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Getty Images)

【大纪元6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陈惟真/综合报导)一组调查人员今年6月初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阿什沙姆沙漠地带发现的一些万人塜进行挖掘研究,调查人员在26日表示,挖掘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遇难者遗骸的法医专家已在万人塜中发现了大量的身份证。 (所有图片:Getty Images)

据法新社报导,调查人员说,在万人塜中发现的身份证显示,这些尸体是库尔德人,这些身证的发现为调查人员提供了诸如遇难者家乡的重要信息,调查人员将在这些遇难者的家乡寻访幸存者。

6月26日,法医专家在巴格达郊区一个简陋的帐棚实验室里拼凑一位死者遗骸。法医专家和人类学家在这个经伊拉克战争摧残的首都,正悲痛地一片一片地拼凑来自万人冢遗骸的故事。

伊拉克万人冢挖掘研究小组组长,来自密苏里的法医人类学家迈克尔.特里姆伯利表示,发现这些身份证后,工作重心已发生改变,这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该研究小组成员正综合伊拉克各地万人塜的资料,以便为未来的审判提供证据。

调查人员正在搜集更多的万人塜资料。

而受害者家属也准备控告前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及其党羽于1908年代对库尔德族进行的Anfal行动。Anfal 行动是萨达姆使用毒气针对库尔德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行动 。根据美国“人权观察” 组织的调查,该行动造成 5万至10万人死亡。

美国《纽约时报》在6月初的报导指出,这些万人塜里发现有大量衣着整齐的人类骸骨。小组成员表示,这些遇害者应该是大规模屠杀的牺牲品,而前萨达姆政权 应该对此负责。

研究人员说,从万人塜挖出的一具脸朝上的骸骨取名为“蓝人”,因为骸骨身穿蓝色衬衣,蓝色条纹长裤,他应该是从身后被自动武器打死的,他的眼睛上都蒙着眼罩,胳膊均被绑在身后,颈部向前伸,嘴部大张着,两排牙齿分开,好像正想大声叫喊。

在遇难者的骸骨周围,专家至少发现了80支用过的步枪弹药筒,这些武器是萨达姆执政时期其秘密警察使用的专门武器。

专家小组的负责人迈克尔.特里姆伯利站在万人塜前表示,由120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对其中两个万人塜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勘察,尽管当地天气炎热,但一定要帮遇难者伸张正义。

调查人员在炎热的天气下对万人塜进行堪察。

伊拉克人权部过去3年里已经确定了200个万人塜的地点,其中大多数位于伊拉克南部,其中一个在巴格达以南大约50英里处,据信埋有1万到1.5万遇难者。

目前萨达姆与其他7名被告因在1982年涉及在伊拉克一个村庄下令屠杀148名村民,而遭到审判;当时萨达姆在该村遭到刺杀未遂,决定展开报复。负责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审判工作的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在上周一要求对萨达姆与另外两名被告求处死刑。

伊拉克万人塜现场

伊拉克万人塜现场

伊拉克万人塜现场

伊拉克万人塜现场

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

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

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

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

法医专家正在凑一位死者遗骸

-------------------------------------------------------------

伊沙漠惊现萨达姆时期死人坑

【大纪元6月6日讯】据法新社2006年6月3日电,美国考古专家在伊拉克巴格达以南的一个沙漠挖掘出一个死人坑,里面惊现大量衣着整齐的人类骸骨,其中一些还罩着蒙眼布。据悉这些人是在萨达姆.侯赛因当政时期被处决。考古专家,挖掘项目负责人Sonny Trimble 介绍,目前已经发现了18座这样的坟墓,并已挖掘了其中的两座。(以下为AFP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