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企业家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是瑞典“国王创业奖”得主。(《品位》杂志)

【文章来源——大纪元2018年02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田云综合报导)他的总裁办公室,有一扇透明的门,一面透明的墙。这对应着他的心境:坦荡、澄明。他白手起家,以优秀的公司业绩获颁瑞典国王奖。他相信这句话:正直的事业最能长久。

文化的启迪

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Vasilios Zoupounidis)出生于希腊,幼时随父母移居瑞典。他的父亲是个孤儿,因此教育儿子要刻苦努力,能够为他人牺牲。

在瓦西柳斯成长的过程中,西方和东方的哲学都对他有所启发。他认为,希腊的神话和传说富含深意,对现代人具有教育意义;而古老的中华传统故事则注重道德的培养,教导人们做好人。

瓦西柳斯发现,东西方文化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东方的佛教和西方的基督教都讲求内心的善良,有着许多共通的基本理念。佛家的卍字符在希腊雅典的卫城也多有发现”。

初识中华文化,是在他五岁那年。哥哥带回来一些中国功夫的杂志,里面既有高超的武艺,也有东方的哲理,而后者更令他着迷。他去寻访功夫大师,学习了武术和空手道。但是,他内心深处的渴求依然存在,他相信,还有更深奥的东西值得追寻。

   
2011年10月17日,瑞典企业家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获得
“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奖”,他在现场发表得奖感言。(明慧网)

走入东方修炼法门

1998年春天,瓦西柳斯在网络上找到了法轮大法,这是一种来自中国的上乘佛家修炼法门。他很兴奋,他觉得,生平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文化中最精华、最深邃的部分。

瓦西柳斯在一个周末读完了《转法轮》和其他所有书籍,然后又开始炼习功法。非常神奇的,很快,他的过敏症和后背的疼痛全部消失了。

瓦西柳斯说,比起练武术,炼功的效果要好得多。“这样每天早上坚持炼法轮功的功法,让我一天都精力充沛,同时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保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上的挑战。”

瓦西柳斯告诉记者,炼功和不炼功的差别很大,状态就写在脸上。多年前,在他的公司里,一位办公室经理有时看到瓦西柳斯情绪不好时,就会让他去炼功,尽管经理本人没有炼过法轮功。

瓦西柳斯表示,修炼法轮功令他身心愉悦,因为这是内在的精神修行,能够从灵魂深处真正的改变一个人。他说:“我考虑别人多了,压力也减轻了,家庭更 和谐了;原有的背痛、腿痛和胃病都不翼而飞。我在忙碌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作为一个企业家,无论对客户、雇员、合作伙伴,我尽力遵照大法原则,待人以诚心、 善意和宽容。我当然希望将‘真、善、忍’的原则作为公司的企业文化。”

   
瑞典国王创业奖获得者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
与夫人共同修炼法轮大法。(明慧网)

创业不求名利 获颁瑞典国王奖

1999年7月,中共在中国大陆开始镇压法轮功,迫害法轮功学员。瓦西柳斯和妻子觉得这不可理喻:“一个政府怎么可以禁止一件对人民和社会来说如此美好的事情。”

这时,瓦西柳斯萌生了开设一家电信销售公司的想法。因为拥有自己的公司,就可以自行安排时间,而且可以澄清中共对法轮功的诋毁,让别人通过他的亲身经历看到,法轮功对人大有益处。

瓦西柳斯表示,“大多数人经营一份事业是为了赚钱,实现自己的价值、寻找乐趣,我从未这样认为。对我来说,这还是一份维护正义的使命,有一份社会责任在其中。”

2003年,公司成立了。创业之初,瓦西柳斯必须面对各种困难。修炼法轮功给了他强大的推动力。大法的法理助他把握前进的方向,并且使他提高了管理能力,高效地处理各项事务。他说:“当我去掉一个执着心时,事情就会改观。如果我只是在表面上改变,问题不会解决。”

瓦西柳斯的公司通过销售各式电话,和瑞典众多的中小型公司建立了电信伙伴关系,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目前,他在不同城市共开设了六家分公司,年收入早已超过千万美元。

在繁忙的日常经营之外,瓦西柳斯和一些同仁以传真的方式向中国大陆发送了大量的真相讯息,揭露中共的人权迫害。

2011年10月17日上午,在瑞典王宫皇家书房内,举行了“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奖”的颁奖仪式。瓦西柳斯获得了“新创业者先锋荣誉奖”,瑞典国王到场向他颁奖。这一奖项是表彰有移民背景的瑞典成功创业者,得主从数千名企业家中挑选产生。

瓦西柳斯把成功归功于法轮大法,他说:“国王陛下知道我是法轮功学员,所有评委也都知道。我获奖的原因就是:不仅做了企业家该做的,还帮助世人了解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真相。”

   
2011年10月17日,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获得“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奖”,
瑞典国王亲自到场为他颁奖。(Vasilios Zoupounidis/Facebook)

与众不同的企业之路

   
瑞典企业家瓦西柳斯•祖朴尼第斯。(《品位》杂志)

打造成功的企业需要哪些策略?瓦西柳斯认为,除了“努力工作,不断学习,构建团队”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敢于面对真实的自我,知道你所做的事情的意义,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衷。

作为商人,瓦西柳斯分享了他的金钱观:“很多人都想挣一大笔钱,他们认为这是快乐的关键。我并不这样以为。快乐的秘诀在于去掉所有的执著,包括对钱财的执著。”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实质的财富,而是要去掉拥有利益的欲望和贪心。

瓦西柳斯这样指导公司的销售人员:“我会告诉他们,应该更多地站在客户角度,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有帮助的服务。当销售人员按照我说的去做时,他们都发现,这样客户会更喜欢和我们合作,甚至主动签下订单。”

瓦西柳斯也表示,“道德堕落导致了许多社会问题。在商业公司里,相应的表现就是贪婪。没有贪欲,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他深信,道德的提升可以使商企超越常界。

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从来不看重让自己‘过得开心’,我更在乎让我的员工享受乐趣。”瓦西柳斯感到最快乐的时候,是在他付出艰苦的努力后、克服了困难的那一刻。

参考资料:

Rui Chen,《成功自从德中来 —— 访瑞典企业家Vasilios Zoupounidis》,《品位》,2017年8月30日。

J.H.White, “Wealth with Virtue, ” Taste of Life, August 3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