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舞团负责人黄凯绫。
舞出生命的内涵
【大纪元】神韵的舞者们深信“舞蹈”是神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之一,人们透过欣赏舞蹈表演能够启发心灵最纯真的感动,认识生命里面最有价值的内涵。希望藉由舞蹈的呈现,让观众了解传统艺术的纯正与美好。

第二次应邀在新唐人新年晚会表演的神韵艺术舞蹈团,今年以“农家乐”作为主题,将台湾早期农业社会淳朴善良、勤奋知足、崇敬天地的特质,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形式,透过舞蹈创作与展演,呈现给生活于紧张忙碌、逐渐迷失在追求物质享受的人们。

农家乐剧照。(照片由神韵舞蹈团提供)

舞蹈是神传文化

正当全世界沉浸在跨年狂欢的时刻,神韵艺术舞蹈团的大小舞者为了准备在新唐人新年晚会的演出,牺牲假期加紧练舞。排练中,舞团负责人黄凯绫不厌其烦的指导舞者每一个细微的动作,舞者耐心的一遍又一遍反覆练习。

每个细节和过程,所有舞者都投入心力,认真讨论。

任职于幼稚园教导舞蹈的黄凯绫团长表示:舞团的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有教师、学生、上班族,她们因为向往传统舞蹈优美身韵与纯正的内涵,志趣相投、愿意为舞蹈艺术努力而齐聚一堂。由于平日需要上班、上课,只能利用假日练舞,却甘之如饴。

“每一种舞蹈都有他的特性,不同民族的舞蹈的内涵都很不一样,我觉得中国舞非常丰富、精采。”黄团长解释说:“中国舞蹈很着重在身韵、内涵的表现,因为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每一个朝代在轮替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舞蹈流传下来,而神韵的舞者们都深信舞蹈是神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之一,人们透过欣赏舞蹈表演能够启发心灵最纯真的感动,认识生命里面最有价值的内涵。”

黄凯绫期许自己与神韵所有舞者努力发扬传统舞蹈艺术。

“农家乐”诠释生命

有感于当今社会上充满功利主义,人们为追逐物质享乐逐渐迷失善良的本性。神韵今年以“农家乐”作为主题,将台湾早期农业社会淳朴的生活形式,透过舞蹈创作诠释生命的本质与内涵。

农家乐剧照。(照片由神韵舞蹈团提供)

黄凯绫表示:当时的人们生活非常淳朴和善、知足,敬天地,懂得相互尊重、长幼有序,孝顺父母、吃苦耐劳等等特质。她说:“这是生命里最有价值、最根源的本质,需要我们用艺术的方式让人们认识,触动内心深处最纯真的本性。”

农家乐剧照。(照片由神韵舞蹈团提供)

为了更完美的诠释舞蹈的内涵,从音乐、编舞到服装、道具的制作、舞者的舞蹈练习等等,每个细节和过程,所有舞者都投入心力,认真讨论后一起用心去完成。团长感谢编舞老师黄婉君默默付出及所有舞者卖力演出,她希望这个作品所表现的纯正、善良、美好和光明能让观众细细品味。

农家乐剧照。(照片由神韵舞蹈团提供)

新唐人提供舞台

这是神韵第二次应邀在新唐人新年晚会表演,黄凯绫表示当初接触新唐人电视时,感觉这个媒体很特别。“现在几乎没有媒体愿意为传统艺术做努力,新唐人竟然以晚会的方式来做。”她说:“他们是以纯正的中西方艺术来做节目,不像时下媒体的节目充满嘻笑怒骂,参杂很不好的东西在里面,这样的节目让孩子看我都很担心。”

黄凯绫觉得新唐人愿意为传统艺术做努力让她十分敬佩,这个理念跟舞团很相近,她说:“神韵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藉由舞蹈创作表达传统艺术的价值。”她认为新唐人新年晚会提供传统艺术工作者一个国际舞台非常的了不起,她说:“当传统艺术逐渐被现代艺术取代了,传统艺术家也失去表演的舞台,新唐人适时的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对他们而言非常珍贵。”她希望因为这样的机会,能够经由新唐人这个舞台让全世界的人认识台湾优美的传统艺术。

与新唐人互动的过程中,黄团长发现新唐人电视台没有财团和政党支持,却又能够不以商业利益为目的,节目的制作与筛选很严谨,因此很放心让孩子在任何时段去观看。她表示:他们重视传统艺术的价值,而不计代价的去维护,格局很大,值得赞赏!

有心人结缘同行

随着时代变迁,“现代化”几乎取代一切传统的价值,包括传统的舞蹈。黄凯绫表示:现在艺术学院注重现代舞,传统舞蹈的课程非常少,有许多舞者为生活不得不走现代舞的路,很让人忧心。她也为时下年轻人盲目追求流行担忧:“年轻人感觉流行就是好,却没有认真探讨其背后真正的内涵是什么?”

黄团长认为年轻人跟着音乐狂舞,没有动作上的美化,只是一种情绪上的发泄,或者是自我的放纵,她说:“看到这些我感觉人很有规范的、很美感的那个东西被遗忘了,而这却是我们传统艺术工作者最想找回的东西。”

因此,黄凯绫期许自己与神韵所有舞者要更加努力发扬传统舞蹈艺术,更希望艺术工作者不要忘了艺术领域的使命:告诉人们什么才是真正人应该接触的艺术,及怎么样去欣赏真正的艺术。

神韵所有舞者希望藉由舞蹈表演接触到更多有心人,与他们结合一起为传统的舞蹈尽力,神韵愿张开双臂与所有艺术工作者结缘同行。

*****

三代同舞巧因缘

神韵舞团黄凯绫团长的姨妈巫雪真是一个舞蹈工作者,也是她的启蒙老师。凯绫回忆小时后跟着阿姨学舞的经历很有意思,也很有价值。阿姨在她国小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将她像大人一样做很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很有耐心的对每一个动作、表情训练很久,直到那个韵味达到标准才继续下一个动作。“当时心里会有不悦的感觉,为什么一个同样的动作要做那么多次?可是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阿姨。”她说:“如果不是阿姨那样坚持为我付出,现在我就没有办法把中国舞蹈那个身韵做好”。

扎实的基本功训练。

热爱舞蹈的黄凯绫在怀孕时,时常随音乐起舞,生下女儿后,也经常在她面前放音乐跳舞,女儿总是目不转睛的看着,两岁多就会跟着音乐舞动,上幼稚园时听着音乐就能够编舞,让人有一种“她就是来跳舞的感觉”。

由于这个因缘,舞团成立后,怀着对神的敬仰,黄团长想像飞天仙女的殊胜境界,以古筝演奏曲“法光天际来”,搭配神佛的法器如莲花、琵琶、佛尘、彩带等,与阿姨和女儿合力演出。凯绫表示:“法光天际来”表现的是天上神的舞蹈,在人这儿就是中国很传统的古典舞,这个部分内涵非常好,让人感觉一种宁静祥和。凯绫觉得与阿姨和女儿祖孙三代一起演出,是一个很奇妙的安排。

*****

关怀生命 声援退党

神韵舞蹈团除在新唐人晚会演出外,亦经常受邀在大纪元时报的活动中表演,自然的看到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因而知道在中国大陆有接近700万人因为看了《九评共产党》而公开声明退出共产党,基于对生命的关怀,黄凯绫与神韵的舞者参与了2005年底在香港举行的声援退党游行。

关怀人权-香港声援退出共产党。

为了配合游行,她们采用西洋鼓与啦啦队结合的方式表演,黄凯绫说:“因为有这么多勇士把他们正义的心声用退党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活动。”

当天的游行人山人海,小舞者活泼可爱的表演吸引观众的目光。“有好多观众跑来跟我们说:你们表演太好了,下次再来好不好?”凯绫说:“很高兴舞蹈工作者也可以藉由舞蹈表演的方式去表达对生命、信仰和人权的关怀,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也许有人会认为支持退党是政治活动,不应该让单纯的小孩参与,团长却认为这与政治无关,她说:“大陆的人民在中共暴政的统治下,过着贫困而没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教育孩子总是要求他们要有同情心,要关怀生命,支持退党正是让孩子学习对生命关怀最好的机会。”

*****

神奇的经验

神韵舞蹈团自2003年11月成立以来,受邀参与大小型演出约30余场。包括彰化“花卉博览会”跨年演出13场次;立委卢秀燕主办“庆祝母亲节爱心跳蚤市场”、新唐人电视台“全球新年晚会台北场”、南投中兴新村“艺术飨宴”、台湾省政府主办“中兴新村庆祝父亲节艺文音乐会”、交通部观光局主题乐园联合促销活动、古坑“咖啡节”等;更于2004年远赴菲律宾“嘉年华会”、2005年接受美国纽约“孙逸仙中学”邀请演出。

主题乐园联合促销活动─江南风韵迎宾舞。

由于神韵和新唐人致力于传统艺术的理念十分契合,2005年初接受新唐人的邀请,前往美国纽约曼哈顿为新年晚会造势推票。神韵的大小舞者在冰天雪地的街头卖力演出,舞者们中国传统古典造形和优美的舞姿,溶化曼哈顿人的冷漠。“他们的脸上都泛起友善的笑容,短短两周奇迹式的卖出2,000多张票。”黄凯绫回忆说:“那是一个未曾有过、很神奇的经验!”

小舞者在冰天雪地的纽约街头卖力演出,优美的舞姿,溶化曼哈顿人的冷漠。
(照片由黄凯绫提供)

1/14/2006 9:59:23 PM

 
• 下一篇:扬琴艺术家李平演出受瞩目(图) 2006.1.16
• 上一篇:【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图) 2006.1.14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