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铭欣

台湾中医师胡乃文,一头华发,皮肤却光滑细嫩,脸色白里透红,声音洪亮,精神奕奕。鹤发童颜的第一印象,往往就给前来求医的患者不少信任感。胡乃文医师在北美的华人圈知名度很高。他不但医术高明,而且在新唐人电视台开了一个“认识中医”的节目,收视率很不错。

治愈罕见黑色素癌患者

胡乃文是台湾台北“上海同德堂国药号”的名医,行医济世二十余载,治愈过很多疑难顽疾、绝症。多年前,有位病人求诊,他是面颊黑色素癌症全世界第5个病例。结果胡医师用中医诊治,没多久就治好了。

对此胡医师谦逊地说,全世界都有黑色素癌症的病例,只是恰巧这位患者是长在脸颊上,才成为了世界罕见病例。

胡医师说,中医注重病象的表现,当时这个患者年纪很大,嘴巴里面破破烂烂的,按中医看就是嘴巴溃疡,是胃火,治法就是“泻胃火”。年纪大,不能直折火源,不可釜底抽薪,只好使用“扬汤止沸”法,于是用了“甘露饮”补水,把胃火给治了,几天后,黑色素癌竟然就好了!

胡医师分析了中医和西医看病的基点和原因。他说,西医看病,离不开细菌、霉菌、病毒、营养和矿物质的缺乏与过剩等原因,是建立在比较浅层次的物质基础上;而中医看病,是站在更高的深层物质基础上,如:风、火、热、湿、燥、寒,木、火、土、金、水。而且要联系人的情绪: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来看产生病的根本原因,所以看病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

西医说的“黑色素癌”,在中医中却没有这样的病理概念。胡医师说:“我只是用根据中医深层物质的医理,来进行诊断,找出真正的病因,对症下药,所以很快地就得到了医治。”

从西医到中医

胡医师大学时学的是生物学,主修神经科学及内分泌。毕业后投入药理学研究,还被单位派去美国著名的史丹佛研究院(SRI)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他曾十多年醉心于西方医学研究,并取得了很多成就,怎么会走回古老的中医领域呢?

原来胡医师在研究神经学过程中,看到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文献中提到,西方神经学与中国针灸有相当密切的关联性,就跑去听针灸课程,结果开启了他走进传统中国医学的大门。

说也奇怪,他一开始接触针灸,几乎没有什么障碍,进步很快,还从中悟出许多内涵。就这样,一般人需要学针灸几年才能出道,他仅接触一年就被请去教学了。胡医师还发现,如果采用针灸疗法,完全可以避免西药的副作用而达到很好的疗效,这促使他进一步深入钻研中医。各种中医古籍为胡医师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他熟读《黄帝内经》,最后完全背了下来,而且对中医理论的认识也越发深入。

胡医师没有想到自己能通过针灸与中医结缘,更没想到由此找到了人生的真谛。

找到更高的科学

胡医师说:“一个人的心情紧张,烦恼,免疫系统就会出问题,而如果保持平和的赤子之心,免疫能力就会很好,西学也是这么看。”胡医师通过修炼法轮功,心态乐观祥和。他笑称,台湾的健康保险实行多年来,自己从未使用过健保卡,这一定与这一养生秘诀有相当程度的关系。

中医和针灸讲究“气”,为了解“气”,胡乃文开始了解各门各派的气功,学习佛家和道家的修炼方法,最后有缘接触到法轮功。

“以前我所接触到的,无论修炼佛家、道家的或各门各派的修炼方法,多数只偏重于‘修 ’或‘炼’的一个方面,我发现法轮大法是真正的‘性’、‘命’双修的上乘修炼方法。 对于‘修命’,法轮功有五套易学易炼的高效功法,能把身和心结合起来,将人体的百脉打通,增慧生力,促进与天地之间的物质与能量交换,使人整个机体处于最佳状态。对于‘修性’的部分,西方宗教讲博爱;在东方古老的修炼中,佛家讲慈悲,道家讲修真,而法轮大法是‘真’、‘善’、‘忍’同修。在我的理解,这不仅是我们个人应遵循的修为标准,更是宇宙的法则,是最高的智慧。于是,我开始全心全意地修炼法轮功了。”胡医师回忆说。

修炼法轮功以前,为了使自己的体质、精力更好,胡医师按照科学营养方法摄取大量的富含钙、磷等矿物质和蛋白质,但效果并不理想,还是经常感冒,失眠。修炼以后,他明显感到原来身体各种不适症状都不药而愈,连感冒也很少有了。自然而然地,睡眠好了,记忆力增强了,思维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好像智慧都被打开了似的,对一些艰深医学古籍著作也有更深的理解了。
更重要的是,他对生命真相有了真正的领悟。法轮功修炼给他打开了一扇认知和体悟生命奥秘的视窗。他认识到人的健康与道德有直接的关系,而这种关系体现在微观空间。

胡医师解释说:比如穴位与经络,虽然肉眼看不到其存在,西医解剖也看不到,可我们祖先却通过修炼,发现和记录了准确的经络图,现代科技也印证了其真实性。祖先通过修行领悟到,修炼身心可使人达到贤人、圣人以至真人,而真人则能与天地同寿。现代科学也发现善念可帮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动恶念时,身体会产生毒素伤害自己。所以,身体好坏完全取决于自己。而当代的亿万法轮功学员的修炼实践——通过修心做好人而达到了身体的健康,则是最近、最广泛的实例与佐证。科学的精神应该是“用已知去探索未知”,而不是“用已知否定未知”。如果人被实证科学所限,被“眼见为实”所障,不相信因果报应和另外空间的存在,错失身心健康和自我升华的机会,实在是可惜!

人怎么能活得久、活得好?这是医学的永恒命题,也是胡医师孜孜以求的研究方向。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但愿人无病,何妨我独穷。他曾不辞辛苦地在北美、澳洲、亚洲等地举行义务健康巡回讲座及学术交流,讲述中医和传统养生的内涵,为病人排忧解难,向同行传授技艺,他的医德、医术令很多人慕名远道而来。每次他都会与听众分享自己获得身心健康的法宝,也帮助很多有缘人走上了返本归真的修炼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