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2006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晚会台北会场特别报导
大师级的音乐 苏显达与他的小提琴

(大纪元)
【大纪元1月9日讯】苏显达成名很早,廿年前的法国共和回响报,即预言他“拥有迷人的音色,优雅的运弓,令人耳目一新……是一位具有潜力的小提琴家”。果然回台之后的苏显达,迅即跃居乐坛的巅峰。

1990年与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台使用两把意大利史特拉底瓦里(A.Stradivarius)名琴演出,造成轰动。1991年应邀赴加拿大演出,加拿大《科劳纳日报》的乐评指出他的演奏“在整体复杂交织的旋律下,不仅扣人心弦,而且毫无瑕疵地表现出大师的作品”。国内权威音乐杂志也盛赞他:“无论音色的纯美、多变,气魄的宏大,音乐的感人度……尤其是抖音的多变与完全的控制力,是我所听过的小提琴家中最好的。”

然而出生自台南善化镇一个小康家庭的苏显达,提到自己辉煌成功的小提琴生涯时,是那样的淡然道来,一字一句却又那样的刻骨铭心……

从小镇的淳朴孩子到闪耀的小提琴家

苏显达从小在台南一个朴实的公务员家庭长大,家里有四个兄弟。由于母亲希望以艺术陶冶他们的坚持之下,苏显达每天都要练琴一个小时,当时虽然视为一种折磨,日后却因真心喜爱音乐而走上演奏的艺术之路;这种转变是连自己的母亲也始料未及的结果。

在法国留学一年,不啻为苏显达小提琴生涯的重要转捩点。他富有感情与神韵的乐音,在国内备受肯定,但由于忽略音准的掌握,在国外却陡然受到指正与重创,不得不重新学起。苏显达说:“在欧洲学艺,心脏要够强……因为西洋小提琴音乐本就源自欧洲,学习时就要丢下自己的包袱。而中国人常常有差不多的心态,这对西洋演奏是个致命伤。”

苏显达一再强调,音乐节奏要百分之百的精确,且每一次的表演都要受到乐坛严格的评鉴:“如果我不好,就被淘汰。如果你不好,我只比你好一点点,我们俩个一起淘汰……。”

在这样不断鞭策自己的勤学苦练下,苏显达的音乐终于折服了严苛的法国音乐评审,让百年历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响乐团,破例录取了没有法国籍、团里唯一黑发黄皮肤的东方人,也获得巴黎师范音乐学院的最高级独奏家文凭,得到裁判一致通过的殊荣。

全力以赴 面对每一场演出

虽然如今在音乐界盛名远播,达到巅峰的地位,苏显达温和谦逊、毫不懈怠的态度从未改变。他说:“越是在世界顶尖地位的舞台或是欣赏家面前,就越无法接受你的道歉。在舞台上的演出失误是没有藉口的”。

他说这种高处不胜寒的心情与提醒虽然辛苦,但是必须要勇敢面对,坦然接受“舞台是残酷的”这样的事实,才能一关关闯过来,焠链出一位伟大的演奏者!

苏显达并不讳言这样的压力很大,然而压力是伴随要求完美的音乐而来的。他也指出如果无法承受舞台上一次次的检核与鉴赏,就应该放弃音乐这条路。然而音乐家一旦选择站上舞台,唯一的信念就是要把最好的音乐呈现出来,任何一个演出都要全力以赴,这不但是对自己的音乐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如今位于乐坛巅峰的苏显达温文谦和的说他的心态是尽力而为,却也要在适当的时候选择离开:“永远要期待后面的人比你更好,要告诉自己不是永远不退的……有多少指挥家的心愿是死在台上,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连帕华洛帝也要举办告别演唱会”。

艺术家对于音乐的执著至死无悔。苏显达笑言自己虽然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非常钦佩这样的精神:“只要在演奏的时候诚恳真实,就是我所钦佩的音乐家!”

盛情应允2006年全球华人晚会台北演出

苏显达幽默的说,自己是被晚会筹办人之一张瑞兰女士“紧迫钉人”的热诚与积极所打动,因此在年末无论如何繁忙的状况下,只要时间上可以配合,他就义不容辞的接受演出。

张瑞兰女士客气补述,这是由于苏显达是一位非常诚恳亲和的杰出音乐家:“说我们诚恳,其实是由于他为人诚恳的缘故”,多次商谈中,一些话听进去了,留在心底,才会盛情答应邀约,为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晚会台北场的观众,带来大师级精采的演出!

以精确与甜美稳定的音色,享誉音乐界的小提琴家苏显达,当天将带来高难度、素有炫技之称的小提琴小品,也有意境深厚辽阔、由二胡改编的中国作品,亦有台湾乡土风味、西洋或通俗优美、或经典正统的提琴演奏,以飨全球华人观众喜爱音乐的心!

音乐花絮

采访过程中,苏显达提到在富于艺术人文气息的法国留学,领悟到不少艺术的表现与创意。如在法国看到建筑设计比赛,提供每一个参赛者一个展示空间,那样自由的表现方式,颇令当时的苏显达印象深刻。法国各项艺术的陶冶,也开拓了他对于音乐演奏创作的视野。

苏显达也提到自己最喜爱的音乐家是布拉姆斯,后来才知道原来布拉姆斯与他的生日是同一天!布拉姆斯的作品是出名的严格与宁缺毋滥,绝不留下有微疵缺陷的作曲,使苏显达在演奏他的作品时要格外细心诠释,很具挑战性。

在提供音乐入门者,如青少年要如何欣赏小提琴演奏时,苏显达说要求很少接触古典音乐的人专心聆听音乐,本就不易。首要的是不排斥,另外便是学到欣赏音乐的礼节;如尊重演出者、何时鼓掌,也就难能可贵了。其实音乐是无法比较的,只要一个演奏家能站上台、一首音乐能流传到后世,必定有值得欣赏品味之处。聆听苏显达谈论音乐,真是令人获益良多!

1/9/2006 1:15:18 AM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6/1/9/n1182473.htm

 
• 下一篇:【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图) 2006.1.14
• 上一篇:新唐人新年晚会 台湾艺大舞蹈探秘(图) 2006.1.9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