“没有”黑天鹅。诺大的地球,谁能确认自己查遍了所有天鹅呢?不过在无神论盛行的中国,这样简单的逻辑却被人否定了,很多国人斩钉截铁地说:世上根本没有特异功能,理由是“违背了科学”。

不过假如现在人类掌握的科学就能解释所有现象,科学也就不需要发展了,科学家也都失业了。牛顿时期的人类认为物质是守恒的,物质质量是绝对不会改变的,但到了爱因斯坦年代,人类开始认识到,当物体以超光速运动时,其质量就会发生变化,质量并不守恒。

特异功能 科学无法解释

特异功能一般指拥有超出科学认为合理的人体本领。如特异感知中的用耳朵认字,用眼睛看到人体内脏的内视功能,能隔墙看物的透视功能,能看到千里之外的遥视功能,能放大看物体的微视功能。在特异制动中还有意念搬运,还有气功治病的特异治疗,隐身、知晓过去和未来,跟其他空间生命沟通的通灵、显灵功能等。

人们否定特异功能的理由是:功能不稳定,难以任意重复。考察实验条件越严格,特异功能成功的可能性越小,于是有人把特异功能归为魔术或骗局。不过有人解释说,别说施展特异本领了,让你在一群陌生人面前睡觉,你可能都做不到,而特异功能就是要求进入那种打坐入定、放松入静的睡眠状态。想用科学来证实特异功能,这本身就是一个逻辑错误,假如能被科学证实了,也就不叫特异功能了。

古今中外的特异功能

虽然科学不能解释特异功能,但人类对特异功能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史记》〈扁鹊列传〉中记录了扁鹊具有“视人五脏颜色”的能力;《太平天国史》中记录了洪秀全的特异功能,他是在大病四十多天后出现的,他治病的范围包括疯瘫及耳聋,可以“信面即愈”;大陆出版的《千古异人录》里面,收集了中国古代218 例特异功能记录。

在西方,1882年英国剑桥大学就成立了“灵力研究协会”,至今很多英国人都相信“闹鬼”的房子,《哈利波特》之所以能畅销,与人们相信魔幻世界直接相关。1920年末,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相继成立“超心理学系”。不过对特异功能研究最多的,还是中国大陆从1978年到1996年的18年间、由钱学森等人推动的“气功及人体科学研究”。

   
《哈利波特》之所以能畅销,
与人们相信魔幻世界直接相关。(Getty Images)

如云南大学人体科学研究室在1980年发现,经过适当的训练,可在一年内将数十名普通孩子,训练成能用手指识字、意念拨钟、特异搬运等特异功能的高手。前不久一位新华社记者还感叹说:1978年《四川日报》报导的那个唐宇用耳朵识字是“千真万确”的。

北京航太医学工程研究所发现,气功师能用意念把药片从密封的玻璃瓶中取出来,每秒400次的高速摄影机拍摄到了药片突破器壁之连续过程。中国地质大学对特异功能者孙储琳做了九年的研究,发现她具有近60种功能,如用意念拨钟、弯曲硬币、折断缝衣针、心灵聚能爆玉米花、烧衣物;还能用意念在硬币上打孔、让碗豆小麦种子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发芽数公分等等。真有点心里一想就把事做成的“心想事成”。上海复旦大学研究还发现,在特异功能发生作用时,人脑会出现“荧幕效应”,如意念搬运,那个物体会出现在人脑的荧幕上。

一次测试失败就能全盘否定吗?

1982年4月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组织二十多个单位、四十多位研究人员测定,最后结论是:特异功能是客观存在的。随后科学家用红外、紫外、超声波、伽玛射线、高能质谱等仪器,证实气功师的确能发出一般人根本无法拥有的高能量物质。

不过1988年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对某一气功师的某一次测试失败后,彻底否认了特异功能的存在。不过他这个结论下得很荒唐,就好比人上山打老虎,这次上去没找到老虎,就否定了别人此前看到的老虎。

人类社会不能被干扰

常听人说,既然气功、特异功能这么好,为什么不大力开发以造福人类呢?用通灵的人帮助警察破案、为人排忧解难、组成特种部队保卫国家,为什么有时好用,有时就不好用,整体上并没有多大效果呢?

中国人常说,天机不可泄露。为什么不能泄露天机,让人预知未来、消灾避难呢?原来人类社会就是这样被规定的。佛家说人就在迷中,不能看到真相,不能看到另外空间,也不能把90%被屏蔽的大脑功能发挥出来。

偶尔显现一下特异功能,让人看到一线希望,凭藉对希望的相信和期待,在黑夜中往前走,走到最后,才能看见真正的光明。

   
天机不可泄露,偶尔闪现的特异功
能让人看到一线希望。(AFP/Getty Images)

古人说:“信者有、不信则无”,其实这句话的另一层涵义是,当人相“信”之后,慢慢就能拥有超出一般人的本领,这时就“有”了,所以无论宗教还是气功或特异功能者都说:“信在先,见在后”,这也许是我们探索特异功能的一条路径、一扇大门。

本文转自226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

相关链接:

 • 天机乍现 特异功能探秘(上)(图)

善缘转载:2011年06月16日

 
• 下一篇:“非眼视觉”现象揭示另外空间的存在 2011.8.13
• 上一篇:天机乍现 特异功能探秘(上)(图) 2011.6.16
 
留言】【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