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年代 记载 实验经过
希腊╱ 哲学家柏拉图 《理想国》(The Republic)第十卷 描述一位名为「尔」的士兵阵亡后,又起死回生,并描述天上审判灵魂的过程。
瑞典╱18世纪╱Emanuel Swedenborg 《天启揭示》 根据自己灵魂离体所见,留下宏篇巨著。
瑞士╱1892 ╱ Albert Heim   受调人数30人。体验过程相似:飞快的意识活动,预知能力,目睹超自然美丽景象,仙乐缭绕。
英国╱1903╱作家F.W.H. 人性及其在肉体死亡时的存留  
美国╱1907╱詹姆斯•H•海斯洛波 垂死者的幻觉  
爱尔兰╱1926╱都柏林皇家科学学院物理学教授William Barllet 临终幻觉 其妻为妇产科医生,1924年1月24日晚,跟他讲了一件濒死体验。勋爵便开始进行系统研究。
瑞士╱1944╱ Karl G. Jung(荣格;心理学家) 《记忆•梦境•映像》(Memories, Dreams, Reflections) 荣格因为心脏病发,产生了濒死感觉,并从而改变了他对人类意识的理解。
德国╱1972╱Karlis Osis(心理学家) 《死亡时刻》(At the Hour of Death) 1959年开始,他开始详细记录病人濒死体验。
美国╱1989╱George Rodonaia博士(精神科医师) Phillip L. Berman《回家之旅》 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精神病医生,也是一位坚定的无神论者。1976年经历三天濒死体验;此后又拿到第二个博士—宗教心理学博士。
中国╱1993╱天津安定医院院长冯志颖、副主任医师刘建勋 第5期《大众医学》 调查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人死亡)幸存者。半数以上回忆道,遇险时不但不害怕,反而思维清晰,心情平静和宽慰;有的觉得思维过程异常迅速,生活往事有如播放影视,快速翻转浮现于脑际。
美国╱1998╱加州大学Charles T. Tart博士 《Journal of Near Death Studies》夏季刊 自家保母与其谈起灵魂离体。博士对她进行了四个晚上的测试,并使用能分辨睡觉不同阶段的脑电图仪(EEG)对她进行测试。
美国╱1975╱Raymond Moody(心理学博士) 《生命之后的生命》(Life After Life) 1972至1974年,收集150例的濒死体验实例。
美国╱1984╱ 康涅狄克大学Kenneth Ring心理学教授 《走向奥秘迦—探索濒死体验的意义》(Heading toward Omega—in Search of the meaning of the Near Dearth Experience) 世界上主要的濒死体验研究权威,曾有著作数本,并协助成立国际濒死体验中心(IANDS)。
荷兰╱2001╱Netherland Rijnstate医院心血管中心 12月号《柳叶刀》(THE LANCET) 1988年至1992年,Pim. Van. Lommell医师及同事对被成功抢救的334位(26至92岁)突发性心肌保塞患者,进行长达八年相关追踪研究。

发表时间:12/22/2003

 
• 下一篇: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登:由轮回案例思索人生方向 2004.5.20
• 上一篇:一位濒死体验者的奇幻之旅 200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