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一个距离地球1万光年的行星系统,其行星环绕恒星排列的方式与我们的太阳系很类似,如同太阳系的镜像星系。

这个名为Kepler-30的系统拥有一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与3颗在相同平面上围绕该恒星运转的行星,正如太阳系的行星排列方式一样,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与太阳系拥有同样排列方式的星系。

此一结果符合主要的行星形成理论,该理论主张,行星会在新生恒星四周充满气体和尘埃的旋转盘面上生成。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行星如此排列的意义重大,因为它是测试标准行星形成理论的基本资料。

天文学家系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 Space Telescope),于1月份发现这3颗名为 Kepler-30b、Kepler-30c、Kepler-30d的行星。这些行星都比地球大,其中有2颗甚至比木星还大。

研究人员说,正如我们的太阳一样,Kepler-30恒星也有磁力活动和黑子,黑子区域比恒星表面的其它区域更黑、更冷。它的3颗行星轨道与恒星赤道互相对齐,行星与行星之间只有几度的偏差。这种结构类似于太阳系,而且与孤立的热木星(hot Jupiters)形成鲜明对比。

所谓热木星是指非常靠近母恒星的巨大行星,拥有畸形甚至相反的轨道。热木星可能不是天生就这样,而是受到其它行星的重力影响才变得如此。

马里兰大学的戴明教授(Drake Deming)说:“Kepler-30的行星就像太阳系的行星一样,明显起源于一个旋转的气盘。”他将这次的发现描述为“非常吸引人”。

他还表示,宇宙中有些行星的轨道能与其恒星的赤道对齐,有些行星则排列凌乱,这表明对于行星的形成和轨道演变,人们还有很多需要探索。发现与恒星黑子对齐的行星看起来似乎很幸运,但是系外行星的科学探索史显示,今天的一次发现就是明天的标准技术。

善缘转载自正见网:2012年08月27日

 
• 下一篇:美科学家称存在多个宇宙 首次发现“切实证据”(图) 2013.5.22
• 上一篇:天文学家确定银河系将与仙女座星系碰撞合并(图) 2012.6.15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