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都不缺爱国者,但爱国并不是爱党。真正的爱国者关心的是人民的疾苦,而不是忠诚于一个领袖、政权或党派。因此,爱国者经常针砭时弊,批判现实。屈原曾“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则控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些人都是中国真正的爱国者。按照中共今天的标准,他们很可能就会因为“恶毒攻击政府”,“反党反政府”的罪名遭到批判,身陷牢狱。

国内如今流行的观念,其实是要在中共的意志下,按照其规定的方向去行动,为符合中共利益的成就欢呼,这就是爱国了。其实这是一种荒唐扭曲的爱国意识和行为。2003年萨斯(非典)爆发,卫生部长张文康信誓旦旦表示中国很安全,非典得到控制。但他显示的是对中共的忠诚,而不是对人民的忠诚。他是爱党,爱他的乌纱帽,而不是爱国,爱民族,付出的代价是中国人的生命。真正的爱国者是象蒋彦永医生这样把萨斯真相公布出来,使萨斯能够被重视,使人们能够采取措施,挽救更多生命的人。真正的爱国,不是为了向中共表示自己的忠心而做出种种表现,而是发自内心的对中国负责任。反对当权者对中国人民的迫害是真正爱国的表现,但是因为中共的诋毁、中共混淆党与国家的概念,才制造了种种思维误区,让人们不能理解被迫害者和平抗争的正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