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礼物》讲述的故事中,一个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
从一个睿智的老人那里听说了一个神秘的“礼物”。(网络图片)

畅销全球的《礼物》不仅是“给予职场上的人们解决问题的钥匙” ,也是一本帮助人解开“绑在木桩上的思维”的精彩寓言。《礼物》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看待问题的角度,让陷入烦恼中的人看到复杂纷乱的现实中,蕴藏着简单快乐的真理,能使人更健康的的生活与工作。

在《礼物》讲述的故事中,一个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从一个睿智的老人那里听说了一个神秘的“礼物”。老爷爷告诉他,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一旦得到了这份礼物,你就会变得更快乐,做任何事都会更出色。”于是少年就开始数着自己的生日日期。

少年在几年的生日中收到过很多的礼物,但是这些礼物并不能维持长久的欢乐。在他的心中,这个特别的礼物会像时间机器一样,能带领人甚至马匹与房屋到另一个遥远神秘的国度。所以对老爷爷说的礼物非常期待。

当少年升入新的年级,课业多起来,烦恼也随之而来。以前,每逢周末在马路对面,无忧无虑吹着口哨用心投入修剪草坪的他,被烦恼折磨的精疲力尽,灰心丧气。他问老爷爷是不是真的存在这一特别的礼物,能使人变得更快乐。老爷爷说:“这礼物可是实实在在的,只不过它不像明信片那样能够看得见。”并告诉他:“其实你已经知道这份礼物是什么。你也知道这份礼物将怎样带给你幸福与成功。在你还年幼的时候,你曾是那么清楚明白地了解这一切。只是现在,你都忘记了。”

少年为了找到礼物翻阅了很多的书籍报纸和杂志,“不断地和朋友、家人们聊天、谈话;在互联网上努力的寻找;还经常恭恭敬敬地去请教老师。”但是没有人能告诉少年确切的答案。少年苦恼不堪,“学习没以前这么有意思了,和朋友们玩觉得没劲儿,连看见好吃的东西都不嘴馋了。”当模范生奖落到别的孩子身上时,少年更是大发脾气,质疑礼物存在的真实。

但老爷爷还是非常肯定的告诉他,这个特别的礼物“它可以让你成为无与伦比的大富翁。但是,其价值却是金钱所不能衡量的。”谁能拥有这份礼物,谁就可以做好任何事,得到朋友的青睐,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在学校中取得好成绩,并且可以一直走在很多人的前面。老爷爷提醒他说:“如果真想找到那份礼物,你就试着好好回想一下自己最快乐的时光。其实,你已经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份礼物,只是你还没觉察到这一点而已。”并建议他放假后,到宁静的乡村去生活一段时间,寻找问题的答案。

少年遵照老爷爷的话去做了,前往外婆独自生活的一个小山村。寂静的乡村,美丽的湖泊,常常带少年进行很多思考,“使他渐渐明白,所有的东西都是缓慢而平和地运动着的。太阳总是不急不躁、徐徐的升起又徐徐地落下。”

在外婆的小窝棚里,少年看到一个非同寻常的壁炉,“这个小壁炉是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的,并且用一定量的灰泥将这些石头固定联结起来。必须精心挑选石头,并加以打磨使它们相互契合,这样才造得出这么一个好看的壁炉。”少年并不知道谁建造了这个壁炉,只是觉的壁炉很有艺术气息。少年想“这个石匠必定是深深沉浸在建造壁炉的工作中,在这期间完全排除杂念,心无旁物。他必定是这样的,才将工作完成得如此出色。”

少年豁然想起老爷爷说的“如果真想找到那份礼物,你就试着好好回想一下自己最快乐的时光”。少年想到自己以前修剪草坪时,都是一心一意的,“我只是在想怎样能把草坪修剪好,怎样转弯避开树把草坪修得漂亮,怎样能更快速地修剪草坪。那时,我就只有这些想法呀。”

少年明白了这个特别的礼物是什么,“他要做的只是快乐地享受此时此刻的一切”,“当你关注于你手头的工作时,你是幸福的。”少年的眼前豁然开朗,头脑一下轻松了:“我深信,上天要我做的事,就是尽我所能给予他人帮助,使他们能过得幸福并获得成功。有着这种信仰的人,人生就会与众不同。”

《礼物》这本书的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在介绍写作的初衷时表示,他发现在美国社会中,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和并购事件的不断发生,导致公司员工的心态日渐浮躁,人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不安和焦虑。人才的流失成为许多企业的心病。“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相同之处:我们都在努力,我们都有恐惧,我们都想得到追求的东西。” 所以他希望能以这本书“给予职场上的人们解决问题的钥匙。”

或许,寻找最珍贵的礼物,也像是每个人的使命一样,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中,贯穿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在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在生活工作的细节中,用心和投入就是这份礼物带给我们幸福和欢乐的直接体现。

就像《礼物》中所说的:“在‘现在’里生活,在‘过去’中学习,替‘未来’计划,这些都还不够。我们的内心还需要一根坚强的、可以给予长久支撑的木桩——使命。洒落泥土中的种子一旦被翻动就不能再发芽。而只有在我们的信仰坚定不移的时候,生命中的一切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