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母亲一边缝制中、英文的“法轮大法好”的横幅,一边在听法轮功师父的讲法(孩子旁边的银灰色的小方盒是个一放录机,里面有讲法录音和炼功音乐)。孩子在一旁似乎也听得入了神。白色象征纯洁,地毯的花纹和大块面的白色形成对比,恰如其分地忖托着母亲和孩子,使画面产生节奏与和谐。

在中国大陆,挂“法轮大法好”横幅的法轮功学员会遭到中共当局的非法拘留、判刑。但是,在过去的五年间,法轮功学员本着一颗大慈大悲的心让“法轮大法好”的条幅飘扬在大街小巷,令邪恶胆寒。

◇◇◇ ◇◇◇ ◇◇◇

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正义之场》《横幅》
─董锡强访谈录

【正见网2005年03月31日】能谈谈您是怎么走进大法修炼的吗?

在国内的时候,我岳父岳母都是炼法轮功的,当时我就是做事,修炼炼功很少,一直帮助大法做事。99年7-20时挺紧张的,大法弟子不方便做的,我就帮着去做。那阵子,说我修炼吧,也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我真正开始进来修炼是师父美术讲法的时候,师父的讲法对我震动挺大的,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大法中做一些具体的事了。我以前画画,并不太明白为什么,现在知道了,有了对油画全方位的理解、感觉。以前不太明白的,听了讲法后就都明白了。

您那几幅画是怎样构思的?

我那几幅画(《正义之场》《横幅》),都是生活中我接触到的场景。我一直参加各种大法活动,一直在观察。观察过程中,就发现了我作品中想表现的东西。艺术是有感而发,大的场面我画不了,我的画都是非常贴近生活的,都是周围大法弟子的一举一动。我以前在报社工作,来到美国以后参加各种大法活动,经常下班后做横幅做到半夜,我看到那些年轻人、老人还有小孩都在那里做,我挺感动的。在洪传大法的时候,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很感人。每个画家的表现方式不一样,我的表现方式是从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出美来。《正义之场》画中的几个老太太,我有一阵天天去大使馆看她们,一般人做不到的,而她们能做到,天天都去大使馆,那真挺感人的,我觉得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我画的那几个人都是原形。原来那幅画的背景是一种很深的背景,后来改成草坪和树。画面的右边有一双鞋,那双鞋还有一个故事。画中穿黄衣裳的那个老太太,那鞋是一个弟子给她的,也是一个老太太,那个老太太已经走了,这个穿黄衣裳的老太太给我讲那双鞋的来历:她在做梦的时候,那个去世的老太太托梦说她在那边很好,在梦中那个老太太变的非常年轻,让她转告她老头和她姑娘要好好修,不要放弃。那双鞋就是那去世的老太太送给她的,我居然画在画上了。我想这是无意之中给安排的吧。

横幅》那幅画靠中心的地方我画了个小孩,我觉得有小孩更加增加生活气息,我着重刻划小孩的眼神。再加上放讲法的小蜜蜂,表达一种大法的延续,大法的美好。我选择的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场景。

我现在正在画迫害的题材,这是现在的需要。现在我是想了以后马上就做。有时我想如何如何构图,要做出来才行,做本身就是一种修炼。我第一批那几幅作品是用了两个半月画出来的,那个速度已经相当惊人了,当时我什么也不想,就是去做。不对的再纠正再改,重新再来,这就在提高。

您对传统油画有什么看法?

我喜欢的就是传统古典油画,凡高、毕加索的东西我不喜欢,我在绘画方面接触的都是传统古典油画的东西,我也临摹古典油画,研究古典绘画,因为对于什么是传统和古典,要弄明白才行。真正古典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有严谨的素描,装饰性的色彩,均衡的构图,这三点。看那些大师的东西,都具备这几点。还有传神,画的东西栩栩如生。

(待续)

发表时间:2005年03月31日

-------------------------------------------------------------------------

【正见网2005年04月01日】(接上文)

请您谈谈大法修炼对您绘画创作和艺术观的影响?

绘画本身就是一种修炼。我常对我的学生讲,你一伸手画,就能知道你用心不用心。其实体现的就是心态,画古典的绘画,心必须得沉静下来,这样画的笔触才能是静的,对这个我特别有感受。我现在画画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画画因为和商品挂钩,关心的是一张画卖多少钱,求速度。修炼以后就没有这个想法了。

基本功是一种工具,包含色彩的运用,到一定程度就不去考虑了,画就是画想表达的东西,知道要表现的关键是什么。仅靠技巧画出的画就没有灵魂。现在的画分商品画和艺术画。商品画是没有灵魂的,就是一个好看,靠色彩。而真正的艺术作品有灵魂,通过眼神和身体语言表达。画画要進入状态,才能去体会每个细节,而如果心不沉静下来,就不可能做到。

画要往高层次上走,得要有内涵。要表现深的内涵,心必须到位,心不到位,画不可能到位。一看画,就知道画家心沉静到哪种程度了,包括画家的修炼状态都能感觉到。我现在就想把心沉静下来,静静的去体会一些东西。人的情绪会根据身体状态的变化起伏不定,要画古典油画必须要保持一定的状态,和画印象派的东西不一样。画古典画必须沉静下来,每一笔都得沉静下来。尤其是画眼睛,画被迫害的大法弟子的那种眼神,要沉静下来体会当时人的内心的东西。我特别注重画眼睛, 那种内在全部体现在眼睛那里,把内心东西都表现出来。

画迫害很不容易,修炼人和常人不一样,即使受迫害,依然有颗慈悲心,眼神中的慈悲和忍受不容易表现。

难就难在这儿了,我为了画迫害题材,拍了很多照片,可是每次都感觉不太满意,感觉总是不到位。很多人给我将被迫害的感觉,可是我对迫害体会的还不够,感到力度不够。作为一个画家,要画出生动的画来,有艺术表现力、有震撼力的画,就得体会当时那个人的状态。否则就成了一幅招贴画,只是表现表面看到的动作。而真正的艺术作品,通过眼神、动作的表达,能够让人一看到画心里就在颤动。我第一批作品没有画迫害题材,是因为我有这个问题,总是感觉不到位,勉强画出来的画不能把我自己打动了,而没把我自己打动的话就不可能打动别人。

我现在在画几个系列:大唐系列,法轮系列和迫害系列。大唐系列和法轮系列是表现大法的美好。迫害是一个主题,在揭露迫害的同时,展现大法的美好。让人站在这些画前面,就感受到大法的美好,就想进来,就是那种感觉,美好的感觉。

你刚才提到画画每一笔都带着画家的信息,所以心要很沉静,画才能画好,修炼能够使心纯净沉静,对于画好画是很重要的了?

非常重要,其实到一定境界之后,绘画就是修炼,修炼到什么层次才能画到什么层次,我现在很能体会到这个,以前就不知道。每当我画画心里有点不平,心起伏波动的时候,我马上就去学法炼功,心就能沉静下来。

发表时间:2005年04月01日

 
• 下一篇:陈肖平 《法鼓声声》 纸彩色
• 上一篇:董锡强 《正义之场》油画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