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公共电视台3SAT2月18日晚上黄金时间
播出了德语版的获奖纪录片《活摘》。(3SAT网站)

(大纪元记者周仁德国报导)在各界关注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大银幕之际,一家德语公共电视台把焦点对准了在中国发生的惊天一幕。2月18日晚,由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共同拥有的德语电视频道3SAT在晚间八点黄金时间播出了获奖纪录片《活摘》,在紧接其后的访谈节目中,德国著名电视主持人邀请专家来讨论活摘发生的深层原因,世界范围内的器官买卖,移植旅游,以及中国在其中的角色。

加拿大华裔导演李云翔执导的纪录片《活摘》于2015年5月获得第74届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皮博迪奖(Peabody Awards),此奖是该领域最悠久、最权威的全球性奖项之一,是美国广播电视最高荣誉。3SAT电视台为此片制作了德语版本,全长近45分钟,德语片名为《预定器官:杀戮》。

德语版《活摘》揭惊人内幕

影片开头描述了三个台湾病患者及家属的困境和出路:生命垂危,急需器官移植,到大陆寻求器官来源,欣喜获知短期内就可做移植手术。由此引出疑问,为什么在国外需要等候多年得到匹配器官,在大陆不超过一周就可完成移植手术?中国每年大约处死两千名犯人,但至少做一万例器官移植,如此庞大快速的器官来源在哪里?

影片顺藤摸瓜,通过对国际医学及人权专家、接受移植的病人和家属,以及参与器官移植的中国医生家属的采访,采集证词并分析数据,揭露出令西方公众震惊的一幕:自江泽民1999年在中国发起对法轮功的灭绝性镇压后,法轮功修炼者成为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中共的国家机器和医院组成完整系统,从被关押的法轮功人士身上活生生摘取器官,贩卖给患者来谋取暴利,手术室成了杀人的刑场。

影片最后提到,从2015年开始,中共官方禁止取用死刑犯的器官,但主持器官活摘独立调查的加拿大人权律师麦塔斯(David Matas)认为,这仅仅是口头上的承诺,因为器官移植的案例并没有减少,而中国的相应法律条文也没有更改。

   
德国著名电视主持人斯戈伯在以他姓氏命名的访谈节目中,
与专家探讨中国发生的器官活摘真相。(3SAT网站)

名主持访谈 活摘与器官移植伦理标准

德语版《活摘》播放结束后,3SAT紧接着在晚间9点的名家访谈节目《斯戈伯》(Scobel)中,推出题为“人的价值”的讨论。这台每周四晚固定一小时的现场访谈以主持人斯戈伯(Gert Scobel)的姓氏命名,邀请权威专家,深度探讨社会伦理及科学文化方面的话题。

现年56岁的斯戈伯是德国知名记者、节目主持人及哲学家,先后在德国国家第一及第二电视台主持过多个黄金时间综合节目,曾获得德国电视节目最高奖项格林奖(Grimme-Preis)以及德国“年度最佳文化节目记者”称号。

斯戈伯在当晚的访谈中,邀请了三位专家讨论这一严肃话题,包括德国美因茨大学医药学教授李会革,柏林洪堡大学医院移植中心主任普拉西克教授(Johann Pratschke),以及图宾根大学医学伦理研究所主任韦辛教授(Urban Wiesing)。其中李教授也是全球“医生反对活摘器官”(DAFOH)的顾问团专家。

斯戈伯一开场就提到节目编辑部最近致电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证实DAFOH已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李教授希望这一消息能引起公众对活摘器官骇人事件的更大关注,从2006年法轮功修炼者器官被活摘消息曝光以来,10年过去了,这一话题才真正走入社会舆论焦点。

李教授谈到,中国发生大规模活摘器官牟利的背景其实是江泽民一意孤行发起的对法轮功的镇压,而中共的一党专制又决定了,在中国党凌驾于法制和国家机器之上,中共领导人的个人意志可以超越国家和法律,江泽民甚至为镇压法轮功成立了类似盖世太保组织的“610办公室”,跨越各级政府,专门对法轮功实施灭绝政策。

访谈中,专家们将德国和中国的相关法律环境进行了对比。德国对器官移植有严格的法律惩罚规定,也有独立的司法机构进行监督。五年前,有一名德国记者为了求生,花了3万美元从非洲为自己购得一个肾脏来移植。此后这位记者长期不敢回德国 ,因为按照德国法律,买卖器官要判处五年徒刑。

韦辛教授认为,从医学伦理学的角度出发,活摘器官行为是不可容忍的,绝不能为了要延续一个人的生命,而去结束另一个人的生命。类似的犯罪行为在纳粹德国时期发生过。二战结束后,纳粹罪行为被国际法庭判为“群体灭绝罪”。在节目中,在中国发生的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和杀戮,也被表述成和纳粹同类的“群体灭绝”罪。

在节目的最后,主持人问及器官活摘和针对法轮功的迫害在中国是否有希望尽快被制止,李教授表示乐观,因为国内已掀起控告迫害法轮功元凶江泽民的浪潮,而在国际上,阿根廷和西班牙都曾因江泽民犯下的群体灭绝罪,对他发出过国际逮捕令。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电视节目周刊
以两整版预告3SAT播放《活摘》。(大纪元图片)

媒体连锁效应

3SAT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德国国家电视二台,以文化节目为重点,是德奥瑞三国共同拥有的德语公共电视台,通过有线电视及卫星传播。德语国家近5千万家庭,欧洲近亿家庭均能收看到它。

3SAT播出有关活摘法轮功成员器官的纪录片和专家访谈后,把两个节目都放到了该台和德国国家电视二台的在线档案库中。到2月23日为止,观众都能通过互联网上看到《活摘》的德语版:

http://www.3sat.de/mediathek/index.php?mode=play&obj=56819

同时在3SAT网站上还可以收看到3SAT对李教授的专访,介绍中共如何系统运作,摘取法轮功学员和异议人士的器官来牟利。

主持人斯戈伯另外还在自己的图书推荐节目中,向公众介绍了《国家器官》一书。这部2012年出版的英文文集,收录了多国医学和人权专家的文章,探讨中国以国家机器的方式参与器官移植滥用的现象,其中大多数受害者是法轮功修炼者。该书的德文版在去年上市。

3SAT播出《活摘》纪录片前夕,德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广播节目周刊《听闻》用了两个整版来预告。记者详细介绍了中国正在发生的活摘器官罪行和法轮功遭受迫害的背景。该杂志每周发行140万份,大规模传播了《活摘》要表达的信息。

不少德国观众看完电视节目后,被正在中国发生的活摘器官罪行震惊。他们在FACEBOOK上留言说:“真是可怕!”“为了钱什么事都干的出来!”“超出了人的想像力范围,惨烈程度超过纳粹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