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元甫(内科医师、中医医学博士)

【正见网2009年12月04日】为什么要讲“身心灵”健康?而不是只讲“身体”健康呢?主要是人除了有形的“身体”之外,还有无形的“心灵”。现代西方医学主要是针对我们有形“身体”做疾病的治疗与预防;而“心灵”属于无形、形而上的,在西方基督教称为“灵魂”,在东方道家称为“元神”。

人除了“身体”,还有“心灵”

西方基督教认为人除了肉体,还有灵魂,而且灵魂是“上帝”创造的。爱因斯坦认同哲学家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的看法,人拥有无形的“灵魂”与有形的“身体”,而且两者是一体的。

东方道家与中医认为生命有“三宝”:精、气、神。此三者不仅代表生命的成份,也显示其层次。“精”是有形的,“气”与“神”是无形的;其中,“神”的层次最高,组成粒子最小,能量最大,是人生命的真正主宰。

为什么“元神”有“神”这个字呢?跟我们所讲神仙的“神”一样呢?因为人的“元神”就是来源于神的世界(天国),所以“元神”是神圣、纯真、善良的,人有道德感、有善良的心就是来自元神(灵魂)。

现代许多人认为“神”是迷信、不科学的;但是,我们看,最伟大的科学家牛顿与爱因斯坦都相信神的存在。牛顿说:“宇宙万物,必定有一位全能的神在掌管、统治。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爱因斯坦说:“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所以,许多无形世界的现象,虽然现今科学无法验证,但不能说其不存在。

现代西方医学的瓶颈

我行医已24年,1986年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毕业。在学医阶段,当然完全相信西医学的理论;但是,行医之后,发现西医的理论有许多缺失,例如高血压的病人要吃一辈子的药,失眠的病人也一样要吃安眠药,不吃就睡不着。为什么疾病不能根治呢?是不是有不花钱、不吃药就能使身体健康的方法?

1997年我移居加拿大,本想攻读西医博士学位;但是,因缘际会,接触了气功,炼功产生许多气功现象令我惊讶,我终于相信古老气功是真实的;也因此我对中医产生兴趣,到南京中医药大学修博士学位。要使学西医的人相信中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两者的本质差异很大。我深入研究中医才发现,中医属于“神传医学”,是道家的神“上帝”所传,这都记载在中医圣经《黄帝内经》。因为学中医与炼气功,我对“身心灵”健康的理论与方法有了完整的了解。

使“身心灵”健康的方法

身心灵健康就是要使身体与心灵都健康;也就是,要养护生命三宝“精”、“气”、“神”,因为生命三宝能形成多层保护屏障,护卫生命。最好的养生方法有两种:“养气”与“养神”,不仅有效,而且不用花钱、不需吃药。

(1)养气:气功养生法

“气”属于无形,是一种能量,是人体活动力的来源。气功古代称导引、吐纳。

正传气功都有很长的历史渊源,有完整的功法机理,能够打通淤塞的气脉,使气血流通循环,能够自动调整疾病。像本态性高血压,西医找不出原因,因为问题出在气脉淤塞,只要勤练气功,就能改善。

像华佗的五禽戏、张三丰的太极拳都是古代流行的气功。在全世界洪传的法轮功,自1992年李洪志大师传出之后,因为祛病健身的效果很好,中国大陆有一亿人学炼,流传世界有一百多国,台湾也有七十万学员。

(2)养神:精神养生法(重视道德)

失眠问题许多出在心灵,不是安眠药所能根治;要治疗失眠就要重视心灵的治疗,用药物是解决不了的,而且安眠药的副作用很大。“心灵”(“神”)属于无形,护卫生命的能力最强,是对抗疾病最好的法宝。

《黄帝内经》说:“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也就是说,要能够清心寡欲、看淡名利,不受外物的引诱,才能养护生命三宝精、气、神;要做到“恬惔虚无”,就必须重视道德。一般的气功只是练气,更上一层是炼功,就是修炼。法轮大法修炼要炼功,也要修心性,要求达到真、善、忍的境界。

推广“身心灵健康”的公益活动

基于对身心灵健康的体认,我利用行医看诊之余,走出诊所,面向民众,举办多场“身心灵健康研习营”,内容包括演讲与学炼法轮功;我也经常到学校、机关、团体、社区演讲介绍身心灵健康的方法。这些身心灵健康活动是公益性质,完全不收费,要介绍给民众不花钱、不吃药就能够健康的方法。只要平时重视道德,炼法轮功就能使身心灵达到完全健康,这样可增進社会祥和,使人民健康快乐。

发表时间:2009年12月04日

 
• 下一篇:“元神”是对抗疾病最好的法宝 2009.12.5
• 上一篇:面对“H1N1 新型流感”的应变之道(两则)(图) 2009.9.18
 
留言】【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