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共大规模抓捕律师的“709”案为题材的纪录片《709人们》近日在香港首映。
图片左到右为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
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谢益燕律师的妻子原姗姗。(国际特赦组织中文网)

【大纪元2017年01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萧律生采访报导)与大陆多名维权律师一样,“709”涉案律师的家属目前也无法看到在香港上映的他们的故事──《709人们》。她们表示,正因为中共害怕人们了解真相,所以通过“709”事件,人们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法制现状,需要大家讲出真相,不向邪恶妥协。

中共封锁 挡不住民众了解真相

1月8日,以中共大规模抓捕律师的“709”案为题材的纪录片《709人们》在香港首映。由香港资深传媒人卢敬华导演的本纪录片于今年一月份在香港巡回展映,1月23日将在台湾拉开下一站的巡演序幕。

然而巡演的背后是多名大陆维权律师遭中共当地司法局及公安部门的警告,不得前往香港观看此片。

江天勇案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披露,他被国保警告,在1月8日不许出境到香港观看《709人们》。

他说:“我就是被警告了才知道这件事情。1月6日国保找我约谈,叫我不要去。”“只是看过一个预告片,不知道具体的内容。”

   
王全璋律师遭抓捕前与妻子李文足和两岁的儿子合影。(大纪元)

维权律师王全章的妻子李文足认为:“平时我们709家属去找一找老公,对于这种人的最基本行为,中共都害怕,害怕我们把这个真相揭露出来。现在不让律师去观看这个片子,我觉得是他们在害怕,害怕大家揭露真相。”

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也对大纪元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还补充说,可见中共的恐慌,害怕律师看了这个影片。不过,会有更多的律师参与到人权律师团队里。

她表示,中共想控制这种不让民众,尤其是律师了解真相的局势是控制不住的,就像它想要把互联网控制住,不让民众了解真实讯息一样,“大家还是可以通过翻墙软件去了解外面的信息”。

   
江天勇律师的妻子金变玲表示,害怕律师看《709 人们》,
可见中共的恐慌。图为江天勇与金变玲的合影。(新唐人)

据悉,广州律师吴魁明及郑州律师马连顺等人也被中共约谈。

709家属:感谢大家关注 希望一起讲出真相

“当时参与拍片,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帮助我们,特别是家族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加入到这种抗争中来,不要放弃。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被动的接受,那只有挨打的份啦……”维权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告诉大纪元记者她当时参与拍摄《709人们》的初衷。

对于媒体和民众长期关注“709”案,陈桂秋透过此次采访再次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709人们》的导演能将他们的抗争广而告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709案的后续发展。

   
维权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表示:“当时参与拍片,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帮助我。
特别是家族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加入到这种抗争中来,不要放弃。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
被动的接受,那只有挨打的份啦……”。图为谢阳和陈桂秋的合影。(网络图片)

金变玲表示,虽然她没有参加拍摄,但是她很支持“709”案家属拍了这个影片,“江天勇被失踪的时候,我的情绪很低落,经常失眠、流泪、吃不下饭、无心工作。但我现在也要像她们一样,要坚强,为自己的丈夫呼吁、声援、告诉大家真相。”

金变玲补充说,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不是官方宣传的那样,中国有太多的冤假错案,连主张正义的律师都在被打压,中国法制的黑暗可想而知。

李文足表示,外界的关注对她们是极大的帮助,感谢之余,她希望观影朋友和其他民众能够去思考、去关注中国社会上的一些事情,而不是选择逃避,不要觉得这些事情与自己无关。因为“我们(‘709’案家属)至少比普通人多一些途径,能够为自己的丈夫维权,还有很多民众是无助的。”

她说,让更多的人去了解“709”案,是为了通过709事件了解中国的现状,对于一个平时就没有正确、真实信息来源的社会,讲出真相实在重要。

直到记者截稿,均无法联系到“709”案家属中的其他两位,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玲、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珊珊。谢燕益律师目前已被“取保候审”,但是他和他的妻子原珊珊仍处于失联状态。

   
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共公安部在全国范围
大肆抓捕和传唤各地的维权律师。(大纪元合成图片)

《709人们》是由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出品、香港资深媒体人江琼珠制作、卢敬华导演的的纪录片,以影像形式记录了14位在“709”案大抓捕中受牵连的维权律师及其友人和家属的真实故事。目前网路上还无法观看该片,据了解是为了安全问题。

“709”案是指自2015年7月9日开始,截至2016年12月16日,至少有319名大陆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逮捕、强迫失踪,涉及23个省份。

相关链接:

• 访王全璋妻李文足:离开梳妆打流氓(上)(图)
   • 访王全璋妻李文足:离开梳妆打流氓(中)(图)
   • 访王全璋妻李文足:离开梳妆打流氓(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