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泽西爱迪生市三彩艺术学院的董老师,是一位资深的美术教育家,也是享誉海外的古典油画家。在二十多年的美术教学中,董老师以正统的绘画教学理念,为学生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严谨、做事有始有终的好品格。

    
第三届华人油画大赛银奖作品:《我是谁》

董老师谈油画

董老师说,真正的油画艺术在西方,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是很多艺术家们穷其一生都难以走完的漫长路程。古典油画从文艺复兴时代开始,从准确造型一点点迈入15世纪的成熟期。那些后期的大家,如鲁本斯、戴克,已经开始研究各种绘画材质的运用。

董老师回忆道,80年代的时候,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画展。一位法国的专家在看完画展后说了一句:我想看到你们中国真正的油画。因为那时候,西方的油画已经非常成熟,步入了印象派后期。中国的油画实则引自俄罗斯,而俄罗斯人当时从西方学到的也只是油画的皮毛、很粗浅的东西。因此,那时候中国的油画更像是用油画材料在画宣传画,并未得油画精髓。来到西方国家后,人们才能频繁地接触真正的油画大师,了解他们的语言。

真正的油画,讲究材质的运用,讲究用油的高、厚、低、薄、湿,以及糙染,因此能生动地表现细节。它与水粉画不仅在于水、油之分。更进一步讲,水粉画讲究遮盖,即大色块一层盖一层;而油画讲究色层、质感、颜料,同时讲究颜料的保质。而水粉画法在油画中只是相当于打了底色。董老师说,材质的运用是一门学问,得到了一定高度才讲的,过去那些古典大师在学徒的时候至少要五六年才能掌握。

正因为油画创作是一门高深而唯美的艺术,一些古典大师的作品,才能几百年来陈列在博物馆中,象征着人类艺术上的巅峰。

稳步前进VS急于求成

古典油画追求画面的严谨,学生必须从造型、色彩开始做起,一步步稳扎稳打,这与现代社会急于求成的风气显得格格不入。董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达芬奇开始学画画的时候,画了很多年的鸡蛋。这对于他将来的艺术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功底,如果没有那些鸡蛋,想要画好人头就根本不可能。而现在开始学画的人,一开始就想画人头,那是急于求成。因为最简单的东西都没有理解,那么画复杂的东西都不到位,走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挫败感,那时候就再难前进了。

董老师说,学画画,越想快其实最终反而慢。学画画也会锻练人的心态。当学生投入作画时,就为把这件事做好,最后自然会越来越快。而根据董老师的教学方法,在一开始打基础的时候,造型和涂色彩都必须非常到位,这样做了之后会越画越顺,最后越来越快,想慢都慢不下来。就像跑步时,预热好了才能越跑越快,如果一开始就用完了爆发力那就只能停在半道了。

正如考钢琴有级别,画画也有级别。它在一级一级往前推的时候,每一阶段都有必须掌握的东西,都是为下一阶段做铺垫。刚开始学画的时候,如果连基本的线条都做不到,那么面的呈现就很难了,到最后越做越乱,整个画面都是乱糟糟的。但是,如果先通过素描学好造型能力,一步步走下去,能走得特别远,最后能练成真正的正统油画。

正统绘画 教人严谨

董老师说道,自己原来作画也是追求标新立异,不喜拘束。但是亲身走来,他最后发现,回归传统才是正确的道路。如果放松无拘束地作画,那么当画到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时候,这幅画就失败了,再也画不进去了。原因是刚开始的底子就不对,造型就不严谨,那么接下去就很难画到位,这时不论怎么修改都达不到预期的结果。

董老师以练字为例说明。就像古时候人们写字,最开始的时候必须一笔一划地写,练成非常正规的字体,这样写字时候的一起一落,那个审美意识就包含其中了。当练好正规的字体后,再写草书,那样的字有筋有骨也有美感,这样的草书才有艺术性。如果一开始就练习草书,那么最后写出来的字一定非常难看。

那么为什么正统的绘画,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别有好处呢?因为正统的绘画讲究严谨,能在学画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做事有秩序性、有始有终的品格,通过画画育人,就能起到特别良好的作用。

董老师的学生中有一个女孩,以前非常淘气,但是学画后慢慢人变得安静下来了。董老师要求学生心态平和地作画,常说“画像心电图,心乱的,画出来就是乱的。”这个女孩学习了三年,每一阶段都稳扎稳打,她能从特别复杂的事物中理出脉路,能将特别复杂的构图一步步呈现出来。最后,她不但在国防部的比赛中得了大奖,连气质也改变了。女孩子变得文静、稳重了,也比以前更有耐心了。

学素描 如何突破瓶颈期

很多孩子在学习素描的时候都会感到困难,原因是素描的黑、白、灰让孩子感到枯燥乏味,重复的排线条容易让画面变得乱七八糟。而董老师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能让孩子平稳度过瓶颈期。

刚来到三彩艺术学院的孩子们,都会在董老师的指导下,用彩色铅笔作画。上百种颜色的彩色铅笔,不会让天性活泼的孩子感到乏味。董老师在教他们用彩色铅笔给图画上色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手腕运用能力和排线能力,在涂颜色的过程中,让孩子不知不觉地掌握素描的技巧。这样一来,一旦孩子接触素描的学习就会进展飞快,自己也感到信心倍增。

董老师小档案

董老师是资深的美术教育家,也是三彩艺术学院的创办人。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古典油画专业,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古典油画多年。他2001年来美定居,于2004年囊括了美国大洛杉矶地区古典绘画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在当时的美术界引起轰动。同年,董老师成为了以美国主流古典画派为领军的“美国肖像家协会”会员。2009年至2011年,他连续荣获全世界油画人物写实比赛大奖。同时,董老师也被世界摄影家协会聘为全世界人物摄影大赛评委。董老师从事美术教学二十多年,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和总结出一套正规完整、系统的教学体制。2009年底,他在新泽西的爱迪生市创办了“三彩艺术学院”(sancaiarts.com)。

善缘转载自大纪元:2013年07月16日

 
• 下一篇:网瘾少年变品学兼优 爱心教育结善果 2014.7.8
• 上一篇:“你代表了这代人中的正能量” 2013.5.24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