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09年04月06日】

电子书:《中医漫谈》 (746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目 录

“正见”系列丛书简介
序言
博大精深的古代中医医术
真正认识中国古代医学
谈古论今话中医
中医的修炼内涵
借鉴中国传统医学突破医疗瓶颈
我看中医
上工治未病
如何“治未病”?
中国古代的治病方法
生病是天意 好病也是天意
生男生女话阴阳
耳穴图与全息律
怕冷的骨片
可知可感的多层空间
时间、空间和水
“电子中医”
生命的节奏
五行和五脏
节气与疾病关系浅谈
良医无药
形似与神似
药物的超能力
从“补肺阿胶散”谈中药的用药
中医的心理疗法漫谈
从中医的角度看音乐与健康
浅说“诗疗”
不使用现代仪器的诊治法──针灸
扎针有效 为什么不用针呢?
针灸治病因人而异
古人教弟子寻找穴道之法
阿是穴
祖上留下的针灸
内经马矢外敷法
从中医浅谈传统文化的变迁
民间疗法 疗效惊人
我亲眼见到民间拔牙
推天河水
浅谈《大长今》里的倒仓疗法
《西游记》中的中医学
中医与德
“祝由”考
把萨斯说到心上
顺从天理健康长寿
运动.修仙.长寿
未雨绸缪话养生

序 言

中医的内容,可用“理、法、方、药”四字来概括。《黄帝内经》和《神农本草经》便是中医的理法方药之源。

《黄帝内经》开宗明义第一篇就教人要“合于道”,并按“合于道”程度的不同,具体地描述了四种人中的典范:一是“真人”,他们能够有无限长的寿命;二是“至人”,他们可不断延长寿命,也算真人一类;三是“圣人”,他们可以活到百岁”上;四是“贤人”,他们也能增加寿命,但却很有限。《神农本草经》则把三百六十五味中药分为上、中、下三品,其“上品”中有许多是“久服轻身延年”、可以使人飞升的药物。因此,后人才有“于医药深,即于仙道近”的说法。可以料想,炎、黄二帝传下中医中药,其初衷是希望人们追随贤人、圣人、至人和真人的足迹,同化于道而享受无限的生命。这样的医学是讲“道”讲“德”的医学,是有德之人入道的桥梁。

汉代的贾谊说过:“吾闻古之圣人,不居朝廷,必在卜医之中”。这种说法体现了儒家的仁者之心。经过宋代范仲淹的进一步提倡,儒家便有“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说法,为中医的“儒医”们立下了最高标准,并把中医称为“仁术”。这样的中医不能再讲“道”“德”了。但对于失“道”丧“德”的后世人来说,讲“仁”也还是很高的标准。儒医认为,帝王相师仙佛名流,治国救人、济世度人,无非充此一腔活人之心。这样说,治病救人就成了医学的最终目标,与炎黄引人入道的初衷有所不同。

现代科学的高速发展并没有降低患病的人数,更没有减少疾病的种类,因为现代科学没有防止人“心病”的方法。现代科学的成果已经使人们认识到,人的精神和情绪对于人的身体状况有着难以估量的支配作用;人的精神和躯体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心”是“身”的主宰。而中国古老的中医正是从整体上去看待疾病,因此其诊断和疗法独特,可以期望,随着人们对中医的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会走向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发表时间:2009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