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欧洲“为你而来”合唱团指挥哈罗尔多。(大纪元)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与欧洲“为你而来”合唱团指挥一席谈
【大纪元1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周仁德国报导)“欧洲的合唱历史源于教堂,”哈罗尔多如数家珍般的开始了我们的谈话。这位统领欧洲十四国歌手的合唱团指挥,不急于讲自己的队伍,却聊起了合唱这种西方传统艺术形式。

“最初人们自发在教堂共同歌唱时只有男声,后来增加了女声,再后来发展成男女高低不同声部的组合。几乎所有的西方古典音乐大师都把教堂合唱曲视为其创作的重要部份,尤其要提到的是德国巴洛克音乐的代表人物泰勒芒(Georg Philipp Telemann),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aendel), 和紧随其后的奥地利作曲家海顿(Josef Haydn)及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泰勒芒一生创作了1400多首教堂合唱曲,巴赫被誉为“教会音乐之父”,他的圣诞清唱剧“和亨德尔的”弥赛亚“都是赞颂神来时间的大型乐队配合唱作品,成为近三百年来每年圣诞节前世界各地必不可缺的音乐会曲目。”


欧洲“为你而来”合唱团在2004年新唐人纽约新年晚会上献艺。(大纪元)

在祖国巴西完成音乐专业的学习后,虽然能从事自己喜爱的钢琴教师和教会合唱团指挥工作,还登台演出过“圣诞清唱剧”和“弥赛亚”那样的大作,哈罗尔多依旧向往到西方古典音乐的发源和兴盛之地欧洲去寻根,沿着大师的足迹,探索那些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背后的奥秘,找寻心中最完美的音符。1988年他来到了德国。“文艺复兴后的巴洛克时代,西方古典音乐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当时很多著名的作曲家并不执著自己的才华,而是感谢上天赐予他们灵感。”

“亨德尔从1741年8月22日下午开始闭门创作“弥赛亚”,这是一部赞颂救世主的组曲,过程中他一直祈祷上帝赐予他灵感,前后只花了24 天便完成这部巨作。据传亨德尔在写作中常常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泪水浸湿了手稿,尤其写作“哈利路亚”大合唱时,曾双膝跪倒,双手向天喊道:“我看到天门开了”。在感动之余,原本希望藉此曲赚钱的念头也打消了。”

哈罗尔多在亨德尔故乡哈勒市的亨德尔音乐学校完成钢琴深造后,就留校担任钢琴教师。他和妻子及两个可爱的女儿住在离哈勒四十公里之遥的莱比锡。城里的托马斯教堂,还保留着巴赫当年亲自演奏过的管风琴。每年5月的巴赫音乐节吸引着来自全世界数以万计的音乐迷和游客。

“音乐的表达力胜过语言,在教堂里人们选择用合唱来表达他们共同的信仰,对神的赞美和敬仰。大多脍炙人口传唱至今的合唱作品表现的都是这一主题。当人真正从内心敬神时,神也会把美好的音乐传给人,因此就要求音乐的创作者和再现者具备超俗近神的境界,时刻归正自己,才能创作和表现其内涵。”

哈罗尔多最喜欢的是维也纳古典乐派创始人海顿的故事。能指挥海顿的合唱组曲“创世纪”是他的一大向往。

“友人去拜访海顿时探问他有如此多杰作的秘密,海顿说,我每天早起,洗漱完毕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祷上天赐予乐思,吃完早饭后坐到钢琴前开始创作,音符在手下自然流淌。思路枯竭时,我跪下祈祷,反省自己的不足,直到觉得得到上天的原谅,我再坐回钢琴前继续创作。”

原来不光东方人讲修炼,西方音乐家在创作过程中,不修道也已在道中了。

两年前哈罗尔多受命指挥一个修炼人的群体--欧洲为你而来合唱团。

“一个好的独唱演员并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的合唱演员。作为合唱团的成员,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发声准确优美,更要倾听团队的声音,使自己的声音自然融入其中,观众听到的是浑然一体的和声,这才是最佳效果。”

合唱团的成员除了来自德国,瑞典,瑞士,比利时等西欧国家,今年又东扩到捷克和俄罗斯,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不同的职业,平时相隔甚远,如何保证高水准的演唱呢?为此哈罗尔多专门去莱比锡“德国中部无线合唱团”观摩,在这个欧洲最高水准职业合唱团的训练场地,他学到了很多组织和指挥技巧。

“然而我们走的是一条与职业合唱团不同的自己的路。不仅每个团员苦练技术,更要在心性上严格要求自己,放下自我,以整体为重,关心体谅他人,全身心为观众奉献。只有当每个成员的心态达到最纯净时,整体的力量才最强,才能唱出最完美的和声。”

平时团员自己在家练习,定期各国有各自的集体排练,每个月在德国和瑞典有集中的排练,到重大演出前,全欧洲的团员自掏路费聚会一处闭门强化训练。

“排练时,合唱团的水平每天都有明显提高,每天我都感受这这样的惊喜,仿佛是上天的馈赠。”哈罗尔多对此很满意。“每次集训完回到家的几天里,我的耳边还始终回荡着越来越纯的和声。”

勤奋加上自省,一切有如神助,金发碧眼的团员几天内就能学会用纯正的中文发音演唱。两年前当合唱团在曼哈顿中心新唐人新年晚会上唱出第一句中文歌词“跨越千山万水”时,许多观众眼中涌出了泪水。两年过去了,合唱团再一次受新唐人新年晚会纽约场之邀,跨越大西洋,加入欢庆华人传统新年的喜乐。

哈罗尔多即将启程。“大家都很高兴,能以欧洲的传统艺术形式,把美好带给走进亚洲传统新年的东西方观众。”是什么样的美好呢?我不能随行去纽约一睹合唱团的风采,只好求哈罗尔多再透露一点内幕。

“赞美人性和生命,歌唱信仰和道德,正如我们在一首歌中唱道--愿美德地久天长,愿生命永远芬芳。”哈罗尔多点到为止,把谜底留到了几天后曼哈顿无线城大厅的舞台上,同时他还安慰我,一个半月后,在巴黎会议中心的新唐人欧洲场新年晚会上,还有机会欣赏合唱团的新歌。

1/17/2006 11:22:53 PM

 
• 下一篇:专访维娜:艺术的美来自心灵展现(图) 2006.1.20
• 上一篇:扬琴艺术家李平演出受瞩目(图) 2006.1.16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