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方萍

    
人活在世上是拥有最基本的生存权利的。当这些最基本的权利
被无理剥夺的时候,你会选择怎么做?(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在加拿大制造业的公司里(实际就是工厂),一般有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每到此时,公司里的中国人聚集在餐桌旁,谈天论地。虽说这是蓝领工作,但这里的中国人百分之百是本科毕业,研究生和博士也占一定比例。在谈论中国话题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华人在一起,总免不了有一番争论。

硕士生小刘来自农村,得知我炼法轮功后,一直没和我说话,甚至表情有些恶狠狠,话里话外地把我当成了“卖国贼”、“反华势力”。但我每次都和他善意地打招呼。他经常旁敲侧击地谈论应该如何爱国。一次他的爱国言论把博士小王惹急了,小王对他说:“你爱国,为什么不回中国去,在这里瞎扯。”

小刘急了,说:“我虽然没有回国报效祖国,但我在这里加班加点工作(在公司里,小刘经常为了多加班与人争吵),寄钱回去供我侄子上了大学,家里还盖了楼,我以我的努力,给国家节省了负担,这不就是爱国吗?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国家不就富强了吗?”

小王反驳说:“你一个堂堂物理研究生,飘洋过海,在这个生产线上机械地劳动,没日没夜地干,养你国内的亲属,为什么呀,根源你想过没有?”

小刘憋得脸都红了,却又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但终于有一天,在我多次把加班让给他后,他过来跟我说:“你确实是个好人,和别人真不一样。我能感受到,就是……善吧。”他接着说:“但我不理解你们为什么要到中南海去闹事。”

我知道所谓“到中南海闹事”是指1999年的“4.25”。

我告诉他:“法轮功教人向善,修炼人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于国于民都有好处。当天津的一个官办媒体刊登栽赃诋毁法轮功的谎言时,当地的法轮功学员去澄清事实,却被警察无理抓捕、殴打;各地听到消息的法轮功学员纷纷赶到中南海附近的府右街信访办公室上访,要求释放被非法抓捕的天津同修,同时要求一个合法的修炼环境和合法出版法轮功的书籍。我们是在维护做好人的权利,也真是为了国家有个好的未来。就你来说,你身边好人多了你不高兴吗?但是共产党本性就那样,几十年来,迫害百姓没停过,‘4.25’当天就是警察以维持秩序为名,指挥着老实本份的法轮功学员把中南海‘围’起来了,又反过来诬蔑法轮功学员围攻中南海;《转法轮》在1996年就被禁了。”

小刘说:“共产党就那样,你别惹它啊,你惹它干嘛!”

我说:“人活在世上是拥有最基本的生存权利的。当这些最基本的权利被无理剥夺的时候,你会选择怎么做?”

小刘沉默了。

不久我就离开了那家公司。几年后,听以前的同事说,小刘家盖的楼被中共政府人员强拆了。

再见到小刘时,他苍老了许多,问起家里的事,他叹了口气,说:“遥望那片土地,我只有心痛。”他眼圈红红的,强忍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