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图片)

作者﹕陆文

孝顺瞎母,得大福报

崔沔天性至孝,他的母亲双眼失明,他就到处求医,结果无效。于是他就守在母亲身边,侍奉母亲三十年,非常的恭敬小心,连晚上都不把帽子和外衣脱下来,以便随时起身侍奉。

每当遇到佳节,或是美景良辰,他一定扶着母亲外出郊游,或走亲访友,和人们有说有笑,使母亲忘掉失明的痛苦。

后来,母亲过世了,崔沔伤心到吐血。他终身按母亲的教导做人。他敬爱哥哥姐姐,就跟敬爱母亲一样;他对外甥侄子,好过对自己的孩子。

崔沔所得的薪俸,都分给了亲人,并且说:“母亲既然已经过世了,我没有办法表达对母亲的孝心,想她老人家在世的时候,最挂念的,就是哥哥、姐姐、外甥和侄子这四、五个人。所以我要好好的厚待他们,这样做,或许可以安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后来崔沔官做到了中书侍郎,他的儿子崔佑甫,成为贤明的宰相。

唉!像崔沔这种人,实在是一位真正的孝子啊!母亲在世的时候,能够尽力使老人家活得开心;母亲过世以后,又能够完成她老人家的心愿。然而世上却有身居富贵,有钱有势,对待自己的同胞兄弟姊妹,有如陌生的路人;甚至刻薄自己的双亲、岳父母。面对崔沔这样的孝心人,能够不感到惭愧吗?

神助孝子,复得杏地

明代的吕升,从小就失去母亲。他侍奉父亲,非常孝顺。父亲因为年岁很大,夜里常会起来小便,吕升就与父亲同睡,以便就近照料。吕升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四五次,照顾年迈的父亲小便。

有一年,遇到了兵荒马乱,盗匪遍地横行,吕升就背着父亲,逃入山中,在半途中却遇到了强盗;但是这些强盗,因为对吕升的孝心早有耳闻,受到感动,所以没有为难他们父子。

吕升的父亲,平时很喜欢吃一种滋味香甜的杏子,吕升为此还特别在家附近种植了许多杏树。但是,种植的杏树的土地,后来却被邻居给强占了。

吕升无奈,就写了一篇奏章,禀告神明,向神求助。神明就谴责强占吕升杏地的邻居,让他的家人生病,告谕他说:“你要立刻把强占的杏地,还给孝子吕升!”直到这强占杏地的邻居,把杏地还给吕升,神明才让他们家人的病立即痊愈。

孝子堂前生芝草

唐朝的李迥秀,天性至孝,他的母亲出身贫贱,而他的妻子出身富贵,不愿意孝顺婆婆,并且还经常骂家中的婢女,李迥秀的母亲听了,心中感到非常不快乐。

李迥秀教育妻子,要她宽厚贤淑些,但是她做不到。李迥秀就把妻子给休了。有人就问他:“你到底为了什么缘故,把妻子给休掉呢?”

他说:“我娶妻的目的,就是要妻子侍奉母亲啊!可是,我的妻子不能够和颜悦色的对待下人,更不愿尽心尽力的侍奉婆婆。那么,这样的媳妇,我怎么可以留她在家呢?”

李迥秀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因而在他家的堂前,生出了芝草。唐中宗知道了,还特别颁下了诏书,表彰他的孝行。

少女曹娥,投江背父

   
曹娥庙(网路图片)

汉朝的时候,浙江上虞县,有位女孩名叫曹娥,他的父亲叫曹盱,是一位巫师。在五月五日端午节的那天,他乘船在江上迎神,一不小心坠入江中淹死了。

曹娥那年才十四岁,她沿着江边,寻找父亲的尸体,但是却都遍寻不着。曹娥就在江边哭泣了七天七夜,然后就跳入江中,经过五天,曹娥背着父亲的尸体,两人一同浮出了江面。

远近的人看到之后,都感到十分震惊。上虞县的县令度尚,专门把这件事情,奏报朝廷。皇帝因而下诏书表彰曹娥的孝行,并且为曹娥在江边建立了一个祠堂。

曹娥至今,仍然被人们所祭拜、敬重。

上帝奖赏吴孝妇

宋朝的吴孝妇,她的丈夫早死,又没有儿子。但是她侍奉婆婆,非常的孝顺。婆婆年老,而且眼睛有病,想到自己的媳妇太孤单了,就想招一个义子,为儿媳成亲。

吴孝妇哭着向婆婆说:“自古以来,烈女不事二夫。我自然应当竭力的奉侍婆婆,还请婆婆放心。”

吴孝妇为邻居做手工粗活,赚些钱来养婆婆。间或有人送她好的食物,她就带回家给婆婆吃。有一次,她煮饭还没有煮熟,邻居的妈妈有急事,请她去帮忙。婆婆担心饭煮得太久,会煮焦了,就把它放在盒子中,因为眼睛看不清楚,实际上是把饭放进垃圾桶里面。

吴孝妇回来以后,看到了也不去问,就赶快的向邻居借些饭来,给婆婆吃,然后再用水把弄脏的饭洗干净,蒸熟了自己吃。

有一天,她忽然梦到,有两位穿着青色衣服的童子,驾着祥云,来到她的面前,手里拿着符牒说道:“我们是奉上帝的玉旨,来召吴孝妇晋见。”

吴孝妇见到上帝,上帝对她说:“你只是一个村妇,能够如此勤苦尽心的侍奉婆婆,实在是令人尊敬!因此特别赏赐你一千文钱,拿回家中,供养婆婆。从今以后,你再也不必去做粗活手工,赚钱养家了。”说罢,命两位青衣童子,将吴孝妇送回。

吴孝妇一梦醒来,发现床头果然放着一千文钱,而且用完之后,床头就又会出现一千文钱,如此周而复始,源源不绝!

(以上均据《集福消灾之道》)

--转载自明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