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陆,18年来敢为法轮功学员辩护发声的维权律师成百倍增长。图为张贊宁(左上)、
程海(左下)、黄汉中(右上)、姬来松(右下)。(大纪元合成图)

「20年后我敢自豪的对子孙说
 我曾为法轮功辩护」

文 _ 骆亚

18年前的「4.25」法轮功万人和平大上访,开启了反迫害的序幕。

18年中,法轮功学员坚持不懈地向各界讲述真相,揭露中共谎言,大陆律师也见证了法轮功在打压下越来越壮大并传遍全世界,在大陆,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也成百倍增长。

律师:法轮功在打压下越来越壮大

曾担任「中国律师观察网」网路编辑、湖南知名公益维权律师姬来松接受《大纪元》採访时表示:「『4.25』我认为就是一个和平静坐示威,后来遭到江泽民政府打压比较厉害,现在的政府对这个事情,公开的报导基本上不怎么提了。」

「4.25」和平大上访至今18年,他表示对法轮功团体有两点认识:「首先法轮功没有因中共政府打压而屈服、惧怕,也没有被它们消灭,反而越来越壮大,并传播到全世界。第二点,我觉得法轮功信仰『真、善、忍』很符合中华的传统美德,所以政府的打压我觉得没有道理的,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是在践踏法律。」

   
律师姬来松:「法轮功信仰『真、善、忍』很符合中华的传统美德,
中共政府的打压是没有道理的,没有法律依据的,是在践踏法律。」
图为五千多名法轮功学员于2010年11月27日在台北自由广场,
排出立体莲花图形,映衬宝蓝的「真善忍」三个大字。(大纪元)

姬来松还谈到法轮功学员给他留下的印象,「我所认识的法轮功学员,我觉得他们都是很谦和、很善良、也是很勇敢的人。在代理案件之前我也接触过,我对他们的印象一直很好。」

北京著名维权律师程海表示,既然他们选择做律师,作为律师的职责,就应当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法律正确实施。「你不能见火不上,见敌情退缩当逃兵的。」

律师:镇压法轮功 中共无法无天

由于律师在第一线办案,他们对中共发动这场镇压运动导致中国社会司法大倒退,感受尤为深刻。

程海律师介绍,2007年他开始介入法轮功案,打压也非常严重。在大连代理法轮功的「安锅案」时,他就曾被警察打了三次,一次在看守所,二次在法院。

因介入法轮功案,除了一些律师被打外,不少律师的执照也被吊销。

张贊宁律师认为:「对待法轮功案,中共已经到了无法无天这种地步,法律完全是儿戏。法轮功案庭审中出现合议庭成员造假,由『610(专门迫害法轮功的机 构)』人员充当书记员和陪审员;『610』口授:『法轮功上访不接待,申诉也不受理』的规定;甚至警方为了达到办案的数量,任意构陷法轮功学员,抓人;在 身分证上做手脚随时监控抓人;对法轮功学员动用酷刑迫害。」

   
中共打压法轮功案使用各种酷刑,张贊宁律师认为已经到了
无法无天的地步,图为酷刑示范图。(明慧网)

他代理一个案子中,5名法轮功学员,2人被迫害致死,3人被打致残,而且学员把案子向有关部门申述,不被受理。

律师揭穿中共炮制的谎言

中共为了镇压法轮功,铺天盖地对法轮功进行造谣、诬陷,炮制了「炼法轮功导致1400多例致死致残」和「天安门自焚伪案」等谎言,以挑起社会对法轮功的不理解和仇视。

   
中共铺天盖地对法轮功进行诬陷,炮制「天安门自焚伪案」,挑起对法轮功的仇视。
图为央视焦点访谈录像分析,自焚者王进东头发像戴帽一样完好,
两腿之间装汽油的塑胶瓶没有燃烧,明显造假。(新纪元合成图)

律师程海表示,法轮功教义里面、书里面是禁止杀生的,自杀、自焚这都是一种杀生的行为。所以不管行为是不是有,都不能归咎于这个信仰。

他以中共政府散布仇恨的「天安门自焚案」为例,指其中好几个疑点表示明显是中共在造假,「包括王建东自焚时,头发像戴帽一样完好,警察背灭火器很快就赶到,在两腿之间装汽油的塑胶瓶没有损坏、没有爆炸,这是不现实的。」

他还强调,中国的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就不能定为犯罪。中国现有的法律规定中没有说法轮功是「X教」。

张贊宁介绍:「江泽民在1999年10月份对法国《费加罗报》发布一条消息,当时《人民日报》有转载,说炼法轮功的人中有『1400多例』死亡。我在为法轮功辩护的时候,我也说到过,这完全是构陷栽赃。」

「因为你(中共)掌控国家的媒体、掌握所有的信息资源,完全可以确认每一例,而不应该是笼统的1400多例;就算当时还不能到个位数,后来也应当补充完善。因 为法轮功还在,如果有问题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中共)应该要增加死亡的人数,但是现在18年过去了,这1400多例没有增加,因此说明这个数字完全 是假的、诬陷的。」

他还表示,由于这场镇压运动,对7000万的法轮功群体有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远远超过这1400多例吧。

江泽民镇压法轮功所造成的这个危害是相当大的。

律师:审判江泽民是早晚的事情

破坏法律实施罪是中共随意逮捕,和肆意非法给法轮功学员判刑最常使用的罪名。张贊宁表示,利用破坏法律实施罪的罪名来给法轮功学员定罪很荒唐,「破坏法律实 施罪必须是明确的、具体的,必须具体指出它破坏了什么法律,这条法律叫什么名称,破坏了其中哪一条、哪一款、哪一项,这才叫破坏法律实施。」

他强调:「法轮功根本就没有破坏法律实施。相反的,江泽民的行为才是真正破坏国家法律的实施,因为他具体就破坏了宪法第316条的规定,宗教信仰是受宪法保护的,所以我在法庭上公开指责是江泽民具体破坏宪法、破坏法律实施。」

一些常年代理法轮功案的维权律师,不但在法庭上为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而且直接在法庭上公开指江泽民违法。

张贊宁接受《大纪元》採访时介绍:「2015年我为镇江市句容县法轮功学员陆秀军做无罪辩护时,就公开在法庭上指控江泽民犯罪。」

就江泽民被指控下令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进行移植的罪行,张贊宁律师表示,「江泽民完全构成了反人类罪行,他做了这样的恶事就应该受到相应的审判,审判他是早晚的事情」。

   
律师张贊宁在法庭上公开指控:「江泽民具体破坏宪法、破坏法律实施,
他完全构成了反人类罪行,审判他是早晚的事情。」(新纪元合成图)

律师:大家知道谁是法律的践踏者

法轮功学员在这长达18年的反迫害中,坚持不懈地向世人、向社会方方面面的人讲述法轮功真相,揭露中共谎言。很多律师都认为,现在的环境已经比以前有所改善,部分地方开始出现法轮功学员被无罪释放的现象。

程海介绍,从去年到今年,他手头就有七个这种案例:「现在我们接触的很多案件中,公检法人员,特别是检察院、法院,听取律师意见,作出实际无罪的处理,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他同时表示,各地情况不一样,有些地方违法处理法轮功案还是比较严重。

姬来松律师也有同感,他表示:「我觉得比以前应该是有所好转,因为以前可能迫害法轮功的人觉得有理,现在参与迫害的人可能也只是例行公事。大家都知道谁才是 法律的践踏者,谁才是宣扬真和善这些传统的美德。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一般的民众、包括公检法的人他们其实也很清楚。」

他还披露:「前两天我的律师朋友余文生代理的法轮功案,检察院也已经撤回了。这名当事人无罪释放的可能性很大。」

黄汉中律师则认为:「虽然中国大陆人权、法治的寒冬并没有过去,但是毕竟我们有那么多追求人权、追求法治的种子正在发芽,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还是有希望。」

18年来为法轮功辩护律师百倍增长

大陆知名维权律师黄汉中接受《大纪元》专访时介绍,「4.25」法轮功万人在中南海和平上访时,自己还在司法机关做法官。他说:「18年前的『4.25』, 应该说是一个群体按照宪法规定的示威权利表达自己的宗教信仰,他符合宪法,也是符合现代法治国家倡导的人权理念,所以他(法轮功团体)的行为不存在违法问题。」

黄汉中表示,自己在代理案件过程中接触了一些法轮功修炼者,给他的印象:「第一、他们的信仰很坚定。虽然受到长期的打压、长期的迫 害,这种坚定的信仰确实很感动我们;第二、他们能信守承诺,绝对不是官方妖魔化描绘那样的。在目前整个社会没有基本信用、诚信缺失的情况下,这个群体在跟 社会上其他成员打交道的时候,他们能信守承诺,这一点让我们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举例说:「就拿我们律师来讲,现在接受当事人委託,如果没有签订合同,没有收到当事人预先缴付费用,整个行业很多律师都在告诉年轻人,这样的案子是不能贸然投入工作的,这里面首先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但只要是参与法轮功案件辩护的律师,对他们就有一个基本信任。」

他进一步介绍,律师接的这类外地案子,只要对方的一个电话,或者对方连名字都没有告诉的情况下都会接。「因为他们的承诺一定能做到。在长期受到打压、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这些法轮功修炼者能如此遵守承诺,确实令人感动。」

他认为:「从4.25事件以后,十几年以来在中国建设法治的进程中,法轮功群体一直受到不公平的迫害,虽然牵涉到只是一部分人,但对于一部分人不公正实际上是对全体公民的不公正,是整个社会的不公正。」

「这些年来,法轮功群体和一些清醒的律师对这场迫害进行不屈不挠的抗争,镇压所造成的严重恐惧也慢慢地被冲破了。」

他认为,尽管迫害仍在持续,但敢为法轮功发声的律师比最初成百倍增长。

   
18年来敢为法轮功学员辩护发声的律师成百倍增长。(网路图片)

他说:「社会的进步是不以人的意志,特别是不以小部分人的意志给转移的。对待法轮功受害群体,十几年前的案例动不动就给十年左右的刑期,很多人被迫害致死。现在虽然迫害还在继续,但是普遍的刑期在三年左右。

「与此同时,敢于为法轮功群体辩护的律师,也不是十几年前仅仅几个律师,现在起码有数百位律师奔走在第一线。他们不屈不挠的为受到迫害的法轮功修炼者在法庭上、在法庭之外大声疾呼,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这种抗争推动了中国法治、推动了中国人权的进步。」

他还表示:「中共提倡阶级斗争的这种观念是人类历史上一种极端的意识形态,所以中国从1949年中共建政以后,这个民族经历的土改、三反五反等的一系列运 动,对中国社会精英,特别是农村的精英进行屠杀、抢劫,对敌对阵营进行暴力清算、暴力屠杀,还有长期各种政治运动,手段极其残酷,迫害致死的人数都超出了世界几千年文明史上的任何迫害。」

他总结,在中共暴政史上所有受到迫害的群体中,法轮功群体应该受到赞誉,因为他们长期坚持抗争,对中国的法治和人权的进步贡献非常大。

他强调:「只要这种迫害没有完全停止,那么这一部分人操纵对另外一部分人的迫害,在中国的土地上仍然在上演,中国的民主、中国的人权、中国的法治就走在一条让人恐怖的路上,中国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宪政法治的国家。」

大陆律师在代理法轮功案中或多或少都受到当局的连带打压,黄汉中律师表示,「尽管在为法轮功案辩护过程中遭到一些恐吓,但只要我们内心有正确的信念,完全就可以克服恐惧。并且所有的律师工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都是在现行宪法和法律规范内进行」。

他还介绍,自己跟几个法院办理法轮功案件的法官说:「我过去也是法官,我们今天在这里开庭,如果10年、20年以后,我敢说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我的子孙后代,我今天在这个地方为一个受迫害的法轮功的人做辩护。我说你20年以后,你敢不敢对你的后代说?你今天把一个无罪的法轮功的人、一个信仰者,你判了他5年徒刑,你还敢不敢说?」

最后他说:「虽然中国大陆人权、法治的寒冬并没有过去,但是毕竟我们有那么多追求人权、追求法治的种子正在发芽,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毕竟还是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