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知道,是否天地之间真的有一个小精灵、神的使者在时时刻刻观察人们的言行,
定时向天庭汇报,根据每个人的善恶给予相应的善报或者恶报呢。(fotolia)

(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在西方的传统中,圣诞老人总是快乐地在圣夜,乘着驯鹿拉的雪橇到来,他从烟囱爬进屋内,留下给孩子们的礼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里,都是忙于制作礼物和监督孩子们的行为。圣诞老人一直是圣诞节孩子们最喜欢的人物。但是“圣诞老人真的存在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

圣诞老人的由来

圣诞老人的传说来源于欧洲的民间传说。相传,圣诞老人叫做圣•尼古拉,他生活在公元4世纪,是位善良、慷慨、对孩子们非常好的有钱人。他是一位穿着红袍,头戴红帽的白胡子老头儿。尼古拉在一生中做了许许多多的慈善事情,他总是喜欢在暗中帮助贫穷的人,慢慢的圣诞老人就成为了人们对他的爱称。

相传,从前有一个心地善良的贵族,他的妻子因病去逝,抛下他和3个女儿。后来家道中落,他们不得不搬到一间农舍里生活,女儿们也只得亲自烧煮、缝纫和打扫。

一晃几年过去,女儿们陆续到了出嫁的年龄,父亲却变得更加沮丧,因为他没钱给女儿们买嫁妆。

一天晚上,女儿们洗完衣服后将长统袜挂在壁炉前烘干。圣•尼古拉就在那天晚上,来到她们家,他从口袋里掏出3小包黄金从烟囱上一个个投下去,刚好掉在女孩们的长统袜里。

第二天早上,女儿们醒来发现她们的长统袜里装满了金子,足够她们买嫁妆了。这个贵族也因此能亲眼看到女儿们结婚。

后来,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都继承了悬挂圣诞袜的传统。有些国家的孩子则有其它类似的风俗,如在法国,孩子们将鞋子放在壁炉旁等等。

圣诞老人存在吗

    
平安夜,圣诞老人悄悄地把礼物放好。(fotolia)

《圣诞老人存在吗?》(Is There a Santa Claus?)是纽约《太阳报》(The Sun)于1897年9月21日发表的一篇社评。这篇短文因“真的,弗吉尼娅,圣诞老人是真的”(Yes, Virginia, there is a Santa Claus)一语而成为美国和加拿大民间一个经典圣诞节故事。

一位叫弗吉尼娅8岁小女孩写了封信给纽约《太阳报》,问圣诞老人是否存在。当时的编辑弗朗西斯•彻奇(Francis Pharcellus Church)将回信刊登在报纸上。

弗吉尼娅,你的小朋友们错了。他们被这个多疑时代中的怀疑精神所影响了。他们没有看见就不信。他们觉得他们小小脑袋里想不到的事情,都是不存在的。所有的头脑,弗吉尼娅,不管是大人的还是小孩的,都是很小的。在我们这个广大的宇宙里,人不过是一只小虫子,比起周围无边的世界,掌握全部真理和知识所需要的智慧,我们的智慧就像一只蚂蚁。

真的,弗吉尼娅,圣诞老人是真的。他就像爱、仁慈和忠诚一样必然存在,你知道他们无处不在,并将最崇高的美好和欢乐赋予你的生命中。是啊!要是没有圣诞老人,这世界会多没意思啊。恐怕就会像没了弗吉尼娅一样没意思。不再有孩子的天真,不再有诗歌,不再有浪漫能让我们的生活好受一点。我们将不会有快乐,除了感官和视觉上之外。童年的永恒光芒将不再照耀这个世界。

不相信圣诞老人!你不如连精灵也都不信了!你也许可以让你爸爸雇人,在圣诞夜守在所有的烟囱里去抓圣诞老人,但就算他们都没看见圣诞老人下来,那又能证明什么?没人能看到圣诞老人,但那并不代表圣诞老人不是真的。这个世界上最最真实的东西,是大人和小孩都看不到的。你曾见过精灵在草地上跳舞吗?肯定没有,但那不能证明他们不在。谁也无法想像出这世界上所有没见过或看不见的奇妙。

你也许可以把一个小孩的拨浪鼓撕开,看看里面发声音的东西是什么,但在未识的世界之前有一道帘子,是最强壮的人,甚至是所有最强壮的人在一起,都无法撕开的。只有信心、想像力、诗歌、爱和浪漫,可以将那道帘子拨开,让你看到、认识到后面无可比拟的美好和辉煌。这些都是真的吗?啊!弗吉尼娅,在整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真实和永久的事情了。

没有圣诞老人?上帝啊!他现在活着,他永远活着。从现在起一千年,弗吉尼娅,不,从现在起10个一万年之后,他还会继续将快乐带进童心里。

圣诞老人邮局

    
小朋友接到圣诞老人的回信,会非常高兴。(fotolia)

圣诞节邮局是在圣诞节将临期间,可以供人寄圣诞信件,特别是供给儿童写信给圣诞老人的邮政信箱机构,而它们通常会回信。因此对儿童来说,圣诞节邮局让他们可以真实地与圣诞老人接触。

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圣诞老人邮局,如:德国、奥地利、瑞士、芬兰、丹麦、美国、法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等。

郑女士告诉大纪元,她的一位朋友7岁的女儿想写信给圣诞老人,她在网上搜寻了一下,知道美国邮局一直提供这个服务,帮助大人们把信寄给圣诞老人。

女儿不但写了要礼物的信,还给圣诞老人画了画。女孩的哥哥虽然和妹妹常常争吵,但在圣诞老人这个问题上,在保护和延续妹妹的童心方面,一直很像个哥哥的样子。哥哥用花体字给妹妹回了信。妈妈便把信件寄走了。

这天放学后,妈妈告诉女儿圣诞老人回信了,她高兴得直蹦高,读了一遍又一遍圣诞老人的回信。当看到圣诞老人说希望评委们喜欢你的演讲(女孩不久在公众面前做了一次演讲),女儿好奇地说,圣诞老人怎么知道这个的?妈妈说他是圣诞老人啊,小孩子的事他都知道,才能决定给好孩子送礼物。女儿立刻信以为真。

这位妈妈一直疑惑这是不是撒谎,要不要告诉孩子们圣诞老人就是妈妈这个事实,她的大儿子早就不相信圣诞老人了。她说:“现在我不想这么早就让女儿知道,其实她心目中的圣诞老人就是妈妈,毕竟有个和妈妈不同的,能在一夜之间给所有好孩子送来礼物的圣诞老人更符合孩子天马行空的思维。”

圣诞老人是真的 只要你相信

    
圣诞老人一直是圣诞节孩子们最喜欢的人物。(fotolia)

目前住在挪威的宇尘在他的博客文章《真的存在圣诞老人吗》中叙述,他9岁的女儿一直认为:每一个听话、诚实、善良的孩子,都会在平安夜从圣诞老人那里得到他最希望得到的圣诞礼物。

而他的女儿每年都会一边忐忑不安地多次念叨着她希望得到的礼物,一边检讨着这一年的行为是否有什么过错,有没有撒过谎呀等等。当得到礼物时,每次都非常兴奋。

但今年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他感到不安。因为女儿的表妹在电话里说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他怀着惴惴不安的心询问女儿:“你们班上的同学现在还有多少人相信有圣诞老人?”

“只有我一个人。”

“那他们怎么说你?”

“他们说我傻。”女儿竟若无其事地说。

爸爸问:“你从来没有见过圣诞老人,你相信他存在吗?”

“当然相信!圣诞老人是不会轻易让人看到的。”女儿认真地说。

爸爸又问:“假如有一天,你没有从圣诞老人那里得到圣诞礼物,你还会相信有圣诞老人吗?”

女儿则回答说:“我就是相信!总有一天我会从圣诞老人那里得不到礼物的,因为圣诞老人要先照顾小孩子的,孩子大了就得不到了,不能因为得不到圣诞礼物和看不到圣诞老人就不相信呀!”

圣诞老人是否真实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心中保存的纯真和善良。他们相信他们这一年里诚实、善良、乖巧,圣诞老人都会知道,并在圣诞节这天给他们礼物以奖励他们良好的品行。

有谁知道,是否天地之间真的有一个小精灵、神的使者在时时刻刻观察人们的言行,定时向天庭汇报,根据每个人的善恶给予相应的善报或者恶报呢。

在中国古代一直都有敬神、拜神的习俗,每到过年过节都会拜祭神明,希望这些神的使者可以把自己的善行汇报给天庭,从而使自己来年生活幸福、吉祥。相信对神有信仰的民族都有类似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