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乾坤〉,张昆仑构图,陈肖平画,油彩.画布,68×136英寸,2007年。

现代艺术观念认为艺术家就应该“突显自我”;但修炼的艺术家却学习着“放下自我”,达到“无私、为他”的更高境界。真善忍艺术家们会集思广益,相互合作,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可能有不同人参与,但遵守共同的原则--用神传的正统艺术表现逼真、光明、纯善纯美、引领人道德升华的作品。

文 ◎ 周怡秀 图 ◎ 法轮大法弟子艺术中心

2003年夏天,当世界正为SARS疫情苦恼之际,世界各地修炼法轮大法的艺术家们却利用这特殊的“旅游淡季”来到华府,就艺术创作与修炼的关系交流讨论。期间李洪志大师曾莅临会场,并从修炼的角度给予指导:“美术对于人类来讲是很重要的,它和人类其他文化一样,是能够在人类社会起到一种对人的观念上的导向作用,影响着人类的审美观念。对什么是美、什么是人类应有的正确的美的感受,这是和人类的道德基准息息相关的。如果人把不美的东西当作是美,那人类的道德已经完了。”“修炼嘛,你们本来就是修正自己,修去不好的一切。你们在哪里都应该是好人,那么你们在艺术这个领域里也要做好人,在你的作品中也要表现美好,表现正,表现纯,表现善、表现光明。”(《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

艺术家们明白了人类的艺术和社会的道德是息息相关;过去的正统艺术是神传给人的,崇尚的是善与美,对人类道德起着正面作用。然而今天的艺术随着道德败坏而逐渐变异了,但是修炼人就必须走回正的路上来。基本方向明确了,画家们在随后的讨论中也达到共识,决定以法轮大法的修炼作为题材筹备一个展览,并且命名为“真善忍美展”。

“真、善、忍”是法轮功所坚持的宇宙真理,修炼者在实践中身心受益,升华中真实体验到祥和美好的境界。然而在中共媒体的造谣宣传下,许多世人却误解了法轮功,也不知道迫害的严峻,更不知修炼者在逆境中坚守“真善忍”的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艺术家中,至少樊红、张昆仑两人就曾在中国遭遇关押和酷刑;感受尤为深刻。因此画家莫不迫切地想以亲身体会和和所见所闻,以画笔和巧思如实地表现,让世人正确认识法轮功和当前正在发生的迫害。

“真善忍美展”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群体合作。现代的艺术观念普遍认为艺术家就应该“突显自我、表现自我”;但修炼的艺术家却在学习怎样“放下自我”,达到“无私、为他”的更高境界。所以真善忍艺术家们会集思广益,相互合作,互补不足。所以许多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可能有不同人参与。当然,他们共同的表现原则,就是采用正统的写实技法。这一点呼应了前述李老师的教诲--用神传的正统艺术表现出逼真、纯善纯美、光明正面的,引领人道德升华的作品。

张昆仑

    
雕塑家张昆仑。(新纪元资料室)

曾任山东艺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所长的张昆仑教授,是画展主要协调人。在接触法轮功之前,“几十年来一直是个彻底的无神论者。”然而法轮功拓广了他的视野,了解到宇宙、生命、物质的奥秘远超过人类的认知;他开始坚信神佛的存在。即使遭遇关押、酷刑,洗脑和劳教,仍然坚持信仰。在“真善忍美展”中,张昆仑教授创作除了反映自身遭遇的〈红墙〉、〈牢笼〉之外;更多的是恢弘大气,蕴涵天机的大幅作品,其中不乏展现神佛、天国地狱和善恶有报景象的;如兼具巧思和深刻内涵的,如〈摆位图〉、〈悲喜泪〉。

问他如何构思这些画面,张教授说:“其实没有花什么时间构思,因为那就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像〈运乾坤〉师父领着弟子救度众生;我也亲身参与了,感受深刻。〈悲喜泪〉是有感于大法师徒费尽苦心救人,而世人迷的太深无法感受,特别在中共谎言下,许多人失去被救度的机会而作。”

“现代人创作,看问题比较狭隘,有时苦思冥想地寻找题材,但修炼人从宇宙法理的宏观角度去看问题,容易看到问题的实质;创作的构思就源源不断的出现。我们搞艺术的人,就该把人类最辉煌的这段历史留给后人。”

陈肖平

    
画家陈肖平。(新纪元资料室)

和张教授密切配合的是陈肖平,某些大幅作品经常是张昆仑构思,陈肖平协助完成。因为这位年轻的女画家自幼跟随名师学习中国书法及水墨,也擅长水彩和粉彩。移居加拿大后,她原打算全心投入艺术事业,然而残酷迫害的消息不断传来,让她一次次泪流如注,无法静心坐下画画。2001年10月陈肖平加入了横跨加拿大的步行营救法轮功学员活动,从温哥华到卡尔加里,一行人在寒冷的雨雪中背着标语牌,翻山越岭走了一个月,向沿途各地政府及媒体发出呼吁,为停止这场迫害而努力。

陈肖平悲天悯人的胸怀在“真善忍美展”再次展现。陈肖平过去没有画油画的经验,但是为了参加“真善忍美展”,她从头学起,却成就非凡。一般人认为是天分,但她认为完全是修炼的缘故。

“开始的时候,我就是希望用画笔能够讲真相、救人,让迫害尽快的停止。因为迫害多是在背地里进行的,一般人不知道。而我们用油画写实手法表现,就能让人感受到它的真实,直接能够唤醒世人的良知。”就因为创作动机是纯正的,是无私为他的,加上用心,画画就像得到加持一般越画越好。

陈肖平的许多作品取材自感人的真实故事。“一个艺术品若要感动别人,必须先感动自己。”如〈歌声唤醒良知〉中美国女孩Sara到中国为法轮功呼吁而被捕,但她平静而慈悲的告诉警察“法轮大法好”,并对警察唱起了大法歌曲〈得度〉,纯净的歌声使警察落泪了。〈纯真的呼唤〉是陈肖平看到大法同修们不畏日晒雨淋,长年在曼哈顿街头讲真相、呼吁良知有感而作。画中女孩纯真而恳切的眼神如此穿透人心,令人难忘。

陈肖平认为每张画都不容易,首先作品要让观众一眼就看明白要传达的东西,之后是如何表现的技法问题。以作品〈震撼〉为例,“过程当中其实是一直在痛苦的摸索,很多时候都画不下去。真正画画时间其实并不是花很多,在琢磨在推敲的过程当中花的时间更多。譬如说怎么处理光的问题。”

〈震撼〉也来自于明慧网上刊载的大陆学员的真实修炼故事,是修炼人在心态纯净下所展现的神迹。也是陈肖平想表现的修炼的大法弟子一种升华境界。

    
〈震撼〉,陈肖平,30×60英寸,2009年。

一开始陈肖平采用了强烈的光线,就像很多名画里面的耶稣、圣母升天,背后就有很强的光衬托祂们飞升到天空。但是陈肖平发现在她的画里,白衣服的女孩本身就很亮,如果背景又亮,就衬托不出来。“画了半天效果还不是太理想,所以当时也挺难受的。有一天体悟到,其实‘善’的那种光芒并不需要那么强烈、逼人,它是非常柔和的,散发着慈悲。后来我真的改了,效果确实是很好。这是修炼中师父点给我的,我也悟到这么改是对的,大法给了我们很多的智慧去突破问题。那种光芒才是真正我们修炼人应该具有的善与慈悲的那种光芒,真正体现出了善的力量。”

陈肖平也经常协助完成或修改一些具备构思,却因题材重复或技术问题而未完善的作品。一般艺术家都看重自我,作品都不愿意被他人改动。而修改的人也必须尊重原创者的构思或先前的手法,不能尽情发挥。而修炼者此时都必须放下自我。“我就是想怎么能为画展成就更多好的作品出来,如果大家合作能够画出一幅成功的画,我很乐意去做这件事情。”

“过去只看重外在的美,现在我更着重认识事物内在本质的美,这种美激发人们向往美好的天性而产生共鸣。幸福来自舍弃,而不是得到,艺术来自真诚的生活,又高于生活。”

“修炼是第一位的,我们修炼的状态提升,你的技巧都会提升。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你的精神提升了,你的物质那方面也跟着升华。这是我的感受。越画我越觉得自己很多不足,离完美还很远。绘画是无止境的追求,是不断的提升。”

李园

    
画家李园。(摄影/伊罗逊)

李园出生于中国山东省,1993年移居日本东京。从小跟随画家舅舅学习基本功和绘画技巧,也曾随波逐流中尝试现代派的手法,法轮功的修炼把他带回到古典的艺术价值,甚至引导他超越自己以前所掌握的技巧和境界。

创作〈蒙难在中原〉的时候,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法轮功学员受迫害致死。李园觉得这是人间最大的悲剧,因而萌生了表现“为信仰而牺牲”这个题材的想法。“一千多年前基督徒被迫害,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人们终于认识了基督教,也理解了坚持信仰中善、恶的对比。今天悲剧又再次发生,我作为艺术家必须得发声,一点都不能回避,所以我决定创作这样一个悲剧性题材。”

〈蒙难在中原〉这幅如同舞台剧的绘画有一种强烈的宗教感,在“真善忍美展”中独树一帜。修炼人身上的光和背后的黑暗对比,形成一个简洁的,以发光的白布为衬底的十字。静卧水平线上的,是逝去的大法弟子。健壮的身上是青紫和血迹,眼上蒙着象征极权谎言的布条,手上是撕裂的洗脑书。这张纸告诉我们:他由于拒绝放弃修炼而亡。他身边的妻子手握胸前,形成另一个十字。两个十字辉映,和画中对比的光暗一起,构成了这幅深具古典精神的绘画。

    
〈蒙难在中原〉,李园,油彩.画布,117×92cm,2004年。

画家这样说:“十字是代表永恒。”大法弟子的死被赋予了永恒的意义。从黑暗和死亡,画家提炼出这永恒的十字。“死亡是悲剧的一个顶点,但我表现重点不在死亡本身,而是透过这个悲剧表达人失去至亲时内心的痛,同时又有修炼人坚忍的内涵在其中。但是体现出的善恶对比是明显的,中共就是一种典型的恶的形象在人间,而法轮功强调按照真善忍修炼。这种善恶对比、正邪较量是一个永恒的题材。”

和希腊悲剧异曲同工,这幅画拥有洗涤和升华的能量。从全然的黑暗、青黑色死亡、女子鲜活的肉身、她的痛苦到她内在生出的力量,这幅细腻而深刻的画一层层朝前景推进,通过艺术的炼金术,提炼出坚实的,对抗死亡的力量。

创作也是不断提高自己的修炼过程。由于很久没有用古典技法,李园一面向古人学习,一方面从修炼角度思考视觉艺术。然而〈蒙难在中原〉的创作过程中也曾经遇到瓶颈,当画到一定完成度时,李园已经不想再动笔。

“当时心里有个障碍,挺不愿往里走,往里画,因为我一画,整个画面都要重新再画一遍,那是很痛苦很慢的过程。但学法中,师父的法理在点我,我悟到我可以一步迈过去。于是就要求自己像个修炼人一样,像古人做事一样,怎么好就怎么做,而不能像现在人做事情那样实用主义。于是再往深层画,一遍又一遍的画的时候,变化就出现了……画似乎活了。”

董锡强

    
画家董锡强。(新纪元资料室)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董锡强,虽然受过正统绘画训练,基本功扎实,然而也曾在现代艺术潮流中感到迷茫,摸索着想找出自己的路。参与“真善忍美展”之后正式走入修炼,也确定了自己创作的方向。

董锡强过去就对共产党大量迫害无辜的历史有所认识,这次对法轮功的迫害更是令他不能接受,因为他的太太、孩子和许多认识的朋友都修炼,“他们都是特别善良的人,迫害这些好人太不应该了。”他从修炼人的日常生活中取材,如〈横幅〉、〈绣法轮〉、〈游行归来〉,都是法轮功学员的生活片断,描写长期在中领馆前打坐的老太太的〈正念之场〉也是真人真事,这些画面呈现的是一片祥和美好。

然而由于迫害的严峻,董锡强也不能不面对一些残酷的主题。处理这些主题时,他特别着重内心的刻画,而且用极大的同理心去感受。例如画〈孤儿泪〉的时候,他止不住地落泪。他觉得孩子是最纯真、最美的,他自己也有孩子,所以在描写迫害中身心受创的孤儿时特别不忍。

    
〈孤儿泪〉,董锡强,油画,48×48英寸,2006年。

另一幅〈保外就医〉(我的儿子),描写的是失去儿子的老人悲愤而绝望的神情。董锡强在物色模特儿时会先观察、打听,如果模特儿的身世、环境和画中情节有所类似的,特别容易进入状况。〈保外就医〉中的老太太,就经历过丧子之痛。当画家大致描述所需要的情境,老人马上神情就出来了,在场的人也忍不住落泪。

〈活摘器官的罪恶〉这幅画把气氛更形象化的表现出来。模特儿本人就是个医师,提供了画家很多专业上的建议。他也很称职地而真实地表现出受害者的痛苦呐喊,把“这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恶”公诸于世。

    
〈活摘器官的罪恶〉,董锡强,油画,54×54英寸,2007年。

凯茜.吉利丝(Kathleen Gillis)

    
画家吉利丝(Kathleen Gillis)和她的作品〈宇宙之声〉。
(新纪元资料室)

加拿大画家凯茜.吉利丝(Kathleen Gillis)是真善忍美展中目前唯一的西人画家。一次,当被问及她的〈人民法庭〉中,天空中出现肉眼看不见的异象时,吉利丝的回答耐人寻味:“我想,我不该只画我看见的东西,也该画我所知道的东西。”

谈到古典绘画中天堂与人间并列的绘画时,她语重心长地说:“其实我觉得人们不再理解古典画中描绘的世界了。他们只是由画的结构、色彩来看画,而忘记了画的内涵,图象的意义。他们忘了如何看。”

像许多艺术家一样,吉利丝有多重角色。“我曾经是艺术教师,也曾经设计商业广告,但基本上我曾经从事当代艺术创作,作品包括大型的装置艺术,还有地景艺术。

“迫害开始时,我感到了要把发生的事情传开的急迫性。作为当代艺术家,我利用我熟悉的方式及可用的场所。我画面对酷刑时,人性脆弱的作品,并画有关记录在渥太华中国大使馆前守夜的小型作品。

“我作品的主题有时是逐步形成的,有时是突然体认到此事必须让世人知道,但永远都必须有很强烈的感情在里头。当一个想法逐渐形成时,在没有意识到它的情况下,它就那样安静地在背景中出现,到最后它终于成形,而我知道我要做什么了。

“我开始与艺术家学员合作。我们都有不同的技能,且背景迥异。我们互相研究,并将我们所认识的材料和技术告诉对方。艺术家往往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业,这种独特合作方式帮助我们修炼,并避免强调自己的作品,且必要时共同创作一件作品。还得忘却所有当代审美的一切成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有一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纽约市讲真相,专注于那里的人,我参与在街头发传单并讲真相。我拍摄照片,有时随兴地拍,有时把有兴趣的东西拍下来作记录。后来,当我想要创作〈交叉路口〉和〈曼哈顿街头〉两幅画时,我需要的照片全都有了、每个镜头可被用到,不需要另外拍照。我不可能事先计画得这么好。

    
〈曼哈顿街头〉,Kathleen Gillis,油彩.画布,81×146cm,2006年。

“身为一个西方艺术家,我认为我的角色稍有不同,因为我无法想像现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但以西方人的眼光来观察,也许我的工作可以帮助世人明白,虽然中国是迫害的焦点,但修炼法轮功的人并不仅限于一个民族或一个族群。我希望帮助观众认同我们,了解我们及关心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