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正

    

【正见网2011年04月05日】

(一)

在开车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他问我最喜欢哪个季节。我说,那当然是春天。

在大自然的造化中,每个季节都是多姿多彩、缺一不可的:有春的温暖、夏的火热、秋的收获,与冬的归藏。但最让我向往的,莫过于春天,因为这意味着希望——生命永不停息的向上的动力。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象是长途跋涉的旅行者,在一日复一日的辛劳中追寻着。生命中的痛苦,不在于孜孜以求的努力本身,而是那种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路在何方的迷茫与感伤:在一个又一个的道路交叉口,我们是否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冥冥中,何处是我们的归宿?

(二)

在那遥远的故乡,曾几何时,身为教师的父亲一天天的、和母亲一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着。日夜的操劳,没有让他们退却;身体的疾病,没有把他们压垮;生活的艰辛,没有让他们放弃;出身不好而遭受的歧视,没有让他们止步;生产队干部那“不信阴沟里还能翻了船”的冷语,没有摧毁他们心中的希望;邻家孩子以缀学来维持生计的做法,没有让他们动心……因为在他们心底里,有着自己的梦想;他们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几个孩子身上。

于是,微弱的煤油灯光,照亮了几个求学者的身影;“子不学、断机杼”成了真实的生活写照;父母朴实而又善良的言传身教浇灌着几个幼小的心灵,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是路在脚下……

终于,在那个忙碌的春天之后,大哥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了恢复高考之后,这个华北平原小乡村里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那天,父母的心情格外的好,好象是从未有过的舒畅。

在远离家乡、去外地读书之后很久,我才在偶然中得知:当年,我们每个人在高考时,母亲都在祈求上天的祝福……

(三)

岁月不饶人。年迈父母的身体状况,成了压在几个孩子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推不走、搬不动。与此同时,朴实的心灵,在与现实的冲突中显得软弱无力;是追寻自己的梦想,还是随波逐流?这种犹豫不决中,自己的内心就象是卷入了漩涡、迷航的小舟,不知要去哪里。

无奈之际,在苦苦寻找着答案。在京城读书的几年里,从希腊神话、《道德经》、到气功,从西方哲学、佛经、到《周易》,涉猎了各个领域之后,我也没有找到心灵的归宿,内心的怅惘难以言表。面对着红尘滚滚、心里渐渐的开始麻木,身不由己中加入了名与利的追逐,淡忘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梦想。

终于有一天,当与远隔重洋的父母通电话时,他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欣喜的告诉我,什么是没有了疾病的滋味、什么是内心踏实的感觉。那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真善忍,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不久之后,我收到了父母寄来的书籍,读着读着,心灵开始复苏。不禁感慨:原来一个生命,真的可以达到返本归真,真的可以达到永恒……

(四)

天地造化中,一粒种子虽小,却能蕴育出苍天大树;一块朽木虽大,却在走向风化、消亡。一个人、一方水土、乃至一种文化或文明,也是这样。那么,这种生命力,又源于何方?

回顾历史,数千年的文明中,世世代代都在延续着什么是诚实、什么是善良;从希腊神话到东方传说,都是叙说着什么是善与恶、正与邪;从《道德经》中的“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儒家的“吾日三省吾身”,到《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都介绍着什么是生命的本质;从佛家的慈悲、到气功的重德,都启示着什么是文明应有的状态。

悠长的文明历史,凝聚到今天,得到了集中的体现,并赋予了新的内涵。从你、我、他/她,到世间万物,符合真善忍时,就有希望,就在通向美好的未来。

发表时间:2011年04月05日

 
• 下一篇:他们是怎样戒烟的? 2011.4.9
• 上一篇:写给劳教所警察的一封信:三个外国警察的故事(图) 2010.11.28
 
留言】【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