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_ 何坚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第601期/专题新闻》 2018年09月30日讯】

   
中共称不惧贸易战,内需已成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这一说法与现实有显著差异。中国人的钱哪去了?(AFP)

中共党媒日前发文称不惧贸易战,内需已成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这一说法与现实的显著差异,引发各界对中国人消费力的探讨:中国人的钱,到底哪去了?

中共通过腐败、超发货币、转移债务等各种方式,或明或暗把中国人的钱偷走了。

中国钱多?

中国的钱越来越多。据路透社和CEIC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广义货币(M2)存量高达177.6万亿元,折合26万亿美元。

同期美国和日本的M2分别为14万亿美元和9万亿美元,两国合计才23万亿美元。

中国M2口径跟日本类似,与美国虽有差异,但实际并不大。

中国一个国家流通的货币财富,比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所流通的货币财富加起来还要多。

中共内需充足不惧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中国经济从出口、投资到消费都明显下滑或者增速大减。不过中共党媒9月1日发文称,贸易战改变不了中共「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并重申「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5%」。

中共对中国人消费力的「称道」,与消费降级的现实相差甚远。而且中国人的消费增长隐藏着巨大的代价,那就是中国人负债越来越高。

中国人缺钱?

去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万5974元,折合3847美元,比20年前提高不少,但远跟不上国民收入(或GDP)的增速,仅占人均国民收入8836美元的43%。美国去年这一比例为65.2%。

   
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万5974元,比20年前提高不少,
但远跟不上GDP增速,仅占人均国民收入8836美元的43%。(大纪元资料室)

近年来随着中共去杠杆(去债务)的推进,地方政府和国企杠杆率略有下降的同时,中国民众杠杆率飙升,欠债越来越多。

2017年末中国居民债务总额为40.52万亿元,与可支配收入36.14万亿元的比重,即家庭负债收入比(DTI)达到112%,比现在包括美国(DTI 96%)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要高,正在接近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前127%的峰值。

在中共经济模式下,巨额债务正在从政府和国企帐上,向民众身上转移。

中国人去年收入被偷11万亿

一方面,中国经济中的货币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中国人越来越缺钱。中国人的钱,到底哪去了?

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时也被视为国民收入,是一国经济活动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成果(最终收入)。国民经济一般可分为居民、企业和政府三个部门来衡量。

中国2017年GDP有82.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拿走了26万亿元──税金14.4万亿元、基金收入6.1万亿、社保费收入5.5万亿,中国 民众分到了36万亿元(可支配收入),中国境内企业赚取利润约10万亿元──工业利润7.5万亿元、服务业利润2.36万亿元。

2017年中国国民收入的分配中,三部门收入与国民收入间存在巨大缺口,约有11万亿莫名地消失了。

中国人的钱哪去了?

以上分析都是基于中共的官方数据:2017年中国人创造的总财富中,11万亿不翼而飞。

其实,经济学家们早已看出端倪。中国M2增速多年来一直与投资增速相吻合,但远超GDP增速。这反映出许多问题,例如货币/投资对经济拉动效应在递减、生产效率在降低、产能过剩、消费率迅速下降、投资率过度上升等等。

说白了,就是中国的钱都被拿去投资了,民众分配得到的收入太少了,收入分配失衡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

因为中国人的收入总量虽然增长了,但分配越来越不公,加速向高收入阶层倾斜。而高收入者的边际消费是递减的,所以导致中国人平均消费率下降,内需乏力,进而制约了货币和投资的经济效益。

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衡量居民收入差距。基尼系数介于0至1之间,0.4是社会分配不公的警戒线。基尼系数越大,表示分配越不公平。

几年前大陆经济学家王小鲁研究中共统计局数据,发现中国上世纪90年代基尼系数就超过了0.4,2008年接近0.5,近年来是0.47左右,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相当不平等。

王小鲁研究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后发现,中共不统计灰色收入,而灰色收入占很大比重。例如2011年中国人的灰色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2%。

王小鲁认为,如果考虑灰色收入,中国真实的基尼系数会更高,贫富差距非常严重。他相信,中国灰色收入主要与腐败相关。

经济学家吴敬琏2016年也曾指出,腐败是中国经济之祸。

那么中国人每年莫名消失的钱,哪去了?很可能化作灰色收入的一部分,流入中共权贵阶层的腰包中。

2017年GDP直接流失13%(11万亿),再加上中共政府和国企收入中相当部分也会成为腐败收入,证明如今中国人收入分配益发不公,腐败更加严重。

   
经济学家指出腐败是中国经济之祸。2017年中国人创造的总财富中,11万亿不翼而飞。
很可能化作灰色收入,流入中共权贵阶层的腰包中。(Getty Images)

中国人的钱哪来的?

中国人的钱哪去了,其中的秘密从国民收入的分配中,不难找到蛛丝马迹。那么,中国人的钱,哪来的呢?这其中又隐藏了什么秘密?

现实生活中,可能有不少误解。例如有人以为中国人的钱是政府给的。但真相截然相反。人民币是中共印刷的,但钞票本身只是一张纸,代表不了金钱。

8月20日委内瑞拉货币一夜之间贬值96%,变得几乎「不值一文」,就是个生动的例子。也就是说,中共发行了货币,但创造不了金钱(财富)。

而且,中共政府本身不从事生产或服务,只是党的执政机器,是它强迫中国人交税养活自己。

一个内需案例解开中共金钱密码

那么,中国人的钱,到底哪来的?

2014年大陆曾报导一则新闻:新疆某地发现一个金矿,储量约100吨,价值约200亿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2012年一个香港老板从当地政府手中以协议价格0元取得矿权。

以此为例。假如金矿老板雇用300个工人,矿场每年收入12亿元。老板把毛利6亿元(金矿毛利率通常50%)的2.5%1500万,每人5万作为工资发给工人。

在年收入5万的情形下,青年工人要为买房存首付,中年工人要为子女教育存学费,节衣缩食,没钱消费。

开采十几年金矿挖完后,老板挣了几十亿走了,留给当地的只有污染、失业和贫困。

同样是这个金矿。如果矿主把毛利的10%6000万,每人20万作为工资发给工人。

在年收入20万的情形下,工人除了能存钱买房、支付子女学费外,还有钱进行其他消费。

有需求就有钱挣,矿主可以在当地盖房卖给工人,还可以开饭店、宾馆和其他生意来满足工人的需要。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后,又会吸引人口增长,进一步促进经济。

矿产老板每年看起来多付出4500万元的人工费,却发展出更多不依赖金矿的生意,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能产生土地升值等更丰厚的回报。

十几年金矿采完后,老板挣的钱不会少,又拥有更多稳固的生意。同时当地经济兴旺起来,能够吸收矿场停产后的劳动力,也不会造成失业和贫困。

这个例子大体上反映了民众消费(内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第一种情形是中国现状、中共经济模式的缩影,第二种情形是美国现状、中国经济学家们的期望。

这个例子同样也能简单说明,中国人的钱到底来自哪里。

中国人的钱,不来自政府发行的纸钞,而是来自于中国人的智慧和劳动,以及结合各种资源投入,在经济活动中所生产出的价值。

中共压榨民众收入的经济模式,卡死了内需推动经济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中共还长期通过发行纸钞的方式,稀释民众辛苦挣来的金钱,悄无声息地大量攫取中国人的财富。

   
中共长期通过发行纸钞的方式,稀释民众辛苦挣来的金钱,
悄无声息地大量攫取中国人的财富。(AFP)

这也就是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涨幅远低于GDP增速,而广义货币涨幅又让GDP望尘莫及的原因所在。

简而言之,中国的钱(财富)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的,但很大一部分被中共通过腐败、通货膨胀(超发货币)、去杠杆(转移债务)等各种方式,或明或暗地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