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

【大纪元2011年08月06日讯】7月23日,雷雨交加的周末夏夜,中国高铁“和谐号”两班电车在温州发生追撞事故,其中六节车厢严重压毁,伤亡情况不言而喻。号称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竟禁不住雷击,设有层层防止追撞技术,却最终撞车了。24日事故发生5小时后,当人们还沉浸在惊愕与悲痛中,中国铁道部一早就宣布停止救援,出动挖土机急于清场、毁尸灭迹。

在车体残骸间一夜遍寻不着搭上死亡快车的亲人,绝望的家属顿时明白,官方不要抢时间救人,只要抢时间赶通车!民愤由此如燎原之火延烧开去,中国高铁追撞事故也意外追撞出中国铁道部的陈年弊端。

“ 和谐号”是大陆对高速铁路动车组的总称,老百姓被迫和谐配合中共邪恶政权。这次7.23温州惨案,其根源还是中共的“豆腐渣”高铁工程害死了无辜百姓。上苍用和谐号的覆灭警示中国人:与中共和谐,就等于迈上了死亡快车,只有否定中共,不与中共为伍,才是得救的希望。难怪中国民众高呼:“到时候了,该下车了!”

幸存者惊魂一刻

文 ◎ 文华

    
7月24日官方为抢通高铁而吊出追撞列车残骸。(Getty Images)

强烈的多次撞击,伴随刺耳的撞击声和尖叫。停下来时,周围都变成了废铁,手摸到的都是泥巴和炸得破碎的海绵。身边还有两个活人,后边一个男的说他腿被压住了。有尸体倒在桥上……

2011年7月23日,一个貌似平常的夏日。窗外不时下着雨,偶尔还有闪电。陈晓苏坐在从北京开往福州的中国高铁(又称和谐号)动车D301的第五节车厢33号。事故发生时,前面四节车厢都飞出了高架桥,第四节悬在了半空中。相比那里的乘客,她这里轻松多了。

“晚上8点多,当车快到温州南的时候,不靠站就停下来了,当时雷雨交加。重新开动的时候广播说,由于天气原因会晚点,请我们谅解,我说晚点也不说具体晚多久,刚讲完突然停电,剧烈的颠簸。我整个人摔在地上,随着巨大的冲力向前滑,我马上用右手抓住旁边的扶手,不至于飞出去。持续这个姿势有一会,就出现了第二次非常剧烈的颠簸。

这次颠簸没有规律性,而且比第一次剧烈非常多。车厢在不停剧烈地震动。我又被重重地摔在地上,之后甩着滑出去了一大截,只能用一只右手把住栏杆,人处于贴着地板半躺的状态。如果说第一次我只是下意识地的抓住栏杆,这一次我回过神,心里开始恐惧,我怕车子出轨,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地形。就当恐惧要蔓延的时候,车子停住。我想第一次应该是司机手刹,第二次是追撞。”

“周围都变成了废铁”

网名叫“西瓜要减肥啊”的女孩,正好坐在被南方周末采访的王海茹和曹卫东夫妇旁边,D3115次16号车厢25座。很幸运他们都从旁边的窗子逃出来了。

“我们在永嘉停了近20分钟后,好不容易听见广播说,下一站就是温州南了。走到半路又停了,然后又开了,刚刚显示时速15km的时候,就感觉强烈的多次撞击,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了,只有各种撞击声和尖叫。等停下来的时候我周围都变成了废铁,手摸到的都是泥巴和炸得破碎的海绵。不知道怎么回事,像地震一样,猛烈的几次撞击。

然后我发现身边还有两个活人,我就一直哭。撞击的时候我觉得我要死了。我手上还抓着手机,我就开始打电话给朋友,让他们报警,周围的人让我爬出去看看,我看看外面很深,好像是悬崖,然后他们就叫我不要爬了,边上的车体都炸得乱七八糟,很烫,我也不敢动,后边的一个男的说他腿被压住了,过了一段时间,前面有人在叫,说往桥那边走,我就跟着他们一直走……感觉像是经历了一个世纪那么久,而撞击又是那么突然,几分钟,生死两重天。往前面走的时候,有尸体就在桥上,看了好难过!往下走,一直有人问我从哪里来,我一直哭……”

D3115司机:“他非要让我停”

王海茹回忆说:“就像碰上地震一样,身体止不住地往下滑,感觉像掉到了车下面。”逃出后,她遇到了D3115的列车司机。只见他软瘫在一边,反覆喃喃自语这么一句话:“我这一生都不会再开车了,我没有责任的。当时我说能过去的,应该走的,但他非要让我停。”温州瑞安市文联秘书鲍永远证实,他当时也在场,听司机这么说还给了他一根烟。按常理司机说的他,就是指调度了。

逃过死亡的陈姿女士对《大纪元》回忆说:“出事的时候我被摔晕了,摔下去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我趴在泥土地里,后来被别人救起来送到医院。我的丈夫还没有找到,出事之前我们都在一起啊。”

另一位幸存的张女士带着12岁的女儿黄雨淳乘坐D301的第3号车厢。出事前几分钟,女儿要去2至3号车厢的过道去坐一下,结果再也没有回来。

“尸体放在第一节车厢,埋了”

温州双屿镇正嶴村的刘先生,事发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现场。25日他对《大纪元》记者说:“当时我站在距离现场不到10米的地方,现场十分惨烈,我看到被摔得血肉模糊的尸体,还看到地上的残肢断臂,车厢里传出哭喊的声音,场面很恐怖的,有胆小的围观民众当时就被吓跑了。后来来了几十辆救护车,警察也来了,围观的人群被赶出现场,只能在50米远的地方观看。很多附近的民众纷纷到医院去无偿献血,我也去了康宁医院献血,在康宁医院听到医生说,实际死亡人数已超过 45人。”

他还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后来他们把摔得血肉模糊的尸体和摔断的残肢断臂,都放在第一节车厢里,这一节车厢前半部已经被摔烂了,看形状很像是车头。他们用7、8个挖土机挖了一个很深的大坑,就地埋了,这样做太过分了,就是死了也要看到尸体嘛,断肢也可以冷藏起来嘛。”

“怎么求,他们就是不动手(救人)”

温州市鳌江镇的联防队员周德服的妻子、儿子、岳父、岳母和小姨子都在D3115的16号车厢。当他晚上11点赶到现场,四周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我求了很多次,他们(警察)就是拦着,层层拦着,不让靠近。”凌晨1点,周德服终于沿小路爬上高架桥,摸索着来到16号车厢附近,但由于没有专业救援工具,他再一次陷入绝望中。

“我都差点要跪下了,求他们救人,他们就不动手,求了这么多人,他就是不动,就说这节车厢的人已经没有生命的迹象了。我那个二妹夫和三妹夫都在现场,他们都说里面还有(活)人。”

===============================================================

“和谐”急掩埋 民众怒讨真相

文 ◎ 王净文

    
7月24日温州民众围观高铁追撞事故现场。(Getty Images)

事故原因,官方一再说谎。追撞事件,撞开了中国高铁的潘朵拉之盒。为了准点,拿数千乘客性命来冒险;出事之后,不抢救人,却争抢通车时间,伤亡乘客连同车体就地急掩埋,虚假的实名制也让官方拿不出乘客名单……

2011年7月23日23时16分,大陆头号官方媒体新华网播出只有一行字的快讯:“快讯:浙江温州动车车厢脱轨事故已造成11人死亡”,直到快4小时后,才又推出1,063字的新闻报导:“23日20时50分,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温州附近发生追尾。D301次列车第1至 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截至发稿时止,事故已致16人遇难。”

    
中国高铁温州追撞事故示意图。D301次列车追撞D3115次列车,
D301第1至4节车厢坠落高架桥,D3115第15、16节脱轨遭压扁。(绘图/新纪元)

新华社在后续报导中把火车相撞时间更正为20时30分左右,也就是说,新华社第一篇快讯是在事发后2小时46分钟才发出一行字,不过就在20时38分,事发 8分钟后,大陆推特上就有幸存乘客袁小芫发出的信息了。从那以后,在官方与民众、传统媒体与网路新秀的博弈中,一场探寻真相与掩盖事实的战斗,每分每秒地进行着,人们感叹,现在是“到了用网路倒逼改革的时候了”。

六道门防追撞,火车司机质疑

24日官方公布事故发生在瓯江大桥,前面D3115次动车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后面D301次列车追撞。后车的第1至4位车辆脱轨坠落高架桥,前车的第13至16位车辆脱轨。当时前车有1,072名乘客,后车558人。

消息传出,全世界在震惊之余都发出巨大的问号:号称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就这么禁不住雷击?最迟30年前中国铁路就拥有防止火车追撞技术,这样的事怎么会发生呢?人们纷纷评论,其中“一个火车司机对723事故的分析”比较有代表性。

帖子写道:“事故发生时,我正开着列车过黄河大桥。在我看来,追撞完全没可能发生。第一,官方称雷击让前面的车失去动力。而这两列车在同一股道朝同一方向,动力来源是同一接触网,没有理由前车失去动力而后车正常运行的。

第二,如果是雷击导致前车不能运行,首先有ATP系统(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ATP),该设备能向轨道发射信号,后面列车接收信号后会自动采取限速措施。这叫“闭塞分区”。

第三,哪怕ATP坏了,我国所有列车都安装了“LKJ监控系统”,LKJ接收地面色灯信号来控制列车。只要这列车的轮对在钢轨上,就会控制其后方的色灯信号机显示各种颜色。当两车相距很远时就是绿色,越近颜色就依次变成黄绿、黄色,最后到闭塞区间就是红色。当后面火车接受到前面火车的红灯信号后,LKJ系统会自动减速停车,哪怕司机睡着了都会停车的,怎么可能相撞呢?

第四,LKJ是有双重保险的,哪怕A组插件坏了,还有B组代替。即使A、B组同时故障,LKJ会进入30秒倒计时,30秒后列车自动刹车。现在客车运行间隔是四个闭塞分区,并有一个空闲分区,是在5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就开始倒计时刹车了。

第五,假如轨道电路故障,色灯信号机不显示了,后面LKJ无法收到信号的话,后面列车会自动停车。

第六,最后还有人工调度,调度室能看到所有列车的位置,两列车之间还有无线调度电话和更先进的通信设备GMSR。”

最后这位列车司机总结说,“绝对不可能的事发生了。事故中D301次列车司机潘一恒同志已经殉职,胸口被闸把穿透。果断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为后面的旅客多赢得了一份生机。希望有关方面不要把所有屎盆子尿罐子都往司机头上扣,要尽快公布事情真相。”

事故原因,政府一直撒谎

25 日“天涯社区”里出现了“网友关于温州动车事故原因的详细分析,精确到分钟!”的长帖子,里面有一位叫hzzzx网友提供的火车调度工作记录。通过一系列分析后,人们推论说:因为雷击,温州一带的若干信号机发生故障;上海调度下令进入“非常站控模式”,即人工控制模式,并命令D3115即使遇见红灯还是继续前行,但要保持低速(20公里/小时)目测驾驶。

从列车时刻表上看:D301应该比D3115早到福州站19分钟,而当时是该在前面的反而在后面了。有人说,前面车是想给后面车让路,但没到另外轨道就被撞了。后面的D301为什么一直前行呢?很可能是出事时,ATP和LKJ系统两套信号系统都坏了,都给出绿色前进信号,当司机看到前面列车紧急刹车时,由于自身速度太快,已经无法阻止相撞了。

也有消息说,追撞发生前两分钟,调度要求后车降弓滑行减速;但后车司机未及时执行。殉职的D301次司机一连工作了六个多小时,没有副驾驶,可能出现了疲劳驾驶。不过25日中新浙江网记者赵晔娇报导称,铁路调度程序员出现BUG(故障)是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警方已经拘留了两名无证程序员。一天后官方否认了此说。

经过讨论,民众普遍认同了三点:一、政府在撒谎,前面车没有失去动力;二、中国高铁质量太差,信号系统不堪一击,不但不工作,反而给出相反信息,错得离谱;三、调度、管理存在严重失误,为了准点,拿数千乘客性命来冒险。

直到28日官方才给出另一个事故原因:温州南站的信号设备存在设计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错把红灯显示为绿灯。不过官方至少还隐瞒了下面四方面实情:

一、它只承认温州南站的信号设备出问题,其实整个高铁的LKJ系统设计都错了,全国其他站都必须更换。25日17时30分,京沪高铁定远附近再次发生供电设备故障,造成20余趟列车普遍晚点3个小时以上,这说明中国高铁普遍存在质量问题。

二、它没承认高铁的ATP系统有问题。ATP是第一道安全措施,这个坏了,第二道门LKJ才起作用。ATP由地面的自动闭塞设备和车载的各种控制部分组成。中国高铁车厢主要是从日本和德国那引进仿照来的,前不久中国还就高铁技术申请国际专利,并出口子弹头车厢给东南亚,现在看来,大陆高铁车厢的安全设备很可能质量不过关。

三、LKJ坏了,传统火车还有30秒倒计时刹车,高铁有吗?调度当时在干什么?据温州南站站长披露,这次是上海在调度。事故调查的关键应该是调查当日的调度记录,黑匣子在上海。

四、司机的培训:《人民日报》2010年12月14日报导了“提速先锋”李东晓。从没上过大学的他,在十天内把《CRH3型动车组技术资料》一本670多页由外行翻译的德文书,改编成中国司机看得懂的“土教材”,第九天就把京津城际的“新娘子高铁”接到了北京南站。从此大陆高铁司机就以这个土教材来培训。铁道部主管的《旅客报》2011年7月1日也炫耀,德国人需要两三个月学会开动车,中国铁道部要求必须十天学会。

虚假实名制,死亡人数潜规则35

直到24日晚上22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公布的死亡人数还是35,而《东方卫视》现场记者丁桃称他们已知的死者就有63人,网上很多来自现场的帖子都说,至少200人死亡。

这时民众还发现了另一个秘密:高铁的实名制购票,只是配合公安监控民众的把戏而已。据上海铁路局官员透露,实名制购票是为了防止犯罪,包括防止上访者与异见人士,那个身份证刷卡器储存的只是公安部门提供的敏感名单,一旦有敏感人士购票,就会发出警告或者留下记录,对于一般人购票,只不过把身份证号码列印在火车票上,机器里不留存根。所有这次铁道部根本无法提供乘客名单。

人们还发现35是个神奇的数字。有网友列举了20多条最近十多年大陆天灾人祸的死亡人数都是35。原来中共内部有关“坎”:公布死亡人数超过36的,就得上报省委,市委书记官帽可能就不保。这个潜规则被海外媒体曝光后,25日官方把死亡人数上调为38人,并最后定在39。有当地医生揭发说,他们把人送到医院,抢救一下就死了,但这些都不算在官方的死亡人数中,最多只算在伤员中。

箝制媒体,中宣部下指令

24 日人们都还沉浸在惊愕与悲痛中,当日的官方几大报纸的头版报导,却令民众甚为惊讶。《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其头版头条都是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民众称,这张照片应送到世界新闻博物馆去,让全世界人民参观一下,一个人民共和国是如何关心人民疾苦的。

据路透社报导,事故第二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发出指令,限制大陆媒体对灾难的报导。中宣部要求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主题报导此事,“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同时还要求媒体不要调查事故原因,并提醒记者报导此事应以官方资讯发布为准。通知还强调特别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资讯,不做反思性报导。”

浙江《钱江晚报》记者也向《大纪元》证实,“事件刚发生时,中宣部的通知半天发来一次,接着一天来三次通知。就是每天都有收到中宣部的指令,对媒体每天的报导都有要求。”人们在报纸电视上看到的,只有连篇累牍的领导关心、民众捐款捐物捐血,仿佛温州没有灾情发生,而是在举办一次慈善活动。

不过接下来官方的作为,就更令全球困惑了。

5小时停救援,挖坑埋罪证

24 日中午,新华网发表《动车追撞已有35人死亡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报导。报导证实了官方在事发5个小时后就停止了救援工作。报导称:“截至凌晨1时,跌落桥下的车体已经完成第一轮搜救。但是两节挤压在一起的车体里可能还有乘客,因此消防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用绳子吊着进入垂直吊挂着的车体中进行检测,但未发现生命迹象。”

24日早上10点,人们就见官方几台挖土机,在奋力挖掘一个直径约十米的大坑,计划要把D301的车头第一号车厢砸碎后埋入坑中。官方理由是,现场很泥泞,需要填出一块平地,好让大吊车进场来吊走高架桥上的其他车厢。

    
7月24日上午,官方出动数台挖土机奋力挖掘一个直径约十米的大坑,
要把D301的车头第一号车厢砸碎后埋入坑中,毁尸灭迹。(Getty Images)

民众反问说:一、72小时都是救援的黄金时间,为什么还不到10多个小时就停止救援了?二、现场地势很平整空旷,很容易就可以把落地的三节车厢移动到旁边,为什么非要挖坑来埋车头呢?明明是新挖坑,还谎称是填池塘,这不是明摆着毁灭证据吗?

拷问与愤怒,掩埋不了

掩埋发生后,据新浪微博调查显示,在很快被官方关闭之前,人们对政府处理的满意度说“呸!”的有114,851人,占98%。动车掩埋车体的理由,选“毁灭证据”的占了98%。连平时的五毛都倒戈不少。

一位天涯网友分析说,掩埋车体是为了防止对机车安全性能做鉴定。“按惯例,如果机车的安全性能不达标,那么赔偿数目是惊人的。国际上如果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交通工具导致人员伤亡,该国将会被相关的国际组织问责,(这不是主权的干涉而是人生命权力的问题),并最终作出数额巨大的国家赔偿。”

另一网友透露说,“我家临近南车集团在南京的工厂,工厂里的人都知道,高铁不能乘。原因是厂里的每个车间主任,把活都拿到自己家开的小厂子里干了,利润是最大化,质量是最小化。不合格就请铁道部住厂检查员去玩小姐,你可来工厂采访一下吧。”

国际社会也纷纷谴责,日本提出派专业救援队来支援,被拒。许多专家表示,从法律角度看,官方首先应该尽最大努力清理出遇难者的遗体和遗物,归还给家属,一般事故发生后,所有残骸、哪怕是一个小碎片,对还原现场、找出原因、避免再出事,都具有极高的调查和保留价值。从灾难取证科学的角度看,研究火车在相撞情况下不同位置的受损情况,对于进一步改进安全措施非常重要,何况一个国家应该把灾难现场作为博物馆保留下来,不断警示人们不要让悲惨重演。怎能直接掩埋呢?

“反正我信了”“这只是一个奇迹”

24 日晚间22时50分,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温州水心饭店举办“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他解释掩埋是为了抢险,“目前他(接机的同志)的解释理由是这样,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说这话时他还用力一甩脑袋。面带笑容的王勇平以及他这番话激怒了民众,很快网路上流行一个“高铁体 ”造句模式,如“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唐僧欲走捷径。悟空说:坐飞机吧,八戒说:还是神六快。沙僧拿出四张动车票:师父,还是动车快,能立马送你上西天。至于你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接着有记者问:“在你们宣布没生命体征、开始拆解车厢时,为什么又发现一个活着的女孩?”表情焦虑,坐立不安的王勇平回答说:“这只是一个奇迹。”现场有记者大喊:“这不是奇迹!”接着记者问:“那你们做的决策是不是错了?”王回答说:“我只能说,它就是发生了。”

新闻会上记者们情绪激动,提问尖锐,现场气氛紧张,浙江卫视曾停止直播。发布会进行短短30分钟后,王匆忙离开,被一百多位记者围堵,记者们高喊:“什么都没回答,不许走!”工作人员拦住记者,有记者当场怒吼:“为什么要阻止我们?!我想揍他!”

警察作秀,小伊伊被家人救出

24日17点40分,据官方报导,一名特警队长不顾上级指令,在对高架桥上的残留的第16号车厢进行搜救中,发现一名生还的小女孩、2岁半的项炜伊。她的双亲都已遇难。这距离事故发生21小时,在新华社宣告停止搜救的16小时后。

不过人们很快发现,小伊伊不是警察救出来的。很多目睹者对《大纪元》说:“全部武警在那里列队欢迎领导,等候了一个小时,不知道哪来的领导。(警察)不去营救,就在那里作秀!”原来那是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到达现场。

在腾讯微博上,丈夫郑杭征死在车里的王惠发帖说,“小伊伊不是他们救的,是伊伊的家属自己去爬车厢找到的!”这个帖子很快被删除了,但人们记得,这个温州特警队,就是处理上访村长钱云会被卡车碾断头的那伙人。

只要通车,不要救人

据《凤凰视频》26日披露,24日17时39分和小伊伊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个不到三岁的小男孩周仁特。他全身没有一处伤,可能是被窒息死亡。因为当时车厢温度达50摄氏度。假如能在24日早上搜救,孩子很可能就活下来了。

在一张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掩埋现场的照片,但人们从照片中发现,车窗里有一个人的手,从手的外形看,不是死者那种僵硬的手,而很像是活人的手,仿佛还在竭力挣扎着呼救,但他已经被埋进了土里。

    

26日,香港《苹果日报》在头版以巨幅大字表达出民众的痛恨:“只要通车,不要救人,他妈的!”把中国这句国骂三个字,用这样的方式发表在报纸的首页,这恐怕是人类新闻史上少有的一例。此前,一向文质彬彬的作家荆楚也一边流泪一边痛呼:“铁道部、中宣部,我肏你十八代祖宗!”人们相信,假如一直坚持营救,会有更多人获救的。

死亡人数至少上百

从现场照片看,死亡最严重的是D301落地的1、2、3、4节车厢,和 D3115后面被压扁的第15、16号车厢。当时D301是以很高速度撞车的,前3 节车厢被撞击落地后,都被压缩得几乎只有原来的一半长了,人们起初还以为是一节车厢摔成了两半,可见其受损强度之强烈。据香港记者现场报导,血肉之躯受到高速冲撞的钢铁挤压,被抬出来后有些或高度肿胀,或面目全非,很难辨认。

另外,前车最后两节车厢也被飞来的后车压扁了,16号车厢被压缩得不到原始体积的三分之一,而第15节车厢后半部分车顶,被压塌得紧紧贴在了车座上沿,人脖子以上部位都压没了。官方称这两节车厢死亡最多。

据以往资料查询显示,D3115列车是仿照日本川崎重工的CRH2-139E型,14至16节车厢均是一等座车厢,满员时72人。后面D301是仿照加拿大庞巴迪的CRH1-046B型。《南方都市报》称D301第一节车厢是二等座,满员101人,2、3、4、5车厢为软卧改成的软座包厢,六人一小包间,满员各60人。

不过,按铁道部规定,身高1.1米以下儿童免票,不占座位。从事后家属寻找失踪孩子的信息中可看出,死者中有不少是儿童,每个车厢有几个儿童,六节车厢就可能有二、三十了。另外,除了这六节车厢外,其他车厢也有很多人严重受伤后死亡的。

由于官方无法给出乘客名单,民众只好先计算人数的大概上限(满员但不算儿童): 72+72+101+60+60+60=425。由于是暑假旅游旺季,车厢人比较多,特别是D301座票,有网友说几天前就卖光了,在南京上了很多人,具体人数很难估计了。官方称救出了210人(包括伤员),那剩下的近200人就很危险了。有消息说,保险公司收到医院的死亡人数是179人,也有消息说死亡人数249。不过,真实公布死亡人数是政府的基本责任,如今逼得民众在那里猜测,这是政府的渎职。

赔偿规则,政府再愚弄

25日晚间8时,有网民写道:三、四千市民及遇难者家属聚集在温州世纪广场上点燃蜡烛,为遇难亡灵和受伤乘客默哀祈福,同时要求政府交代事故真相。很多遇难家属在广场上恸哭,场面让人心碎,还有数百人高呼“反对集体火化,公布死者名单”,也有人喊:“去市府求真相!”

温州平阳的苏先生对《大纪元》说,其家人金显眼和9岁的侄子金扬钟证实遇难,但当局的死亡名单中也没有金显眼。他介绍说,为防止家属相互商量,政府对每家死者派出一个工作组:“一对一地找我们谈赔偿协议。”25日,据温州市鹿城区委、区政府透露,“目前该区已有57个工作组24小时奋战在接待死伤者家属一线。”言外之意,至少有57个家庭有亲人死亡。

25日官方开始对事故进行赔偿。按照铁道部的规定,每位死者赔偿15万元、强制保险2万元、行李损失赔偿0.2万元,共计17.2万元,再加家属交通费、埋葬费、赡养费等共计不超过45万元。对于积极接受赔偿的,政府还给5万元奖励。第一位获得 50万元赔偿遇难者叫林焱,官方大量报导此事,但民众发现,此人却不在官方公布的39位死亡名单中。到本文截稿日期,只有两位家属接受了赔偿。

到底应该如何赔偿呢?不少律师指出,目前执行的是2007年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但政府应该按照2010年7月1日实施的《侵权责任法》来赔偿,每一位死者要赔偿60多万,加上保险赔偿金大约为80至90万。”为阻止民众了解国家法律,26日温州司法局及律师协会向该市的律师事务所发出紧急通告,阻吓律师为民众提供法律援助。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报导:据多方核实,从1999年到2010年,铁道部共收取“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高达168.75亿元,但这些钱并没有委托第三方保险公司经营,资金去向何方,还是个谜。

鸣不平,大陆名人也发声

官方对惨案的处理方式,不但激怒了广大基层民众,也让大陆不少名人公开站出来表示不满。25日著名电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公开质疑高铁、批评王勇平,后来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亲自下令将《新闻1+1》停播。

大陆还一度流传电影演员汤唯和葛优的微博(很快被官方删除),称“一个强盛的国家,开放枪枝都不会颠覆;一个虚弱的政体,买把菜刀都需要实名。”“死一个大一点的领导,就有无数的花圈;而死了几百个百姓,只有不停的和谐,只有冰冷的数字,只有渐渐的遗忘。”尽管还未能考证是否是两人所发,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代表了大众的心声。

电影演员伊能静倒是公开表示,法国飞机失事,残骸数年没有清理,用来研究如何防止悲剧再发生。中国高铁经常被雷击,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呢?她说:“我也会坐动车,但我很怕死,我怕原本是期望回家的路,却成为家人奔丧的路途。我不问政治也不懂政治,但我不想活在恐惧里,我无法对他人生命冷感!因为我们都在其中!”

“因为我们都在其中!”这话说出了13亿中国人的最深感受。

===============================================================

铁道部独立王国 为民召灾

文 ◎ 齐先予

    
遇难者家属对尸体进行辨认后悲痛不已。(STR/AFP/Getty Images)

在大陆,铁道部俨然像一个国中之国,有自己的公检法系统,从部长到到各级官员大多是江系人马,近亲繁殖,外人难以监管。中国高铁每公里建设成本近2亿人民币,大投资、大回扣的豆腐渣工程,终究制造出大灾难……

提到中国铁路,官方经常报导的是“中国铁路用几年的时间跨越了西方几十年的路”,“中国高铁世界速度第一”等豪言壮语,然而老百姓却称之为是“老大难”的“铁老大”和“铁衙门”,这次7.23温州惨案后,民众直接呼吁“取消铁道部”,消灭这个“半军事化独立王国”。

大陆学者刘军宁在微博上写道:“有人呼吁撤职铁道部长,我倡议撤销铁道部。因为铁道部是为政绩服务的,不是为民生服务的,是腐败窝。它本身是计划经济和全民军事化的产物,早就应该被淘汰。在国际上,向中国提供先进铁路技术的国家,没有一个设立铁道部。”

很多民众跟帖表示支持,称“百姓不需要铁道部,铁道部在浪费百姓钱财的同时,还草菅人命”。作为一种交通工具,铁道部并入交通部是理所当然的,但1998年国务院“大部制”调整时,铁道部硬是存活下来了,民间普遍认为,这背后有江派人马在撑腰。

江派主导的铁道部贪腐无度

搬道工出身的刘志军,凭着阿迎奉承江泽民和各种权谋诡计,在2003年坐上了铁道部部长的宝座。据铁道部职工介绍,刘有两个凡是论:“凡是前任部长干过的事情,我一律不干;凡是前任部长用过的人,我一律不用。”为了名利双收,他不顾国情和专家的竭力反对,非要上马高速列车。

    
搬道工出身的刘志军,凭着阿谀奉承江泽民和各种权谋诡计,在2003年坐上了铁道部部长宝座,
力推高铁、中饱私囊,今年2月被揭贪污8亿人民币。(大纪元资料室)

当时2004年黄菊分管铁道部,由黄菊亲自定板,急功近利的高铁就一拥而上。贾庆林在刘志军的好友、全国政协秘书长钱运录的安排下,一年之间就视察了高铁两、三次之多,而周永康更是高铁的主要支持者,经常频繁出现在高铁列车上。这次温州惨案的处理,据说也是周永康一手幕后操纵的。7月28日温家宝带病出现在现场,主要是想澄清:埋车头的指令不是来自胡温,所以被埋车头又被挖出拉走。

2011年2月,刘志军被揭贪污8亿人民币,不过真实情况远远不止这些。有民众揭发说,“刘志军时代的铁道部系统在海外吃回扣、贪污腐败工程款、由铁道系统倒买倒卖火车票,总数额高达600亿人民币,其中和刘志军家族有关的有120亿。”有社团透露说:“参与到国外采购高铁相关设备的28位原铁道部官吏中,有19位在海外有帐户;所有28位都有亲属在海外,其中 16位有直系亲属在海外,铁道部官员都是些‘裸官’、或者‘外国家属’。

以号称“中国高铁第一人”的铁道部运输局局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为例,多家媒体曝光他为在美国的妻女存了28亿美元,如果换成100元的人民币,足可以绕地球两圈。这位“院士”的著名神话是“中国列车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我们安全试验距离已绕地球一圈了。”

    
号称“中国高铁第一人”的铁道部运输局局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
在美国和瑞士的银行坐拥28亿美元存款。(合成图片)

独立王国 近亲繁殖

在大陆,铁道部俨然像一个国中之国,有自己的公安、检察、法院系统,还有自己的医院、学校和企业,外人很难监管。2009年国务院给其编制是七个部长级职位,但如今铁道部是9个部长级高官,多出了一个副部长和享有副部级待遇的原总调度长安路生。

更令人惊讶的是,从部长盛光祖,到六位副部级高官,再到五位总工程师、总规画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竟然全部是长期任职于铁路部门的“内部人 ”,港媒评论说,“可谓完完全全的近亲繁殖”,“突显铁路部门是独立王国”。“这与中共领导人外出视察喜欢搭乘畅通无阻的专用列车有关,与丁关根、韩杼滨、刘志军等部长受邓小平、江泽民宠信有关,与万里、吕正操、段君毅、丁关根、韩杼滨等部长晋升国家领导人有关。”

人事制度上的官官相护,令监管制度、问责制度彻底失效。过去30年火车事故不断,死伤数百人的特大事故就至少有8宗,丁关根、韩杼滨任上分别发生两宗。 1988年1月,昆明开往上海列车翻车,至少300多人伤亡,由于里面有外国人死亡,丁引咎辞职,但随即出任国台办主任,后更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韩杼滨也未被问责,1998年还升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安路生两度出任总调度长、两度出任上海铁路局局长;现任安全总监耿志修也曾因胶济铁路发生火车严重超速事件而被免职;现任副部长胡亚东曾因500人伤亡的胶济铁路惨祸被记大过,但如今他们不是正在享受着高官厚禄与花天酒地吗?据民众透露,这次 7.23温州惨案,铁道部和中央领导一行150人,加上省里50 人,“200人一天三顿香格里拉自助餐,人均一日吃掉1,000块,每晚房费人均500块。200人刚好一天30万。再穷不能穷干部,再苦不能苦领导”。

中国高铁:大投资、大回扣、大灾难

据铁道部2010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铁道部总资产3.29万亿元,负债1.8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57.44%,去年末累计亏损772亿元。目前中国高铁每公里的建设成本接近2亿人民币,然而票价收入仅能维持运营费用,根本无力偿还每年的贷款利息,更不用说偿还本金了。面对如此高额的负债,7月 21日铁道部发行200亿元债券,各地均出现认购不足现象,百姓说:谁还为铁路买单啊?

    
铁道部2008-2010年财政状况 (铁道部公布的财政数据)

民众称大陆高铁是“三边工程”: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所以工程期间意外不断,通车后更是事故频生。为什么要建高铁呢?从铁道部贪腐官员的角度看,高铁是 “大干快上”的项目,“大项目,大投资,才能有大回扣”,不过大灾难也就难以避免!这次温州惨案揭示的高铁质量漏洞,简直令人心惊胆战。

从 2004年开始,铁道部花巨资从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川崎重工等外企引进高铁技术。短短3年内便将最高时速200公里的初期阶段的高铁动车组投入使用。第二年即2008年,中国在北京至天津路段开通了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当时日方坚决反对,因为引进合同的最高速度是300,最后日方要求铁道部立下书面字据,超速出事故与其无关。2009年开通武汉至广州高铁后,又将时速提高到394公里。外国专家对此十分担忧,但外交部发言人却讥笑说:“他们吃醋了”。

高铁是“大跃进”政治需要的产物

中国高铁的产生还有其政治背景。2008年11月,国务院宣布未来两年投放合共4万亿元刺激经济增长,对抗国际金融海啸,其中近1万亿元用于铁路建设,主要是支持高铁计划快速扩展,令高铁的生产和营运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甚至成为中国著名出口品牌,带动就业增加。这对于铁道部来说,等于中央开了一张巨额支票,任其花费。

中国真的必须要高铁吗?用老百姓的话说,“中国人缺的不是时间,而是血汗钱”,只要在原来基础上发展普通铁路,多开几趟列车,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很多专家也表示,中国铁路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大力发展普通列车,这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建高铁,投入太大,要重新建铁路和造列车,一节动车的生产成本在1,000万元以上,而一节普通列车车厢成本为200万元,新修高架桥那样的铁路,投入太多,根本收不回成本。国外高铁基本都是亏损的,日本新干线也是在亏损35年后才开始盈利,中国哪有日本那样高密度的运输需求?美国等发达国家至今没有高铁,高铁也同样并不适合中国国情。

    
中国人缺的不是高铁,而是在原来基础上发展普通铁路。
图为返乡潮期间合肥火车站一票难求的景象。(AFP/Getty Images)

以2010年铁道部统计来看,全年铁路旅客发送量为16.76亿人次,但最频繁的武广高铁一年仅发送旅客0.2亿人次,这与其巨大投入极不相称。不过京沪高速铁路也成为继三峡之后的第二大工程,总投资2,209.4亿元。专家称这是“烧钱啊。”用铁道部发言人的话说,“中国高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人间奇迹”。

中国高铁:更多隐患尚未公开

2011年7月15日,《华夏时报》刊登了〈中科院院士简水生:让时间去考验京沪高铁吧〉,文章指出,京沪高铁接触网的动态接触和防雷技术不过关,然而8 天后,京沪高铁之外的甬台温铁路就因雷击导致信号失灵,而引发灾难。简水生教授是大陆著名的光通信领域专家,他对京沪高铁的总体结论是,“更多隐患尚未公开”。

采访中,他首先否定官方宣传的“哪怕断电了,京沪高铁列车自备的电源也能走120分钟”的谎言。“120分钟的自备电源可以跑多少公里呢?600公里,但实际情形人们已看到了,根本动不了。”他还说:“我觉得,京沪高铁整个的防雷系统还不行。防雷系统应在沿线都做好。地质条件不好的地方,导电力不高,雷电发生时,结果就可能很糟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铁道专家王梦恕也表示,中国高铁纵使有防雷设施,也只能防高空雷击,不能防“滚地雷(球状闪)”。由于中原地区较少有“滚地雷”,故高铁在设计时均没有考虑这一问题,但这次7.23温州惨案就是滚地雷引起的。据悉为讨好胡锦涛,刘志军把高铁的设计全部交给从未搞过铁路建设的清华大学,很多伪专家在那不懂装懂,设计存在严重失误。

让简水生最担心的还是轮轨材料的耐受性问题。“轴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但轴承却不是我们制造的。为什么中国搞导弹比搞飞机容易呢?导弹一次就发射出去,但飞机要使用N次,高铁一年365天,天天都要跑的。材料性能的稳定性就是很大问题。”

他披露说,中国高铁测试300公里运行时,在实验室条件下,跑到2万多公里就不行了,所以盛光祖不得不把高铁运行速度降下来。“现在我们是把瞬态的东西,看做自己的成绩,这怎么行?人家国外一个实验根本不能算数的。法国高铁实验在好几年前就跑过了一趟574公里,但当时钢轨就已经不行了,都拧了。”

巨大危机:中国高铁的无砟道床

简水生还指出,中国的高铁全部采用无砟的整体道床,欧洲高铁都是有砟的,只有德国做了10公里的无砟道床实验,也没用在正规运行中。“但当时的部长却拍板决定中国的高铁都采用这种无砟整体道床,谁也不敢提不同意见。”

他分析说,“列车前行的时候,是以二分之一MV平方向前冲的力量,将钢轨整体向后拉,若铁轨上铺有石头,此时钢轨就被石头子卡住了,所以铁路上的石头子经常是粉碎的,养路工人得经常更新石头。而无砟整体道床靠的则是压在钢板下的弹簧抵消应力。时间长了,弹簧就会发生崩裂,铁轨就会变形,高速行进的列车就会翻车。即使可以更换弹簧,耗材费用也很可观。而且高架上900吨一根梁的价格,与平地上建设有砟道床的价格相比,要贵得多。何况现在要修16,000公里高铁。”

为什么刘志军要选用无砟道床技术呢?善良的人们想不到的是,在贪官心目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从中捞钱。选无砟道床,就必须得新建铁轨,同时新建高架桥,“四纵四横”一铺开,就是数千亿的投资归他管,他的权力、金钱和地位、荣誉什么都来了,这不就是他的人生目标吗?

假如高铁设计有问题,为什么还通过专家论证呢?简水生回答说:“被请去做检查评估的人,未必全是专家。我不多说了,让时间去考验吧。”为中共建立90年献礼的京沪高铁,开通后五天内就发生了六次事故。高铁的安全性有问题,早就不是秘密,甚至《人民日报》都曾引述一位铁路工程师的话说,“这辈子出门绝不坐高铁 ”。

===============================================================

被“和了邪”的死亡快车

文 ◎ 王华

    
中国高铁标榜的和谐,实质是让老百姓不要反抗暴政,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维持党天下的稳定,不要站在中共的对立面上。(AFP/Getty Images)

上苍用两次“和谐号”的覆灭警示中国人:与中共和谐,就等于迈上了死亡快车。只有否定中共,不与中共为伍,才是得救的希望。

“和谐号”是大陆对高速铁路动车组的总称。铁道部的表面解释是取义“人与自然的和谐”,其实是取义胡锦涛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为政策歌功颂德。中共标榜的和谐,实质是让老百姓不要反抗,无论中共如何暴政,百姓都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维持党天下的稳定,不要站在中共的对立面上。

很多人第一次对“和谐号”有深刻印象,要数2008年4月28日发生的和谐号撞车惨案。从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因为超速,在转弯处部分车厢脱轨颠覆,导致3分钟后开来的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旅客列车翻车。官方公布70人死亡,416人受伤,不过官方称5034号客车里一个人也没死,令外界质疑这是在欺负慢车旅客。如今三年过去了,很多受害者还在为赔偿不到位而上访。

这辆车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政治用途。该车列车长李莉被当局挑选为奥运火炬手,该车也被称为“海之情”“奥运首列”。每次李莉被安排把火炬拿到列车上,挨个车厢宣传中共虚假的面子工程——奥运。一月后该车惨遭颠覆之灾,李莉也被撞死。

这次和谐号相撞也跟中共搞政治有着紧密的联系。2009年10月1日开通的甬台温高速铁路,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厚礼”工程,号称是当时最为先进的铁路。不过据《检察日报》报导,在短短一年多的赶工过程中,至少发生4起大的死亡事故。D301也是2011年7月1日中共建党90年献礼的产物,重新组装后刚正式使用,还没满月便厄运临头。

为什么列车一为中共的政治卖力,就会交上厄运呢?原来它们主动配合了中共的邪恶政治,和了“邪”了,所以就惹火烧身,厄运连连。

用中国传统文化观点看,1949年后仅仅依靠各种政治运动就害死8,000万中国人,这比吃人魔鬼还要凶残。它在短短60年里就把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毁于一旦,它不但诽谤佛法,还肆无忌惮的迫害修炼人,在天神的眼里,中共早已是十恶不赦的恶魔了。这次7.23温州惨案,其根源还是中共的“豆腐渣”高铁工程害死了无辜百姓。

从2005年以来,大陆民众中自发兴起了“天灭中共,退党保平安”的自救运动,人们纷纷退出当年加入的共产党、共青团和少先队,在心里站到了中共暴政与恶行的对立面上,也就是不跟中共为伍,不和“邪”了,这就把自己从中共死亡列车上解救出来了。

如今越来越多人悟到:上苍用这两次和谐号的覆灭警示中国人:与中共和谐,就等于迈上了死亡快车,只有否定中共,不与中共为伍,才是得救的希望。难怪很多民众高呼:“到时候了,该下车了!”

本文转自235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