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音乐艺术家刘绍珊:
至真至纯 乐由心生
 
华人新年晚会巡回演出团的
一对夫妻
 
平和中有辉煌
杨建生谈声音的穿透力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专访】关贵敏谈艺术风骨
 
雪儿生活照 (大纪元)
【人物】素影雪中妍 清心舞处鉴
【大纪元10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清风雅韵成新赏,行云流水舞袖香,汉唐古风华夏魂,辗转千年谱华章……在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上,一群漫波轻舞的少女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舞者静逸而不失灵动,她们就是加拿大多伦多莲花艺术团的成员。

团长张铁钧女士曾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芭蕾近20年,1980年开始任教于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院。四年前组建“莲花艺术团”,活跃于社区的各种庆典活动,并担任新唐人晚会大型舞蹈节目的演出。

在这群少女中,闪光灯时常聚焦于一位清丽雅致的女孩---夏雪儿,人如其名:倩影婉约,肌肤胜雪,舞姿盈柔,清心高洁。

从小学舞 多才多艺

雪儿今年19岁,在多伦多一所艺术大学读表演系,专业是舞台和电视表演。

在中国时,雪儿从6岁半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专业舞蹈学校学舞,打下了深厚的舞蹈功底。13岁到加拿大后,就读于艺术高中,学习芭蕾等课程。次年参加“莲花艺术团”,学习中国古典舞、民族舞、芭蕾等多种舞蹈。

从小父母就培养她的艺术天赋。除了跳舞,她还喜好绘画、唱歌等,素描曾经在国内多次获奖。

雪儿说,虽然从小学舞,但感觉这几年的提高是最大的,而且最为全面,真正领悟到什么是舞蹈,其内涵和韵味所在。

她自述最深的体会是,跳舞不是为了炫耀和显示自己,而是通过跳舞把美好的东西带给别人,因此要注重人品修养,要保持内心的纯净和美好。



左图:“花仙”剧照 (大纪元),右图: “仙笛”剧照 (大纪元)

忍苦勤练 苦中有乐

雪儿说,这几年新唐人晚会的质量越来越高,对演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训练很苦很严格,尤其是寒暑假几个月间,每天集中训练,从早练到晚。

雪儿从小练过基本功,有一定的软度,但刚一开始对高难度动作还是觉得有些吃力。她说,每天练的时间很长,一开始皮肤也受不了,血往上冲,眼睛暴血,肿肿的,脖子上也暴血丝……真觉得挺苦。

“但看到收获,看到自己跳得越来越好,姐妹们技术越来越高,看到观众喜欢我们的节目,想到自己的努力能为别人带去积极的影响时,心里感到很值得,越多的付出带来的就是越多充实和快乐的感受。”

她说,去年巡回演出的感触很深。每到一个地方,感到跳舞前后的巨大差异,感到观众的心、整个表演厅的物质场都在发生改变,变得越来越友善、祥和、喜悦、亮堂。有时刚出场时,观众显得很冷淡,但是慢慢的,观众越来越兴奋,反应也越来越激烈。有时演出都结束了,观众还站在那里一直鼓掌,不愿意走。

前年12月底,快要演出前,雪儿被车撞了,左脚肿得很大,疼得连鞋都穿不了,小腿往下都是青紫,眼睛也一片空白,什么都看不到了。

她说,当时很害怕。但后来稳住心,想到要参加这么重要的晚会,不能影响整体,因此坚持该做什么还做什么。结果一周后就可以跳舞了,跟没事一样,很神奇。一般人都要休息两三个月才能恢复。我当时没有难为撞我的司机,没有让他赔偿,恢复得这么快,也许是我这点好心得到的好报吧。

姐妹融洽 环境纯正

雪儿很喜欢一起跳舞的朋友们。她说,以前和同学在一起读书时,争斗、妒忌、歧视等现象很严重。而现在在“莲花艺术团”里就不一样了,大家相处非常融洽,像姐妹一样真诚。不管你跳得好、跳得不好,大家都不会嫉妒或者歧视你,而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

她说,跳集体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整体美的感觉,动作韵律要一致,而不是突出或显示哪个个人,所以要和大家协调配合。而我们平时的融洽关系也正好给这个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她说,以前的同学,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加拿大,风气都不太好,抽烟喝酒,甚至还有吸毒的,女孩子常常比穿戴、穿暴露的衣服、染头发、甚至早恋等。我常常和同学出去玩,因此爸爸妈妈总担心我会随波逐流。

现在跟“莲花艺术团”的姐妹们在一起,环境很纯正,没有那种又乱又闹、乌烟瘴气的感觉,大家都是积极向上的状态。现在的生活比较简单、宁静,爸爸妈妈也完全放下心来。

雪儿提到自己气质方面的变化。她说,以前还是有点喜欢疯闹,在“莲花艺术团”中,我对于古代女子那种柔美含蓄的气质、古朴高雅的韵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熏陶,自己言行方面也改变了很多。

清心高洁 舞出神韵

对于舞蹈,雪儿有她自己的见解。她说,我感觉芭蕾舞和中国古典舞有很大的区别。芭蕾不需要很强的软度,没有太多的态度和表情,就是微笑着,一种很傲气的感觉,主要是一种气质上的造诣。而中国古典舞不仅技术上要求高,要求软度非常强,更重要的是内涵上要求很高,表现力要强,需要表演和跳舞同时进行。

跳舞不仅仅是在跳舞,而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或者传达一种精神。这就需要跳舞者从内涵和修养上同步提高,才能真正舞出中华传统艺术的神韵。

比如“花仙”这个舞蹈,就是表现从天而降的花仙,吃尽人间苦,把美好和真理传遍人间,展现的是一种纯洁善良的女性之美。“莲花艺术团”的名字,也是旨在表示“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

如果为人很糟糕,是跳不出纯净美好的舞蹈的。自身的修为和品德自然的融入在表演中,才可以感化人心、启迪善念。有的观众看了之后莫名的流泪,就是觉得美,但却具体说不出来为什么,这就是人们内心深处纯善的共鸣。

雪儿的爸爸经常从国内带来一些大陆舞蹈比赛的片子。她说,她们的动作、技术很高超,有时表面上也很华丽,但是表现的东西,总感到很阴暗,看起来就是难受,好像有股邪气,有时近乎低下。

但是新唐人晚会舞蹈完全不同,不仅表面上觉得美,很抢眼,让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觉,而且有一种很原始、很纯、很传统、不断往上走的内涵,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观众看后心里充满光明和希望。

雪儿最后邀请读者们去看新唐人晚会,她说,“看了才会知道,感觉绝对是不一样的。”




10/19/2006 2:10:37 AM

 
• 下一篇:澳舞蹈家王学军将献艺百老汇圣诞晚会(图) 2006.11.30
• 上一篇:音乐艺术家刘绍珊:至真至纯 乐由心生(图) 2006.10.12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