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毒食品层出不穷。(网络图)

(大纪元记者程静综合报道)近一周来,大陆媒体连续爆出“黑豆芽”、猪肉变"牛肉"、染色馒头、硫磺姜、瘦肉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普通食品纷纷加入“有害食品大家族”。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人们早已陷入食品安全曝光疲劳,安全监管们总是“马后炮”,监管漏洞严重。中国人还能吃什么?温家宝近日对此谈到“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人们忽然回味过来,领导们在吃什么?集中火力打毒食品,又是哪个高官要下台了?

监管“马后炮”:曝出来就查,曝不出来就算

新华网18日报导,从近期曝光的“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瘦肉精”猪肉、“牛肉膏”事件,到以前披露的“三聚氰胺”奶粉、“大头娃娃”奶粉、“假葡萄酒”事件,其中暴露出的“马后炮”监管,并不少见。

譬如,染色馒头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最终上到百姓餐桌,需经过企业内控、质监、工商等诸多关口,但遗憾的是,除了经营者“黑心”外,安全监管防线“集体失守”。

在疑云未散的“瘦肉精”事件中,有关部门排查后对外界称,确认的“瘦肉精”阳性生猪主要集中在河南济源周边四县市。而“巧合”的是,媒体所曝光的,也是这四县市。“搞调查的媒体掌握得这么准?没被曝光的就全都让人放心吗?”一些百姓仍心存疑虑。

2010年底的河北“昌黎葡萄酒造假事件”中,当地的假葡萄酒业存在多年,形成了“造假一条龙”,甚至带火了当地的酒精、食品添加剂及制作假冒名牌葡萄酒标签厂家,而当地的监管部门竟“浑然不觉”。直到被曝光,才开始“迅即”介入……

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从当年3月起三鹿集团、有关部门就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各级检测机构先后多次对三鹿奶粉进行检验,“均未发现问题”。直到9月被媒体曝光后,地方政府和企业才开始“彻查”。

目前中国共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40多万个,有人说,目前监管部门人手相对较少,快速和常规检测能力不够完善。但“监管难度大,但这并不能成为监管缺位的‘挡箭牌’!”山东大学社会问题研究专家马广海教授认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得过且过,曝出来就查,曝不出来就算,这样食品安全事件焉能不发生?

此外,调查发现,监管单位竟然“生财有道”。一位食品审查员举例说,执法中即使发现造假也不能罚死,罚太狠了,下年找谁收钱去?本来罚10万元的现在罚1万,企业交了“保护费”,焉有不放之理?这样的怪象下,监管人员快与违规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了。

领导们在吃什么?

京华时报18日报导,温家宝近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不过,有分析指,“道德滑坡”是一方面,哪个社会都有道德败坏的人。但在此处,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严重缺失,对不良企业打击不够,才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重要的是,中共官员们却有“特供”,跟“毒食品”无“缘”,如果他们自己及亲人都吃到“毒食品”,相信监管力度会大很多。

多年来,一直有媒体报料,中央特供处提供的食品,是特供基地产出的超级低碳、纯绿色食品,及有钱难买到的商品,价格几乎是白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领导人享受特殊食品,据说始于1949年中共建政,从蔬菜和大米到香烟与白酒,包罗万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特供制度实际上是目前中国泛滥的特权体制的一个缩影:“一些高官们享受着特权,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自然就很难解决。而且他们自然也就要维护现有的体制,根本不想从民主与法制这样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因此特供制度正是食品安全危机的保护伞。”

如今不仅中央,地方大员也都吃起“特供”。有网民披露,近日听民工说,他们正在济南长清区,为某政府机关(省直,市直,或者其他)建设蔬菜特供基地。那个民工说,蔬菜基地规模很大,包工头每天都开车拉一大批民工过去建设。都是为官员提供蔬菜,普通老百姓是吃不到的,他们认为市场上的蔬菜农药太多,对健康不好,自己弄着更放心。很多有权有势的机关单位,都致力于建设自己小团体的绿色环保食品基地。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人猜测,大概是前几年关于特供的报导给地方官员们提了醒,让地方官员们意识到中共上层是根本不管他们的死活的,所以为求自保、自私,就搞起了自己的特供基地。说不定过一两年,就漫延到县级政府。

人们也还记得,毒奶粉事件中,“结石宝宝家庭同盟”的发起人、人称“结石宝宝之父”的赵连海,在被超期羁押近1年后,去年11月10日,被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当时,判决一出,民众群情激奋,怒骂法院罔顾良知、执法犯法。可是,中共高层领导可曾理睬民众声音?

    
近日曝光的中国毒食品(合成图)

几天来连续爆出有毒食品

近一周来,大陆媒体连续爆出有毒食品,有民众质疑,不知又是哪股风刮过来,为高官下台打前阵,也不知何时喊停,赶紧晒晒毒食品,让大家小心。

黑豆芽:4月17日,沈阳近郊端掉6个黄豆芽黑加工厂,查获掺入有害物质豆芽25吨。经检测豆芽中含有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等,其中人食用含亚硝酸钠的食品会致癌;恩诺沙星是动物专用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猪肉变牛肉 :4月15日,安徽工商部门查获一种名为牛肉膏的添加剂,可让猪肉变“牛肉”。在福州很多食品添加剂店都可买到。而过量食用牛肉膏或会致癌。

温州染色馒头:4月15日,温州工商部门查处了一家制售染色馒头作坊。该作坊用柠檬黄、糖精钠、玉米香精等多种添加剂炮制玉米馒头、白馒头。没有一颗玉米,却做出成千上万的“玉米馒头”。据悉,3月22日到4月14日该作坊卖出约19.48万个染色馒头,其中1.1万个卖给附近一所高校。

上海染色馒头:4月12日,在上海市浦东区的一些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其主食专柜都在销售同一个公司生产的三种馒头,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有工人说:“我是不会吃这些东西的,打死我都不会吃,饿死我都不会吃!”染出来的“玉米面”,每天生产三万个馒头,全部送往大超市。

硫磺姜:4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工商部门在一个蔬菜市场查获一批硫磺熏制过的“问题生姜”,共约1,000公斤。据介绍,一些商贩把品相不好的生姜用水浸泡清洗,然后用化工原料硫磺进行烟熏。与普通生姜相比,“硫磺姜”看上去又黄又亮,显得很鲜嫩,市场上可以卖出好价。化工原料硫磺对人体健康有害。

此外,还有“瘦肉精”大排查。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2005年,国内共有2,455人因食用“瘦肉精”猪肉中毒;雀巢米粉含砷量超过标准两倍;此前还有“毒奶粉”、“地沟油”......

食品安全曝光疲劳 监管漏洞令人惊心

有评论员说,从生气到愤怒、再到无奈和漠然,人们在反覆遭遇打击时,通常会有这样的心路历程。按道理,遇到“染色馒头”“猪肉变牛肉”“厨房变染坊”等光怪陆离的新闻事件,第一反应就算不是出离愤怒,起码也要“啧啧称奇”,然而,更多人对这些新闻的反应却是见怪不怪、无奈调侃。

评论说,要提升信心,得有实在的举措。“零容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该惩罚的,罚他个倾家荡产;该追究的,不能不了了之。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入,才能形成“高压线”、带来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