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音频 下载收听(1.7MB)    

如果不能自动播放,请“按鼠标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建议您下载后收听。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名刊话坛>节目,我是主持人李心如。

4 月20号上午8点,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大地震,截至24号,已有近200 人死亡、上万人受伤,重灾区龙门乡99%以上房屋垮塌。灾区民众的安危牵动着所有中华同胞的心,人们对于中共救援不利,灾难人为因素,红十字会丑闻感到震惊和极大愤怒。第324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针对川震灾情发表了系列文章,今天我们就请《新纪元》周刊主编李大卫先生来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期封面故事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李大卫先生,您好!

李大卫:心如好。希望之声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4月20号雅安七级地震后,人们看到汶川地震的一幕在雅安重演──死亡,寒冷,饥饿,迟缓的救援,高调作秀,民众们既痛心又愤怒。

李大卫:是的,特别是这个救援迟缓,很多重灾区在地震四天后,赈灾物资仍然严重缺乏。有一张照片在微博上被传播,图片上雅安宝兴县灵关镇的灾民们见到记者到来,其中两名老人竟然激动得下跪表示感谢。

    
4月24日,微博上传播“地震第四日:灾民下跪感谢记者到来”的震撼图片。(AFP)

主持人:是啊,这张照片看起来真是让人心酸。有的网友评论说,记者都到得了的灾区,武警解放军却到不了,真是中国奇迹,中国特色。

李大卫:的确,一些地区的灾民未得到政府及时赈灾,只能靠自救,由于水电气通讯全部中断,房屋几乎全部受损,村民们只好自己搭棚子住。不过,一些民间的救灾志愿者却迅速行动起来,与政府救援迟缓形成了鲜明对比。

主持人:是啊,比如“420 联合救援行动”,就是一个由20 多个四川当地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松散联盟。团体的协调人傅燕说,他在地震发生后90分钟就发出请求提供物资的呼吁,同一天他还运送了第一辆卡车的物资。傅燕

李大卫:但是这些志愿者们很快就遇到了障碍。就在地震第二天,他们被通知没有国务院批准的许可,任何志愿者都禁止进入灾区。

主持人:啊?太过分了。中共救援迟缓,可是阻止民众志愿者这方面,倒是非常的迅速啊。

李大卫:其实中共阻止民间救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时,一些私人志愿者纷纷进入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数月之后,这些志愿者却被要求离开。

主持人:那中共为什么要阻拦志愿者和非政府组织进入灾区救灾呢,太让人无法理解了。你说是吧?

李大卫:其实也不难理解,按照中共的一贯论调,无论发生天灾还是人祸,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才能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可是现在民间志愿团的出现,却突显了民众的力量,与中共的无能。

    
地震袭击四川后,北京当局对志愿者、慈善团体和涌入地震灾区的援助资金进行控制。
图为4月22日志愿团体进入灾区提供灾民热食。

主持人:哦,倒也是,难怪中共一面给志愿者们设置障碍,一面又在媒体中歪曲宣传,说这些志愿者们造成了灾区交通阻塞,说他们在灾区大都无所事事。更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共居然还提出“守望就是力量!救灾不必到现场”的荒唐口号。

李大卫:的确是这样,中共不仅是要求民间志愿者们原地“守望”,对于媒体也提出了要求,要他们所谓“积极”的和“正面”的报导灾情,对善后工作不能做任何的比较。对此,国际记者联会发出声明谴责北京操纵舆论。

主持人:从中共的这些做法上,可以看出中共完全没有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一回事。

李大卫:说起中共在大灾中的态度,其实在微博上流传的一张“笑脸哥”照片,倒是很具有代表性。照片上,中共总理李克强正在重灾区龙门乡听取灾情汇报,在这样的场合下,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却站在李克强身后满脸堆笑,被民众唾骂“笑脸哥”。

主持人:嗯,也巧了,关于这个“笑脸哥”徐孟加,在一个月前,大陆的天涯论坛上刚有媒体人曝光说啊,他在雅安的七年期间,买官卖官,干扰司法,骗取救灾款,贪污资金达数亿元等丑闻,是雅安人公认的大贪官呢。

李大卫:没错,雅安人称他为“徐三多”,就是说钱多、房多、女人多。徐孟加长期包养情人,跟他有染的女人不下30个,可想而知,这样一个贪官怎么可能把老百姓的死活当回事呢。

主持人:这张照片流传出来后,激起广大民众的愤怒,民众无法对这样的政府有任何的信任。

李大卫:是啊,而且这种不信任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救灾捐助渠道方面。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后,社会各界就曾质疑中国红十字会的善款去向,而红十字会的商业总经理郭美美又在微博炫富,引发了红十字会的信用危机。

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名刊话坛>节目,我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的7级大地震,题目是《水库诱发地震,人祸招致天灾》。下面请您继续收听。

主持人:说到郭美美啊,我们不能不提起2011年郭美美炫富事件,当时这件事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年仅20岁的郭美美居然住着大别墅,开着马莎拉蒂(Maserati)、兰博基尼(Lamborghini),拥有十多个爱马仕包(Hermes)。不过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近期,郭美美又在微博上晒出爱马仕、香奈儿等大量奢侈品,样样价格不菲。

李大卫:红十字会也因此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为了撇清与郭美美的关系,红十字会在4月23号发表声明要调查郭美美。不过网民们都说,应该被调查的是红十字会,而不是郭美美。

主持人:那么红十字会做出这一姿态是否可以挽回形象呢?

李大卫:恰恰相反,这次地震后,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呼吁捐款,结果收到网友们痛骂“滚”的回复,在不到两天时间,这条微博就收到14多万个“滚”,后来可能是承受不住舆论压力,红十字会悄悄删除了这条微博。

主持人:所以很多各灾区想要捐款的民众,会选择红十字会以外的一些慈善机构,比如台基金。据红会消息,截至4月21号10点,他们共收到善款500多万元,而台基金透露在20号晚上8点时,他们已收到救灾捐款超过千万元。

李大卫:但是有网友曝光,据有关规定,在中国大陆注册的慈善机构,所有募集到的钱都必须打入红十字账号,他们要使用这些钱时,还要向红十会提出申请。所以无论什么渠道,包括台基金募集到的善款最终也都会流向红十字会。

    
4月23日上午8点30分,宝兴县灵关镇部分受灾民众举着“我冷饿”的横幅,呼吁各方支持和关注。

主持人:中共这种公然截流民众善款的行为真是与强盗无异啊。

李大卫:说的没错。另外,由于这次地震,中共的豆腐渣工程再次被大曝光。据雅安市宝兴县县长介绍,全县房屋几乎全部受损,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筑。

    

主持人:说起汶川地震之后,当时重建建筑都是按照“8级抗震、9 度设防”的要求设计施工,但这次雅安地震规模为7级、震央烈度在9度左右。不属于震中的宝兴县,重建建筑居然不能抗震,引起民众炮轰。

李大卫: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重灾区龙门乡东南部,有一所百年老宅和一座古老石桥却完好无损,人们纷纷感言老宅和老桥屹立不倒,原因不是过去与现在的建造技术不同,而是现代建筑少了一个最重要的原料:那就是“良心”。

主持人:说起豆腐渣工程,在当年汶川地震后,因为调查豆腐渣校舍死难者而被捕的四川作家谭作人先生,竟然被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现在还被关押在雅安监狱呢。

李大卫:豆腐渣工程在震区建了一批又一批,连徐三多这样的贪官也可以做上七年的市委书记,而谭作人先生这样的正义人士却成了罪犯,这真是一个黑白颠倒的社会。

主持人:是啊。人们常说一句话“天灾人祸”,其实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天灾往往都是和人祸有密切关联的。这样一个黑白颠倒的社会,人祸不断,天灾也会接踵而至。

李大卫:说的没错。就拿这次雅安七级地震来说,与上次汶川地震,相距仅仅五年,为什么两次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一地带呢?

主持人:是不是说这一地带是地壳运动极为活跃的地区呢?

李大卫:其实恰恰相反,特别是雅安地区,一直是被认为不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区。所以你看汶川地震后,熊猫养殖区就被迁到雅安了,因为这里相对安全。那这次雅安却发生了七级地震,旅居德国的著名国土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分析,这场地震是人为因素造成。

主持人:哦,人为因素可以造成地震吗?

李大卫:是的。王维洛先生指出,汶川地震和这次的雅安地震都是由于紫坪铺水库建设诱发。而雅安地震还受到新建的瀑布沟水库的影响。简单说来就是,水库改变了地表水对地壳的压力,并且水库的水进入地层很深的裂隙,使得地壳的断裂运动变得更加容易。

    
王维洛认为,汶川地震是由紫坪铺水库首先引发的水库地震,然后诱发了四川雅安地震。
图为2008年5月18日汶川地震幸存者在紫坪铺水坝接受消毒喷洒。(Getty Images)

主持人:我看到材料中介绍说,紫坪铺水库是中国“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被列为“四川省一号工程”。那中国大陆有那么多水利专家,他们在建造这个水库前,难道预见不到水库会诱发地震吗?

李大卫:事实上呢,在紫坪铺水库大坝工程上马前,中国的许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都表示反对。但是当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为了搞出一翻政绩,不顾专家们的反对,坚决力挺水库建设,据中共报导,紫坪铺水库大坝工程一共耗资72亿元人民币。

主持人:又是周永康!唉,这可真是一个劳民伤财,后患无穷的工程啊。

李大卫:针对紫坪铺水库诱发两次大地震的分析,大陆专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4 月20 号晚,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表示,从现在到未来的十多年间,西南地区的大型电站水库群,将进入一个密集的建成蓄水时期,这对水库诱发地震来说,也将是一个极危险的时期。

主持人:自周永康主政四川后,到处大兴水利。除了紫坪铺一类大型水电站相继建成,还有更多的小型水利项目,多得数不胜数,只一条大渡河上就有22 个水电站。地震本来是天灾,但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却成了完完全全的人祸。看来,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中共的存在才是一切苦难的源头。

好了,今天的《名刊话坛》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李大卫先生。

李大卫:谢谢心如,谢谢希望之声的听众朋友们。

主持人: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