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天津爆炸现场升起的烟雾。澳洲昆士兰大学化学专家认为,中共官方在隐瞒灾情,
化学污染扩散的话将形成生态灾难,应该永久封锁处理。(ST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谢东延报导)8月14日下午6时,中共官方召开天津特大爆炸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称现场明火已扑灭。有陆媒报导,700吨剧毒氰化钠货物已经荡然无存,或已全被炸光。澳洲昆士兰大学化学专家认为,中共官方在隐瞒灾情,化学污染扩散的话将形成生态灾难,应该永久封闭处理。

700吨氰化钠或被炸光 后果让人担忧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发生特大爆炸,到8月14日,当局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才称明火已扑灭。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第12大街到新港四号路部分戒严。中共对媒体的报导已发通知统一口径。

让民众难以接受的是,爆炸的第二天凌晨,大火还未扑灭的情况下,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实时监测数据却显示,滨海新区5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

在13日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被记者问及空气污染问题时,也是避重就轻,称“没有超过很大的标准”,至于超过多少才算是“很大的标准”则没有说明。之后,被问及“危险品应该距离民居有多远时”,发言人左右环顾其他官员,还未作答时,央视就马上将直播掐断。

   
天津大爆炸后,民众纷纷戴上口罩防空气污染。(STR/AFP/Getty Images)

   
8月13日上午11时,北京军区紧急派出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14人摩托化急行军
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同时,武警8630部队防化分队也出动。武警天津总队则派出1500人
负责外围警戒封控。(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 Images)

据13日上午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所述,在距离事故中心几百米外停留三四分钟,就不断呕吐。据当地的气象数据显示,近日天津在刮西南风,而在上风口、距离爆炸点南侧不到1公里的居民向陆媒表示,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

据陆媒报导,天津消防指挥部称,爆炸物主要为硝酸类化学品,包括硝酸钾、硝酸钠等硝酸盐物质,而这些固体氧化剂遇热、碰撞都容易爆炸。

据悉,8月14日下午3时许,河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到现场指认700吨的氰化钠存放位置时,发现货物荡然无存,只有地上依稀还能见到铁桶的碎片,以及一个巨大的坑洞。而之前报导称,在下水沟已检验到剧毒氰化钠超标8倍。

事实上,目前的中国空气质量检测体系仅能检测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六项指标,并不能检测出氰化物。

澳洲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化学专家谢卫国表示,从目前得到信息看,剧毒氰化钠是这次爆炸中最危险的化工品,氰化钠尤其不能遇水,不然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易燃的气体——氰化氢。现在最怕的就是下雨,雨水会将剧毒带入地下水、渤海,后果非常严重。

   
澳洲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化学专家谢卫国表示,现在最怕的就是下雨,
雨水会将剧毒带入地下水、渤海,后果非常严重。
图为,8月14日,天津爆炸现场。 (PSTR/AFP/Getty Images)

用水灭火酿大爆炸 氰化钠剧毒或扩散

据陆媒报导,从幸存的消防员口中证实,这次救火中,是先用水来扑救,喷水15分钟左右就发生大爆炸。消防员接警出车时,并不知道是危险化学品着火,也没有派出特种消防车。为此,在爆炸中的氰化钠在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带动下,难免随空气扩散。

谢卫国认为,化学品着火扑救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首先要定位、定量,充分了解是什么化学品着火后才能组织扑救,不然派多少人进去都是白送死。

   
8月13日上午11时,北京军区紧急派出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14人摩托化急行军
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同时,武警8630部队防化分队也出动。武警天津总队则派出1500人
负责外围警戒封控。然而图中显示,武警装备简陋让人担心。 (STR/AFP/Getty Images)

据悉,8月13日上午11时,北京军区紧急派出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214人摩托化急行军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同时,武警8630部队防化分队也出动,武警天津总队则派出1,500人负责外围警戒封控。

谢卫国表示,这说明事态非常严重,当地消防队根本处理不了,或者在爆炸后伤亡惨重,不成建制,派不出人来。

8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在接受陆媒记者专访时承认,这次天津爆炸是1949年以来,消防官兵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但还是没有公布出具体死伤和失联数字。

   
天津大爆炸后,据13日上午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所述,在离事故中心几百米外停留三四分钟,
就不断呕吐。图为,8月13日,空拍爆炸现场还浓烟滚滚。
(ChinaFotoPress/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爆炸核心2公里人员全部撤离 成生态灾难需划禁区

据陆媒报导,8月15日上午11时许,天津塘沽爆炸现场附近交警传来消息,要求距离爆炸核心区范围2公里内人员全部撤离,并得到了环保、武警等现场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证实。

谢卫国表示,至今当局也没有公布剧毒氰化物的泄漏情况和具体细节,也没有警告民众防范,而氰化钠是可以通过空气吸入、皮肤接触造成中毒的,700吨大规模的氰化钠污染后果非常恐怖。

据悉,氰化钠口服致死量为150mg~250mg,(若成人口服苦杏仁40g~60g即能引起中毒或死亡)。

谢卫国认为,天津爆炸造成的污染后果,可以对比1986年发生的“莱茵河恐怖污染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

据悉,欧洲这场区域性生态灾难是前苏联秘密特工的恐怖活动所至。在1986年间,欧洲的大型化工厂,制药厂及其仓库接二连三发生爆炸,剧毒化学物质流入莱茵河,带给流经多国的莱茵河一场毁灭性灾难,死鱼堆积如山,甚至经过十余年后的今天,附近居民各种怪病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其它地区。

谢卫国表示,天津爆炸地区受氰化物污染严重的话,这个地区将要永远封闭划为禁区,因为受污染的地区植物、生物、胎儿都会出现畸形。但是在中共一贯封锁消息、撒谎成性的情形下,民众将很难了解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