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似曾相识并非记忆,而是“看到”。(Getty Images)

【大纪元8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龙在田编译报导)当你回忆起昨天发生过的事情,和你说过话的人、你到过的地方、你们吃的饭等场景图像和声音会如潮涌般进入你的脑海。你意识到,那一幕幕生动鲜明的画面是确实发生过,而不是扭曲或臆造的。那么你是否曾经历过一个场景,你发觉它曾经发生,就像你记得昨天发生的事一样,然而,那却是不可能的,至少在这一生没有可能。但是你也不要认为自己精神出了毛病,因为这绝不是你杜撰出来的。

到过的地方和认识的人

据《纽约时报》7月2日报导,77岁气质优雅、碧眼银发的帕特.夏琵洛(Pat Shapiro)与丈夫唐住在麻州波士顿东查尔斯河畔风景如画的小镇多佛。思维敏捷又充满活力的她,就经常会对某一场景产生这种似曾相识(Déjà Vu)的感觉。

去年12月的一天,帕特与女儿苏珊坐在一辆车里,看到一名女子抱着婴儿进了附近的一辆车。“我上次在这见过她”帕特肯定地说,“那个婴儿的动作表情完全一样。”苏珊环顾四周心里觉得很奇怪。这时帕特又注意到另一名抽着烟用手机聊天的女子,说道,“那个女人上次也在这里披着围巾抽烟。”当她们准备离开时,帕特又发现人行道上的两名修女,“她们上次也是在那里。”

“妈妈,你没事吧?”苏珊问。帕特回答:“我很好。”

当天晚些时候,苏珊担心地打电话给父亲,询问帕特是否曾声称认识陌生的人或地方。“哦,每隔一阵就会发生。”唐说。苏珊问他是否感到担心或烦恼。“只是当她试图让我也相信那一切曾发生时”他说。

后来帕特告诉苏珊说,她常常有这样的经验,每天数次。其实她深受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所困扰,因为它们就像是记忆中的现实一样,但逻辑上她不可能遇到过这些情境。她常可识别从未到的餐馆的细节,有时会跟陌生人打招呼,好像从来就认识他们,

记忆穿越时空的旅行

记忆,像人体的许多其它功能一样,我们一直依赖于它的正常运转,却把它遗忘。只有当它偶尔出了差错时,人们才不得不开始思考它的机制。一个世纪以来,记忆的结构问题一直是心理学上最棘手的奥秘。科学把记忆理解成一套档案柜,对事物的回忆整齐地摆放其中,可供检索,偶然也会出错。

然而,近30年来的研究打破了这种成见。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认知心理学家安道尔图威(Endel Tulving)在此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他的理论将场景记忆(对经验的回忆和语义记忆)相关事实和观念加以区分,例如记住巴黎是法国的首都是语义记忆,回忆你到巴黎的经历则是场景记忆。图威还发现,场景记忆不仅唤起人提取记忆内容,而让人重新体验事件本身,对整个感觉的回忆告诉我们,记忆是真实的。1983年图威总结道:“记忆是心理时间旅行,是一种对过去发生的事情的再次体验。 ”

图威及同事藉助神经影像学开始探索记忆与意识的关系。他们发现,情景记忆产生于一个复杂神经信息网络,这个网络遍布大脑各部。记忆在被唤醒的时刻,被重新组装。一些信号集中发生于脑部的海马区,这里目前被认为是产生经历回忆的关键。


或许,似曾相识并非记忆,而是“看到”。(Getty Images)

似曾相识或为“看到”

Déjà Vu是英国里兹大学的神经心理学家穆林(Chris Moulin)及其同事最早在论文中描述的,直译为感觉“已经经历了”某些事,正符合帕特的“似曾相识”情况。

现代医学认为,有这种似曾相识症状的人身体其它方面没有问题,医师也不能为这样的“病人”做什么,只能告诉他们,他们不是唯一发生这种现象的人。苏珊与母亲谈论科学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情况,使母亲和自己的忧虑都得到缓解。

事实上,现代科学也发现了人生活的只是宇宙中存在的一个时空。科学界还承认宿命通、遥视等功能的存在,而具有遥视功能的人所看到的场景,往往与正在真实发生的场景在时间顺序上有些许不符,也是与“似曾相识”不谋而合。那么或许,似曾相识并非记忆,而是“看到”。或者科学家可以藉此为研究的突破口,改变循规蹈矩的观念,才能揭开这一似乎属于记忆的秘密。

8/16/2006 12:47:55 PM

 
• 下一篇:台大校长李嗣涔 科学营再谈特异功能(图) 2006.8.16
• 上一篇:婴儿有话说 他心通者可解读(图) 200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