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东延

   
《大纪元》获得来自中共公安部高层的独家消息,习近平今年开始对公安部「动手术」,
清理不执行政令的官员。图为北京故宫。(大纪元资料室)

近日,《大纪元》获得来自中共公安部高层的独家消息,习近平今年开始对公安部「动手术」,清理不执行政令的官员。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计划两会之前,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
   评论指出,从习近平亲自批示过的雷洋案结果看,公安系统一直在对抗习近平的依法治国,若再不对公安「动手术」,习在反腐中建立的一点民心就会失去。
   成立反贪局的用意是要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
   而眼下,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已成为「高危」人物。

消息人士:公安部内部新建反贪局

据来自公安部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正在公安部内部筹建一个新的反贪局,最快在中共「两会」前完成编制和划拨预算。有习近平身边非常亲近的重要人物参与这件事。成立反贪局的用意是要清除公安部内部抵制执行习近平政策的势力。

   
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将在今年从内部来整肃公安部。(AFP)

消息人士表示,在筹建反贪局时,遇到了不少的阻力,有四、五名新任命的副局长因不执行习近平的政策而被立即调离。

据公开的资讯显示,公安部下面有一个司局级的纪委监察局,2016年1月,转为中纪委的办驻机构,纪委书记转为纪检组组长,与监察部派驻公安部的监察机构合署办公,现任纪检组组长是邓卫平。

邓卫平,今年62岁,在福州从政超过37年。1990年11月至1998年9月任福州区委书记、副书记时,习近平刚好在1990年至1996年任福州市委书记。也就是说,习近平与邓卫平至少有6年比较密切的交集。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时,邓卫平已任福州市国家安全局长、党委书记近3年。

习近平上台时,邓卫平已转任福建省纪委副书记,之后获得重用。2014年1月,升任广西纪委书记,2015年3月调入公安部任纪委书记、党委委员,4月再兼任督察长,6月再担任公安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不过,据消息人士所述,新建的反贪局,并非这个派驻的纪委监察局。

哥伦比亚政治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要在公安部成立一个新的反贪局是有这种可能和需要的。从习近平亲自批示过的雷洋案结果看,公安系统一直在对抗习近平的依法治国,若再不对公安「动手术」,习在反腐中建立的一点民心就会失去。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习近平大力反腐对付的不只是贪官和江派的反对势力,而是中共的整个官僚体制。目前,江派想发动军事政变翻盘已经不可能,唯一能做的就是搅混水,利用各种事件,使其极端化,让民众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李天笑分析说,习近平当局若是等监察委建立后,用外部力量来监察公安的话,阻力一定会很大,时间也会拖得很长。现在利用公安内部力量进行反贪的话,相对会比较容易。估计,新的反贪局是一个过渡时期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案,将来时机合适时,应会併入监察委。

消息人士:公安部有高官被拿下

消息人士还透露说,近期公安部有高官被拿下。不过,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出事官员的具体资讯。

据公安部官网消息,1月9日,公安部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七中全会精神时,公安部排名第二的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以及排名第六的副部长李伟没有出席。

不过,数天后,傅政华、李伟在1月14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出现,公安部官方报导中称,傅政华作了总结发言。

之前,1月6日至8日,中纪委七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伦国智表示,在习近平这种「压倒性」反腐态势下,公安部若有高官被调查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其实,中纪委七中全会前后,习近平当局也处理不少高官。

1月4日,前天津市委代书记兼天津市长黄兴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1月9日,中纪委官员证实,民政部前部长李立国、前副部长窦玉沛双双被中纪委审查。

再有,去年10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回馈公安部存在的问题中也有针对公安部高层的回馈。回馈中指,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落实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对有的工作统筹不够有力。

《大纪元》之前多次报导分析说,公安部一直在跟习近平的「依宪治国」搞对抗,习近平一旦落实军队改革、稳固军权后,必会对公安部进行清洗。

中国新年后或会释放部分信仰者

针对政法系统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现状,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当局打算在中国黄历新年后,释放一批信仰者。不过,消息人士没有说明信仰者是否是指法轮功学员。

   
针对政法系统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现状,消息人士说,
习近平当局打算在中国黄历新年后,释放一批信仰者。(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留意到,上述消息人士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据海外明慧网的报导,2016年,中国大陆多地至少有8名法轮功学员因检察院不配合公安起诉而获释。

2016年12月23日,重庆市巴南区法院对法轮功学员的一次非法开庭中,重庆律师作出无罪辩护,公诉人当庭承认「我们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法轮功是『× 教』,也找不到任何法律浇规贼浇輪功是『×教』,就是沒有任何法律法規說法輪功是『×教』。」公诉人这段话清楚地记录在《庭审记录》上,并有签字确认。

2012年12月,习近平一上台就提出了「依宪治国」、「依法治国」;2013年1月提出废除劳教,12月正式废除;2015年5月出台「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引发诉江大潮;9月法院、检察院出台办错案终身追究制;2016年3月,公安部也出台终身追究制;4月习当局召开最高级别宗教会议,要求政府部门依法管理宗教活动,与江泽民时代依法管理信仰者有明显区别;7月在法轮功发源地长春召开政法会议,提出纠正历史冤假错案。

李天笑表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至今未对20多万人控诉江泽民的案件进行立案处理,最高法院长周强刚在全国法院长会议上发表反对「西方宪政」、「三权分立」的言论,这都是在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

李天笑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并非是西方的宪政概念,周强是利用了中共专制的邪性,给习近平挖了一个坑,通过反对西方宪政的言论让民众对习近平的「依宪治国」失去信心。其实,即使按中共自己制定的宪法治国,包括周强在内的很多江派官员都会被追究。

李天笑说:「习近平当局若真释放一批法轮功学员,就能有效破除江派给他下的套和捆绑,重获民心。」

伦国智也认为,上述消息人士的消息若属实,将会极大地警醒还处于观望态度的官员,看清形势,及早抛弃对江派的幻想,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虽然,一些法轮功的个案出现松动迹象,但是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并没有改变。据明慧网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大陆有1162名的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至少有103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他们生前或遭不明药物迫害、或遭酷刑折磨、或长期遭骚扰、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等多种形式虐待。

公安部清洗不足
习亲信扫黄抓把柄

目前,公安部官网公开的领导资讯中,一共有12人。公安部党委成员、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孙力军,虽然多次出席公安部会议并排名在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之前,却没有名列领导栏目中。若加上孙力军,公安部的领导班子应为13人。

13人中,邓卫平、王小洪、孟庆丰这3人是习近平在福建或是浙江的旧部,应属习近平信任的人。其余人等,或多或少都有江派官员的色彩。

公安部长郭声琨是典型的江派官员,在2012年中共18大升任公安部长前,完全没有政法系统从政的经历,他跟周永康一样,从国企「一把手」转入政界,再进入政法系统,是江派安插在公安系统,继续执行迫害政策的棋子。还有传闻指,郭声琨是曾庆红的表外甥。

陈智敏、孙力军都曾任公安部一局(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在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初期,是执行迫害政策的主要部门之一。

江泽民主政、干政时期,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官员都升迁很快,已落马的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999年7月江泽民全面发动对法轮功迫害时,张越时任北京市公安局长助理、国内安全保卫处长,2001年4月被升为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2003年11 月被周永康提拔为公安部二十六局(即公安部「610」办公室)局长,四年后调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一年即升至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党委书记。

也就是说,张越从处级升到副部级只用了8年多一点。

之前,《大纪元》记者梳理发现,31省公安厅长在过去4年中虽然已更换了24省,其中,河南、宁夏、贵州更换了2次。经过分析,现任31省公安厅长中,至少有19人属江派官员,有7人派别不明显,4人是技术官僚,只有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一人能确定是习的亲信。

   

王小洪长期在福建从事公安工作,1989年开始在福州任职,历任郊区分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局长、政法委副书记。

习近平在福建的时间是1985年至2002年,习任福州市委书记与福建省长时,与王小洪有交集。

习近平调任浙江主政前,王小洪于2002年5月升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并在这一职位上任职长达7年。2013年8月,王小洪调任河南省任公安厅长,接替调任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的秦玉海。

3个月后,王小洪端掉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名噪一时,接着不到一年秦玉海落马。2015年3月,王再上调北京。

2016年12月23日,北京检方决定不起诉雷洋案中的涉案员警,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人对习近平的「依法治国」产生了怀疑。

当晚,王小洪调动北京上千警力查封了3家涉黄的俱乐部,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人。官方报导中特别强调:消费群体疑有大财团的CEO。

时事评论员谢天奇认为,王小洪应是奉旨行动。这3家涉黄俱乐部背后的保护伞,不仅仅有北京各级公安官员,还有各级党政官员乃至更高级别的中央高官。

另有传闻说,习近平指示「依法公正公开处理」雷洋案后,北京警方有4000人提出辞职,甚至出现了「北京警方怀念傅政华」等声音。这被视为对习近平的要胁。

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成高危人物

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原是在北京公安局搞刑侦出身的,2010年2月官至北京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北京一直是江派的势力地盘,傅政华也属江派官员。

2012年王立军事件后,周永康发动的「3.19」政变未遂,跟傅政华倒戈投向胡锦涛、习近平阵营有关。不过,这并不代表傅政华获得习近平的真正信任。

   
2012年王立军事件后,周永康、薄熙来发动的「3.19」政变未遂,
跟傅政华倒戈投向胡锦涛、习近平阵营有关。
不过,这并不代表傅政华获得习近平的真正信任。(大纪元)

2013年8月,傅政华被提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2015年1月再获中央政法委委员头衔。两个月后,傅政华顺理成章地交出了北京公安局长的大权,由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接任。

2015年9月,傅政华再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2016年5月升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时,交出了中央「610」办公室主任一职,3个月后,又被免去中央政法委委员的职务。从中可以看到,傅政华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只有一年8个月,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不到8个月。

《大纪元》记者留意到,公安部排名第二的傅政华在公安部官网的个人重要活动报导中,2016年只有两篇,是公安部公开的领导资讯中最少的一个。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傅政华是虎狼之徒,为人阴险狠毒,习近平正是利用其为升官不择手段的特点来对付江派官员,必定不会长期重用他。若傅政华真在雷洋案背后耍手段的话,其多数会被拿下。

按过往习近平、王岐山「打大老虎」的手法看,露面已不能代表安全。习近平对公安部要进行清洗这是必然的,傅政华落马只是时间问题。至于是否是消息人士所透露的官员,还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