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正迅速成为提高人们心智的一种时尚。美国东北大学心理学教授David DeSteno先生7月5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详述他与其研究伙伴通过试验研究发现,打坐可增加善心,去掉私念。

纽约时报报导,目前,不少美国商业和科技公司向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推荐打坐,来提升个人表现、领导力和生产率。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打坐可提升创造力、记忆力和智力,人们对其实际效益的兴趣越来越大。

试验:让参与者面临着道德选择

报导说,实验对象是来自波士顿地区愿意参加八周打坐课程的39人,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此类课程。其中20位获随机分配参加每周的打坐课程,他们也被要求在家练习打坐。其余19人被告知他们在未来课程的候补名单上。

“经过八周的授课,我们邀请参与者到实验室做了一个试验,意图重新审视他们的记忆力、注意力和相关的认知能力。”DeSteno写道:“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一直在打坐的那些人是否会在苦难面前表现出更大的善心。”

具体的测验是:当参与者进入实验室的等候区,他(或她)发现了三把椅子,其中两个已被占用。很自然的,他坐在了剩下的椅子上。当他等待时,使用拐杖和因脚伤穿靴子的第四人进入房间,而且她不舒服地俯身靠在墙上,痛苦地叹了口粗气。参与者面临着道德选择:他会表现出同情并让她坐在椅子上,还是自私地忽略她的困境?

    

试验结果:打坐可增加善心

报导说,结果是惊人的。只有16%的未打坐者放弃了自己的座位,而打坐者中让出座位的比例是50%。打坐增加了三倍善心反应。

DeSteno 先生说:“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为什么打坐有这样的效果,两种解释中的一种似乎是可能的。第一个解释是,打坐能提升注意力,这可能相对增加注意到别人痛苦(而不是迷失在自己的思想中)的可能性。不过我偏爱的解释是,打坐能培养人产生一种所有的人都是相互联系的观点的能力。”

“心理学家 Piercarlo Valdesolo和我发现,两人之间任何有联系的迹象,甚至一些轻微的举动,如同时轻拍他们的手,都使他们在沮丧时对彼此产生更多的善心。那么修炼者增加的善心可能直接源自打坐带来的能力,它化解了我们彼此根据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把人区别对待的观念。”

该实验结果即将在《心理科学》杂志上发表。由DeSteno先生的实验室成员、心理学家保罗•康登(Paul Condon)、神经学家GaelleDesbordes、佛教喇嘛薇拉•米勒(Willa Miller)共同参与 。

打坐能提高控制思想的能力

DeSteno 先生说,即使完全值得称道的利益追求,与打坐的初衷也是有一些脱节。获竞争优势和增加企业创造力不是佛和其它早期的打坐教师最关心的。正如释迦牟尼说: “我只教一件事,只有一个:那就是苦难和终止苦难。”对于佛和许多现代的精神领袖而言,打坐的目标就是如此简单。

打坐能提高控制自己思想的能力,本意是帮助其修炼者能以一个新的和更富有善心的方式来看世界,让他们从区别对待(我们/他们,自己/他人)中解脱出来。

(大纪元)

善缘转载正见网:2013年07月25日

 
• 下一篇:暂无
• 上一篇:饮食与疾病:牛奶将人推进癌症陷阱(图) 2013.7.2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