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新唐人新年晚会 台湾艺大舞蹈探秘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齐婉琳(大纪元)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记莲花艺术团舞蹈者齐婉琳
【大纪元1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史剑报道/初见齐婉琳,是在新唐人制作的室内情景喜剧《办公室的故事》中。她饰演女主角潘媛,形象青春可爱,表演自然清新。后来见她更加频繁地出现在电视上,既做新唐人电视台驻多伦多记者站的记者,又是“文化采风”节目的主持人,更是莲花艺术团的领舞者之一。
齐婉琳(大纪元)

我在不同的场合见过她热心地为西方人做同声翻译,英文之流利,反应之敏捷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在新唐人2006年新年晚会的节目组中,记者有机会更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齐婉琳。

婉琳生于湖北武汉的普通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品学兼优,尤爱绘画、舞蹈和表演。小学毕业之际,为考入武汉外国语学校而在老师的劝说下放弃了在艺术上的进一步发展。武汉外国语学校的考试十分严格,一万人报名,只有一百人方可考取,一旦考中,接受六年中学教育后,即可保送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等重点大学深造。婉琳脱颖而出,金榜题名。

“万古天门开”剧照(大纪元)

在武汉读中学的时候,婉琳的外教老师成为她生活转折的关键因素。这位外教是个中国通,看到中共在中国社会主导的价值观与西方社会的差异,又见婉琳美质良材,可以琢磨成器,于是资助婉琳赴比利时读书。1998年,婉琳高中毕业之后,即赴安特卫普的一所高中学习弗拉芒语。半年以后,婉琳被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自由大学录取,主修实用经济学。

婉琳的成绩十分优秀,文理俱佳,精通英文与佛拉芒文,并可用法语与人交流。数学考试更得过满分,令教授再次对中国学生刮目相看。

然而两年多的学习却令婉琳感到经济搏弈中充满了人与人之间的算计。大学里,老师也经常教授一些如何钻法律的漏洞,以及玩弄手腕。这让心态纯真的婉琳感到不适应。碰巧,她此时遇到了一位对她倾心爱慕的加拿大小伙子,于是婉琳决定退学,移民加拿大,与心上人共筑爱巢。

来到北美之后,尽管婉琳继续选课,却并未正式攻读学位,转而加盟了新唐人电视台。据婉琳自己解释说,媒体就是观众的眼睛,力量巨大。她希望通过在电视台的义务付出,让观众看到和理解更多的美好。新唐人电视台在加拿大落地后,婉琳几乎全职地为电视台的资金和运转而奔波。

齐婉琳(大纪元)

在加拿大,婉琳还遇到了任教于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学校张铁钧女士,并从此成为张女士开办的莲花艺术团主要舞蹈者之一。

婉琳自幼即展现出跳舞天分,一段音乐放毕,即可编出一套舞蹈动作来。从幼儿园开始,就参加舞蹈表演。虽然父母认为文艺圈人心复杂,前途不定,而没有让婉琳专业学舞,但是这个爱好却一直伴随着她。在外国语学校读中学时,婉琳更用英文撰写台词,自导自演《美人鱼》、《傲慢与偏见》等经典名著。
莲花艺术团的舞蹈“仙笛”

看过新唐人“文化采风”的观众,应该还记得那山川秀美、造化雄奇。而精致高雅的解说词也出自婉琳的手笔。

婉琳幼时作文多次获奖,绘画也获过全国竞赛少年组的奖,加之学习成绩优异,生活可谓一帆风顺。少年时意气风发,也想做一些大事业。然而在1998年,婉琳找到了她的信仰,从此世界观发生改变,锋芒内敛。

与婉琳接触,能够感到她的谦虚。在记者的追问下,提到上面这些成绩时,也只是平淡说来,丝毫无骄矜之色。

在谈到在《办公室的故事》中的出色表演时,婉琳称她因为修佛以后,越来越不执著自我,故而能够体察到所演角色的心态,表演起来得心应手。

在明师的指导下,婉琳的舞蹈技能走上了专业的训练之路,几年来技艺的磨练与提高,使她们在表演时赢得许多赞誉和掌声。当被问及是否有了自己的影迷和追星族的时候,婉琳淡然表示,赞誉和掌声应该归于整个艺术团,而非她个人。

婉琳所做的一切,无论是做演员、记者、主持人,还是文艺演出,都是分文不取的义务付出。此次新唐人电视台在北美的新年晚会巡回演出,婉琳也将主演几支舞蹈。在这里,没有了显身扬名的虚荣,而只有对中国文化的深深喜爱,与对中国大陆现状的深切关注。

婉琳有三美:一曰容貌、二曰才华、三曰德操。才华胜过容貌,德操胜过才华,这可能才是婉琳的魅力所在。

常有人用水来形容美人。法国人用美人如水来形容女人的柔美;《红楼梦》里的宝玉用水来形容女孩的清爽。我也会想起美人如水这个比喻,然而却是因为老子的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1/14/2006 1:27:02 AM

 
• 下一篇:舞出生命的内涵(图) 2006.1.14
• 上一篇:大师级的音乐 苏显达与他的小提琴(图) 2006.1.9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