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专访:莲花净出不染心
 
天音乐团中的西方艺术家
 • 李维娜:期待枫叶美景 与多伦多共贺中秋(图)
 • 组图:舞神韵
 • 世界单簧管之王将出演华人圣诞晚会(图)
 • 【人物】素影雪中妍 清心舞处鉴(图)
 • 音乐艺术家刘绍珊:至真至纯 乐由心生(图)
 • 平和中有辉煌 杨建生谈声音的穿透力(图)
 •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图)
 •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图
 •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图)
 
圣诞奇观四主持 各显神韵风采


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四位主持人文凯丽(右下)、唐瑞(左下)、
周梅(右上)、林理善(左上)(摄影:戴兵/大纪元)

【新生12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下周二(12月18日),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将在纽约碧肯剧院、巴尔的摩理瑞克剧院拉开序幕,随后神韵纽约艺术团和神韵巡回艺术团将兵分两路,在全球近70个城市巡回上演,预期60多万现场观众。今年的晚会依然群星璀璨,四位主持人文凯丽、唐瑞、周梅、林理善,均有丰富的电视制作及舞台主持的经验,今年将分头为两个艺术团的演出担当主持。

在以前的神韵晚会主持中,他们曾被观众誉为:既有东方人含蓄端庄的风格,又兼备西方人轻松活泼的特点。对于今年的再次胜出,几位主持人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均表示,很荣幸当选,同时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在不断的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来。

中西合璧 惺惺相惜

在主持节目时,两对主持人分别是一位西方男士与一位东方女士搭档。他们都表示和搭档配合默契,并盛赞对方。在两位西人男主持唐瑞和林理善的眼中,文凯丽和周梅典雅大方、秀外慧中、音色甜美、英文流利。而在两位华人女主持文凯丽和周梅心中,唐瑞和林理善是谦谦君子、亲切平和、幽默风趣,且讲着一口地道的中文。

至于主持神韵晚会的感受,他们都觉得在参与过程中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领悟。他们认为,神韵晚会引领人类正统艺术复兴,不仅会成百老汇的圣诞新传统,而且将进一步在全球推动“中国热”和“中华传统文化热”。

几位主持人表示,神韵艺术团已成为引领国际一流艺术的新品牌。今年的晚会将再现国际高水准,规模更宏大,技巧表现上更趋成熟。此外在艺术水平和文化内涵上将更引人入胜,整体效果更臻完美,全新的节目将带给观众全新的惊喜。

而针对如何将神韵晚会的宗旨和特色体现在自己的主持当中,四位主持人则有各自的诠释。



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主持人文凯丽(摄影:戴兵/大纪元)

文凯丽:和观众的心交流

在加拿大长大的华人文凯丽多才多艺,从小受芭蕾和中国古典舞方面专业训练,并具有丰富的电视和舞台主持经验。她曾主持2007年神韵艺术团在北美、澳洲和台湾的部份城市的演出、今年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后的神韵晚会,以及多伦多神韵中秋晚会。

文凯丽表示,主持人是演员和观众间的一个桥梁,需要对节目的内涵有深刻的认识,表现上有时欢快活泼,有时深沉庄重。每个字都从内心发出,才能有感染力,才能让观众更容易理解节目的内涵、传达的信息。

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各族裔观众,文凯丽表示会在主持内容和风格方面做适当调整:“主要是从观众的角度着想,用心去说、去做时,观众也能感受到。”

2007年神韵艺术团在澳洲的巡演中,一位西方观众曾这样评价文凯丽:“我虽然听不懂她的中文,但我感到她似乎在和我的心对话,我感受到她的一种慈悲,像一股暖流,把我心中不好的一切融化。我现在真想学中文。”

文凯丽对此表示:“观众的赞赏对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是促使我做得更好的动力。”



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主持人唐瑞(摄影:戴兵/大纪元)

唐瑞:文化的积累对主持很重要

美国人唐瑞14岁开始学习中文,17岁赴北京读大学,主攻中文、中医、中国哲学,之后回美获得中医硕士学位。他说:“我天生就喜欢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佛家、道家、孔子等的书,从中学就开始看。”

唐瑞小时候曾被家附近的一位练太极的中国人所吸引,这份深刻的记忆促使他后来开始着迷于中国传统文化。他笑言:“从小就对中国的东西很有兴趣,而且也很有感情,应该是以前做过中国人吧。”

几年前,唐瑞开始参与新唐人电视节目的主持与制作。今年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之后的神韵晚会,以及神韵艺术团在多伦多的中秋晚会,唐瑞皆受邀担当主持。

唐瑞表示,文化的积累对主持很有帮助。只有自己先理解,才能将节目的信息和内涵带给观众。他说:“我希望观众听完我的报幕后,就有所准备,能够较容易的看懂节目。”

他强调:“神韵晚会节目的内涵很深,要不断去学习。要报幕,对于这些节目要表现什么、那些故事背后展现的内涵,我都要详细地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学习、吸收新的东西,提升自己。”



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主持人周梅(摄影:戴兵/大纪元)

周梅:串出珍珠的闪亮

周梅出生书香世家,毕业于北大英语语言文学系,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传媒系攻读文化与传播博士学位,她兼备东西方文化的深厚底韵,在新唐人电视台身兼记者、编辑、制作等数职。在前几届的新唐人新年晚会中,她都有担任主持。

周梅表示,主持也是表演的一部份,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但是其实只是一条线,串出的是珍珠的闪亮。线不可能像珍珠那样亮,但是会让珠子变得更完整、更紧凑。通过串场的作用,带动气氛和节奏。因此在与观众的互动中,需要拿捏适度。

“神韵晚会的节目,不仅内涵精深,而且短小精悍、演出节奏快,主持人要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是一个挑战,尤其面对西方观众,我们得用观众能听懂的语言来表述。”她说道。

针对不同的观众,周梅尝试多种主持风格,与观众互动。她说:“有时雍容大气,有时亲切活泼;有时需要展现宫廷舞的优雅、堂皇,有时又需要展现民族舞蹈的青春、活力。中文讲究含蓄,留白,意思在言外,而对西方观众,有时又需用插科打诨的幽默方式。”

周梅曾被一位台湾观众称为“有大将之风”。她说:“能和观众心灵沟通上的那一刻感觉真的很美妙,就像和朋友倾心交谈那样的舒心的感觉。”



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主持人林理善(摄影:戴兵/大纪元)

林理善:以纯净心态走出自己的路

林理善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亚洲研究系中国历史专业,之后在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获国际关系硕士学位。精通英文、西伯莱语和中文的林理善,在2007年神韵世界巡回演出的主持当中表现出色,他的主持风格以幽默又纯真见长,尤其备受华人观众喜爱。

林理善表示,神韵晚会跟别的晚会都不一样,集声乐、音乐及舞蹈于一台,以正统的表现手法和内涵,展现了一个全善全美的境界,里面带着很纯正、慈悲的能量场。这对演员、主持人都有很高的要求。

他说:“要想主持好这个晚会,我必须纯净自己的心态,不能过份强调表现自我,而要把诠释节目的内涵放在首位,把观众放在心里,根据各场不同的观众,从他们的角度调整自己的东西。”

林理善表示,在这条前所未有的特殊的主持之路上,自己还在不断的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来。随着晚会的规模与气势越来越大,对主持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

各族裔观众内心震撼 神韵演员纯美超凡

2007年神韵艺术团巡回演出,从美轮美奂的天幕、音乐、舞蹈中传达出中华神传文化的内涵,带给全球各族裔观众无尽的惊喜和感动。现场观众时而鼓掌赞叹,时而低头沉思;时而开心,时而落泪……各种感情反应直接而强烈。

很多观众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内心受到很大的震撼,像是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和久远的记忆,但又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对此,几位主持人是如何理解的呢?

文凯丽认为,每场演出都能非常真实地感觉到观众那种超越时空,超越种族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感受。“我想是节目散发出的慈悲和善良,触动了他们向往美好的尘封已久的心。如此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可能是他们在一生中的仅见。”

唐瑞表示,在与演员、编导等接触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很多感动。他道:“我不知如何形容他们的那种好、那种纯。只有他们能将纯净的文化展现出来。大多数演员都很年轻,却没有现代年轻人的一些不好的习性。他们就像是神的使者。”

周梅则赞叹:“晚会太感人了,在演员们纯净、优美、平和的表演中,呈现出的是一片光明、美好,让人目不暇接,那种韵味让人总也看不够,不得不惊叹于神的造化。”

她盛赞那些演员的美:“他们在台上和台下都有一种非常纯净、和谐、超凡脱俗的美。这是他们心灵境界之美带出来的,如古人所说的‘相由心生’吧。”

林理善表示,神韵的演出立足于普世的价值基础,传达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包括忠孝仁义、善恶有报等核心的价值观。这些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所以可以和观众的心沟通上。

他说:“有别于现代很多阴暗、颓废的艺术表现形式,神韵晚会展现出的是光明、美好。演员那种纯净的心态、节目中平和与善良的信息,也给人们的生存方式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启发人思考。”

神传文化博大精深 “神韵”诠释内涵

经过主持2007年神韵晚会的历炼,四位主持人不仅在主持技巧上更加炉火纯青,而且对中华传统的文化和历史都做了进一步的学习和钻研。他们新的体悟是什么呢?

唐瑞表示,现在才开始真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在北京学中医时,学的都是结合现代科学的东西,真正中医的精髓被摒弃了。现在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敬神、重德,音乐、艺术等各个方面都是神传的,所以具有内在的韵味和力量。”

同被誉为“中国通”的林理善则感觉,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很肤浅,越学越觉得差得很远。他说:“现代社会失去了很多原来很好的东西,神韵晚会就是将那些美好的文化艺术和道理复活,让现代人了解。看似简单,但奥妙无穷。”

周梅说:“神韵晚会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在的韵味。比如,中国古典舞讲究身法和身韵。有的人跳舞技巧很好,但是没有那种韵味。再比如,西方人跳中国舞,哪怕姿势再对,但不是那个韵味。民族文化内韵是自古承传、刻在人的骨子里的,在人的举手投足中流露。”

文凯丽感觉自己对中华神传文化的内涵领悟更多。她说,中华文化是真正的博大精深,而且丰富多彩,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文化、服饰、音乐等,都是一个不同的舞台。

她说:“神韵晚会,用最精美的文化形式诠释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最美好的东西,使我受益良多,那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圣诞奇观成百老汇新传统 融合东西方共通精神

在西方最主流的时刻,在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纽约,上演东方传统文化演出,平添了清新明快的节日气氛。自去年荣登百老汇后,“圣诞奇观”即深受纽约人的欢迎。有观众表示,神韵晚会将成为百老汇的新传统,也有观众表示,神韵晚会已成为纽约家庭庆祝新年的第一选择。

文凯丽表示,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国热”,这是一件大好事。在圣诞节上真正中华传统文化的演出,是一座非常好的桥梁,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中国。而对中国人来说,不仅在西方过真正有民族文化和内涵的节日,也加强了寻根的意识。

周梅表示,“圣诞奇观”就像一道绚丽的光芒,将寒冷的冬夜照亮。圣诞节是美国人最重视的节日,素来有看演出的传统。在百老汇举办华人圣诞晚会,无疑会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增加西方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

唐瑞表示,百老汇上演新唐人圣诞晚会,将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他说:“其实西方的文化艺术最有名的也都是展现神的。因此东西方文化的精神是相通的。”

林理善也认为,正统的东西方文化,有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圣诞节本是一个宗教节日,教导人们关爱和宽容,指引通往神的道路,以互赠礼物和慈善活动为主。这与神韵晚会的精髓是相通的,启迪人们对神的敬畏和感恩,开启人善良的本性。

(12/13/2007 5:42:00 PM)

 
• 下一篇:李维娜:神韵艺术团 世界级的文化巡演(图) 2007.12.17
• 上一篇:神韵中秋晚会 融入所有祝福──专访神韵纽约艺术团著名领衔舞蹈演员任凤舞(图) 2007.9.26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