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被困在井下两个多月的智利矿工,受到全球瞩目。
图为10月12日在营救现场等候的矿工家属和民众。(AFP)

(大纪元综合报导)被困井下两个多月的智利矿工奇迹升井,伴随着欢呼声、掌声和泪水,也把全世界民众的目光凝聚到一起。而作为世界上最高矿工死亡记录的中国,民众感受的却是另一种滋味,用网民的话说“差距太大,震撼太深!”

截至智利时间早上8点50分,已有10名矿工搭乘“凤凰号”救生舱脱困,其中包括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矿工。每一次矿工的升井,都会带来一阵阵的沸腾。有报导称,历史上从未有人在如此长时间被困地下后还能够重见天日。

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这次艰巨救人行动对矿工与智利都是“真正的重生”。目前,救援行动以平均40分钟救援一个人的步调持续进行。这个救援时间比此前预计时间大大缩短。

“要是在中国,后果不堪设想……最恐怖的是当工人们还在井下等待救援时,井上领导已经宣布他们已经没有生还可能.....”有大陆民众在网上留言。

据官方数字,大陆2009年2,631名矿工死于煤矿事故。有最危险记录的一年是2002年,6,995名矿工死亡。但独立劳工团体表示,由于许多意外被掩饰了,实际的死亡人数远高于此。

    
智利总统皮涅拉与救援矿工在一起(AFP)

智利总统皮涅拉与救援矿工在一起(AFP)

2010年10月13日,第1名智利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中)
顺利抵达地面,现场响起欢呼。(AFP)


2010年10月13日,第1名智利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左)
顺利抵达地面,拥抱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的瞬间。(AFP)

庇护所 中国矿工:听过没见过

“我们都活着,在庇护所里,全部33人。”这是智利被困矿工给救援人员的第一张纸条,不仅让所有人知道他们都活着,更让人知道“庇护所”对于矿井安全的重要。

“一般大矿井中才可能有庇护所,小矿井很少有。我做矿工5~6年,之前只是听说,从来没见过。”曾在晴隆矿难中被困25天获救的矿工赵卫星对中国媒体说。

在去晴隆煤矿之前,赵卫星已经当了5~6年矿工,对于这位矿龄不短的矿工来说,他一直知道庇护所,但“只是听过,从来没有见过”,而且据他所知“只有国有矿井才可能有庇护所,私人的小矿井很少有”。

金枪鱼、牛奶vs树皮、渗透水

金枪鱼、牛奶、饼干、牛肉、米饭、水果……这是智利矿工被困井下两个月中的食物,同时他们还要做做运动防止长胖。

树皮、渗透水,这是赵卫星他们被困井下25天中唯一能吃的东西,等被救出来时,他们的皮下脂肪消耗殆尽,医生连称奇迹。

“没有吃的,没有喝的,那时候我们只有一点点渗透水能喝。”赵卫星说。被困第5天后,他们把井下架棚子木头上的皮剥下来吃,却发现根本消化不了,胃疼得厉害。

    
矿工家属焦急等待(AFP)

矿工家属焦急等待(AFP)

看电视 玩牌玩游戏 vs黑暗中的等待

能看电视直播,能录音、录像,还能唱歌、玩牌、玩电子游戏……在地下700米深处,智利33名被困矿工的生活并不单调。

但对于被困25天的赵卫星来说,那些天中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黑暗中等待。“矿灯里有电,但我们只有听到响动后才会打开一下,发个信号。”最后令他们获救的,也正是这微弱的亮光。事后救援人员说,一般矿灯仅8个小时就没电了,而他们的矿灯居然还有电,这是个奇迹。

在采访中,每当问起两个矿井的比较,赵卫星总会先说句“国情不同,国家不一样”。他说自己看电视播智利援救矿工,最常出现的念头就是:智利这个矿下面的安全设施真好。

民众感慨对比强烈 羡慕人性国度

此次一个智利小国对矿难的态度,让更多中国民众感动和佩服得一塌糊涂。

“真羡慕把人当人的国度!” “要在我们这里就不是升井了,是升天了”

“他们敢向全世界直播,而我们连记者也不让进。”

“唉,国和国不一样,人与人也不一样呀。看人家,仿佛是外出旅游了一段时间,回来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服装整洁!哪像我们那些矿工,出来时仿佛是从地狱里扒出来的......”

“矿难一出,煤老板首先想到的是:1、炸塌矿洞口,掩埋真相;2、疏通关系,欺上瞒下;3、威胁家属,收买记者,封闭舆论;4、携带巨款潜逃!”

“我们的矿工升井后,第一件事是感谢领导。第二件事是感谢国家,第三件事是开表彰大会,第四件事是拍个电影,影片名字叫《生命的奇迹》”

“我很想知道他们到底是高举了什么旗帜,在什么理论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了什么样的精神,结合了什么样的讲话指示,强化了什么,建立了什么,然后才能将矿工救出的。”

“天朝的矿工们,记得下次投胎一定要先看地图,弄清国籍。”

“我断定新一轮的矿工跳槽潮流到来,CHINA的矿工纷纷移民或者偷渡涌往国外。”

美东时间: 2010-10-13

--------------------------------------------------------------

CNN:智利矿工受营救 中国观众心动

(大纪元记者沙莉编译报导)“如果这起矿井事故发生在中国,这些被困矿工能活到现在吗?”在相当于微博网站Twitter的中国版新浪微博上一名用户提问到。当世界上大部份观众关注智利营救被困矿工的事件时,中国人在考虑是否中共当局能做出这种程度的营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也拥有世界上最高矿工死亡的记录之一。
图为成都一名矿工在环境恶劣下吃着午餐。(Getty Images)

CNN报导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也拥有世界上最高矿工死亡的记录之一。矿工死伤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国家媒体上。此外还有空气、水受污染的报告以及因为有问题的采矿技术导致水坝受损的报告。

燃料煤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对煤矿的开采已经从1999年的年产量10亿吨煤炭增加到2009年的30亿吨。

在中国,安全条件差、培训缺乏和对法律的蔑视导致了巨大的矿难死亡人数。据《中国日报》报导,2009年2,631名矿工死于煤矿事故。有最危险记录的一年是2002年,6,995名矿工死亡。与此对比,美国在2009年有34名矿工死亡,死亡人数下降。2008年,美国有53名矿工死亡。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典型的中国矿工每月工作21班,一班12小时。王刚是一名24岁的矿工,他在山西北部的煤矿工作,他的父亲和祖父也是矿工。他描述第一次进入矿井隧道时的感觉,“这就像地狱一样。”他的妻子通宵不眠,等待丈夫安全下班回家。在这个煤矿资源丰富的省份许多矿工的家人都是在这种担忧下生活。

今年七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令煤矿老板们花更多的时间下矿井与工人在一起,并加强开采安全性。10月7日,中国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始要求矿老板经常与工人一同下矿。如同定期逃脱下矿会受到1万元到80%矿老板收入的罚款。处罚也包括终身禁止从事矿藏工作。

但是该规章的实施结果并不无问题。 根据当地的新闻报导,广西上个月,矿老板们对矿井例行参观了一次。不久后,七个助理被提拔到管理角色来完成老板的下矿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