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埃城压轴演出广获称赞
神韵全球巡演圆满落幕
歌唱家慈悲呼唤感肺腑
观众赞口不绝
 • 神韵演出载誉全球 加拿大增演三场(图)
 • 神音神韵神造化 新天新地新唐人(图)
 • 大法度唐人洪福 《创世》预天地辉煌(图)
 • 纽约市长定十四日为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日(图)
 • 呈祥献瑞演创世 迎春辞旧送真相(图)
 • 达拉斯市长宣布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日”(图)
 • 神传文化感动美国首都各界(图)
 • 新唐人新年晚会感动好莱坞 观众谴责中共干扰(图)
 • 神话传说唤醒久远记忆 鼓乐歌舞浇灌万众善根(两则 图)
 • 新唐人新年晚会轰动渥太华 政要云集总理致贺(图)
 
艺术总监谈多伦多神韵中秋晚会特色


2007年二月神韵艺术团在纽约无线电音乐城(Radio City Music Hall)
演出时爆满的场面。(大纪元)

【新生9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梁娅报导)在即将到来的传统中秋佳节,多伦多艺术中心将上演两场由神韵艺术团表演的中秋晚会。两场演出总计可容纳3500名观众,在多伦多华人社区这样大规模的晚会并不多见。

近日,很多华人朋友已经从电视、报纸、传单、海报、网站等途径听说了晚会的消息。晚会售票中心介绍说,接到很多华人打来热线电话询问晚会的情况。本次中秋晚会的艺术总监张文俐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几点神韵艺术团历次演出的特色。

神韵风潮席卷全球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始于2004年,当时在全球5个城市举办了新年晚会。之后,每年的演出场次逐渐增多。到了2007年,在几个月时间,就踏遍四大洲33个城市,上演了81场晚会,共有20多万人观看演出,创下艺术界奇观。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有的地方票卖完了,还有人要求观看演出,就开放站票。演出所到之处,形成一股神韵风潮。

独具特色的动感天幕

在舞台后面有一个动感天幕,天幕的画面是根据所表演节目的涵义而特别制作的。有的是照片,有的是由专业画家绘制的仿古画,这些又结合了电脑合成和高科技特效,使其灵活动感,色彩纯正鲜艳,起到很好的陪衬舞台演出的作用。

比如,去年的新年晚会,在舞剧《花木兰》中,表现木兰从军之前在家乡生活的场景时,天幕陪衬的是田园风光;当木兰从军后上战场时,天幕展现的则是长城烽火台上面滚滚而出的硝烟和千军万马的气势。在舞剧《精忠报国》中,岳母在岳飞背后刺的“精忠报国”四个字通过天幕放大后,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张女士说:“天幕的制作是一项耗时巨大的繁琐复杂的工程,所以大部份演出都没有像我们这样制作动感天幕。当神韵艺术团在纽约的无线电音乐城演出时,管理天幕的经理看完节目后评价说,我们的天幕是他所见过的里面制作最漂亮的之一。”

神韵艺术团乐团现场伴奏

演出的音乐不是提前录制好的,而是由一个50多人组成的神韵艺术团乐团现场伴奏。乐团将西方的交响乐器与中国民族乐器相结合在一起演奏,来表现中国正统文化。这样的尝试令东西方观众都能接受,并找到共鸣。

演出选在多伦多艺术中心,是因为那是一个高档次的剧场,不但配有可以容纳50人乐团的乐池,而且其建筑结构充分考虑了声学效果,使得剧场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完整清晰的音乐。

演员以艺德为重

舞台演员有70多位,都是神韵艺术团成员。包括很多著名艺术家,比如素有中国“帕瓦罗帝”美誉的原中国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原中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队长和大提琴演奏家陈汝堂先生等。

这个演出群体每个人都很注重艺德,大家相处融洽,没有名利心和攀比心。前面提到的关贵敏先生,曾经因为肝病而在事业中天的时候不得不告别舞台,后来修炼法轮功痊愈之后,又继续他的歌唱生涯。关贵敏现在已经60多岁了,但很多人都觉得他仍然是八十年代舞台上的形象,瘦高挑,腰板直直的,没怎么见老。而他的嗓音呢,比以前更纯,更亮,更富有磁性。

再现传统文化的舞剧

神韵的演出展现的是纯善纯美的中华正统文化。比如,在去年的演出中,舞剧《精忠报国》用中国舞蹈来演述一个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故事,讲岳飞一片丹心,智勇双全,是中国历史上忠、孝、仁、义的典范。舞剧《花木兰》重点突出了一个“孝”字,将花木兰这个人物演绎得传神、入木三分。剧中,花木兰和老父的对话,借用二胡缓缓道出;整个配乐为舞剧情节量身定做,全部是原作。战场上,士兵们用中国传统的刀法模拟战阵,配以天幕的旗幡纷飞,将观众带入北朝时期的古战场。

民族特色的舞蹈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民族众多,神韵的一些舞蹈中还加入了满、蒙、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特色舞蹈,如蒙古的《顶碗舞》、西藏风情的《雪山白莲》以及满族宫廷的《格格舞》等。

演绎神传文化之精髓

中华传统文化又称为神传文化,中华大地又称神州。神韵希望通过舞蹈、舞剧及歌唱传颂东土神传文化之精华,赞美人性和生命,表达中国人“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生活态度。在舞剧《造像》中,一位尊天敬神的雕刻家,在天幕环绕的敦煌石窟神佛间创作,一时思路枯竭黯然睡去,梦中出现神佛点化,舞台上仙乐飘飘,仙女飞舞,醒来后灵光乍现,继续神像雕刻的创作。舞蹈《创世》 表现辉煌天国里的众神巍然下世的景象呈现眼前,庄严气势如黄河之水天上来。戚晓春二胡演奏的“缘”如行云流水,具有极强穿透力和震撼力。只靠二根弦的二胡能够演奏出动人心肺的乐声,正是中国乐器的迷人之处,这也是中华文化中值得再予以发扬光大的地方。 女高音歌唱家白雪演唱的“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网开有一面,快快找真相” 令很多观众感动落泪。

有评论说:“神韵演出的内容从开天辟地、到大唐盛世、到南北朝的花木兰、到南宋岳飞、到清朝满族舞、到当代的天安门广场,而且还包括了蒙古舞、藏族舞、满族舞、傣族舞,整场演出等于是一部简明的中国文化史与舞蹈史,非常壮观。”

离演出时间只有一星期了,张女士希望藉此机会预祝多伦多华人朋友:中秋快乐!合家团圆!希望神韵的表演带给大家一个值得回味的节日。

(9/19/2007 8:19:00 AM)

 
• 下一篇:多伦多人期待与神韵中秋重逢(图) 2007.9.22
• 上一篇:加拿大大法学会将主办神韵艺术团中秋晚会 多伦多市民期盼(图) 2007.9.11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