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热点互动采访报导)



(图:新唐人电视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在上一集节目里,我们请《大纪元》技术总监李渊博士跟我们一起分析中国互联网的一些特殊之处,跟西方的互联网到底有什么不同,以及中国的资讯封锁和海外的网路突破的一些努力。在今天节目里,我们继续就这些话题作进一步的探讨,欢迎李渊博士来到节目现场。

李渊:谢谢。

主持人:李渊博士,我们接上一集的话题,我们继续来探讨一下。我们知道国务院通过了全球网路自由的这么一个工作组,那么国务院方面也在做相应的一些议案来推动网路自由,那您觉得他们在哪些方面的议案能够有更实效性的作用?能够推动网路自由。

李渊:其实我觉得他们应该就是,第一、更加了解中共统治的本质,就是说他打交道的是什么人,他就是要能了解这个关系,和他打交道的不是一个绅士,而是一个“流氓”,他们对这个要有充分准备。如果真的了解这点的话,那么他相对的措施可能会有一些更具体的调整。

比如说突破网路的封锁,在中国那边,他必须要有一个…,我先举个例子,比如说,几年以前《美国之音》曾经和一家叫SafeWeb安全网路公司有个合同,发展出一种名为“三角男孩”的软件,做突破网路的事,但这个事情最后就不了了之。

主持人:为什么?

李渊:为什么呢?因为第一、作为一个美国公司来讲,他想生意就是想赚钱,他以利益为主。那赚钱呢,中国的市场又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他也明知道,如果我做这件事情,中国到时候把我当异己,他会有种种的不方便,在中国做生意,中共会给他施加很大的压力,他就什么都做不成,这是从这个方面,从社会传媒方面来讲。

另一方面来讲,他那个技术他来做的话,他说我是用自愿者给我做间谍;但是中国,他不知道中国有多么流氓,中国说我可以花钱买很多的职业间谍,那职业间谍会把他的东西全部破坏掉。

比如说拿我们现在“退党”这个事情来讲,很多人“退党”是通过突破网路工具来把“退党”这个消息传出来,如果中共搞一批间谍来,他收买一批间谍,那谁“退党”这个间谍都有IP纪录,它可以查出谁“退党”。

主持人:等于信息全部收集走了

李渊:对呀!

主持人:等于中共是雇用这些人作为自愿者。

李渊:它可以这么做的,但其实它那个路走不通。那怎么看这个事情?选人,选这些人一定要了解中共,有这个毅力,有这个决心能做这件事情,就像你们《新唐人电视》一样。那这个公司在中国一定有可靠的读者群,可靠的用户群给他提供信息,这些人应该了解中共,了解他在跟什么人在打交道。

这些人一定有这个毅力能做下去,不管是精神诱惑也好,是正常的压力也好,甚至于人身攻击、暴力行为,都不怕,你才能把这件事情做成,如果我觉得这个实际上美国政府不久将要有法律上的措施,应该跟这些团体合作,这件事情才能做成。

主持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首先即使有资金也要找个对象来投资才能够长期做下去。

李渊:要不然就是一个过程,起码这条路会很漫长。

主持人:另外我们知道在国会的听证会,像《雅虎》和《古狗》这些大公司他们也在辩论说,他们只不过是卖设备给中国,他们不了解中国用这些设备和技术做什么,您觉得这种辩词合理吗?

李渊:这个实际上不是那回事情,比如说那个《思科》说,我们就是卖设备的,并不了解它们在做什么,我们这个设备也在美国卖,也在英国卖,在法国卖,在中国同样卖,但是不是那回事情。

因为我们知道,像《思科》的设备在中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他要互联网封锁;另一方面他的那个警察网,警察的设备。那中国做这个事情以前他一定投标的,他说我这个我要达到什么目标,我要怎么抓人啦,怎么方便啦,怎么结合警力。

然后呢,《思科》公司赢了这个项目的投标,《思科》赢了,他高层的主管一定有人知道中国在做什么,不可能不知道,因为我们也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其实开发一定要一个技术平台,你不可能不跟用户打交道,评估一下东西就出来了,绝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而且这个过程应该是反反覆覆沟通,不断根据用户的要求去调整。

李渊:对,一定是那个样子,所以这个他是绝对不合理的,就是从《思科》那个角度来讲,那《古狗》和《雅虎》那边也有个比较可笑的讲法,他就说有一点信息总比完全没有好。

主持人:有一点信息比完全没有好。

李渊:对,其实原来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比如说这个一个山区,它拿不到信息,信息不流通,拿到了一点信息,这就是很宝贵的信息了,这个是说得过去。但是《雅虎》跟《古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比如在中国的用户来讲,有正面的信息跟反面的信息,他帮中国做一些什么事情呢?他把那个正面的资讯全部屏蔽掉了,给用户全是反的信息。

主持人:跟政府的宣传一样。

李渊:是政府宣传的东西,这个东西根本不是原来那个信息,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主持人:你这个举例就相当于一个偏僻的乡村好像是有了信息,结果是全部是官方的宣传。

李渊:对,没错,实际上就是这种情况。所以他们这个东西,实际上说回来的话,他是不了解中共的统治,他为自己开脱。

主持人:这点我觉得满关键的,因为你刚才说到,比如说《思科》跟那个警察系统配合,其实美国他们自己加强自己的警察系统,他们也会招标,也会需要一些技术面支援,当然关键是看你跟什么样的政府打交道。

李渊:对。

主持人:好,那你刚才也提到说你现在受到一些人身攻击,你觉得在这一方面,就是中共用这种黑社会手段,你觉得目前有没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呢?

李渊:是有进一步加强,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啊?中共一贯就这个样子,它首先就是经济利诱,做一些小动作,比如攻击网站等。它觉得不行了以后,它就是恐吓,再不行就用暴力,甚至不行,用一些暗杀手段,它就这么一套流氓的做法。

我知道我被攻击以后,《大纪元》好几个办公室都受到了同样的袭击,主要就是把电脑偷走,像香港那边是把那个做排版设备,比较昂贵的设备给砸了,非常恶劣的。

主持人:所以说起来他们也很笨,他们在资讯突破上或是技术上想能够拿到内部信息,最后已经没有办法了,就用黑帮手段来直接抢机器。

李渊:对,实际上也充分反映了它那个“惧怕”,中国是非常惧怕信息流通的,然后它做这个它又见不得光,所以它只能那么做,它可能小小恐吓我们一下,想让我们停止。

其实我们这些人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像你上次问我说:我害怕不害怕?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因为我们代表是中国的未来,我们代表是世界的未来,我们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我没什么害怕的。

主持人:好,所以李渊博士目前还不需要穿防弹衣,能不能也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就是中共甚至也有用这种黑社会手段来对待你们这些做网路突破的“自由斗士”,那么能不能分析一下网路上突破封锁对中国的广大民众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从多角度来分析一下。

李渊: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媒体,对用户来讲非常非常方便;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它是互动的。所以互联网上,很多原来那种信息没办法流通的,比如说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迫害了法轮功或是迫害了什么,以前这个信息被封锁的非常死,谁都不知道,中共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干种种坏事儿。

现在透过互联网的互动可以把它这个信息传回来,再通过互联网传给更多民众,让民众知道这个事情。那另外一点,因为这个互联网互动的特点,它可以让人形成团体,团结起来,那是中共害怕的一个事情,三个人在一起它就害怕。

主持人:非法集会结社。

李渊:互联网可以让民众在互联网上集会、结社。上次我看有人在互联网上已经在起草中国的法律了,在中国以前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说这个互联网突破封锁以后对中国这个巨变,对中国的未来,对民族的影响是巨大的。

主持人:现在也有风起云涌的各地的维权活动,是不是也是受互联网的刺激带动?

李渊:对,我觉得互联网对他们这个维权的成功,对他们成立这个规模起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一般人现在拿到这些突破的这些工具,你刚才比如提到的这些自由网、或者是无界这一些,他们拿到这些东西方便吗?

李渊:现在满方便的,但是以前就…,我再回来说中国多么流氓,忽然想起一件事情来,我们有一种软件,中国民众装了以后就可以上网,这种软件叫“自由之门”,中国有一阵时间,把这个软件加了病毒,也用了电子邮件再发出去,然后有很多人抓进来就有病毒。

甚至最艰难时到了什么程度?就是那个赛门鐡克公司,就是做诺顿防毒软体,扫病毒的那个,也是美国最大的扫病毒软件公司,它把我们其中一个软件认为是病毒,怎么来的?就中共做的手脚,它就做这种流氓的事情。

当然后来我们就跟赛门鐡克公司去讲,你看,我们软件是这个样子的,它不是病毒,它原来是干什么的,你看中共改过的那个玩意儿,是它们干的,后来它就给我解禁了,然后大众也就知道怎么回事,它们太流氓了。

主持人:不过这样一做反而让更多人知道它们干的丑事了。

李渊:对!

主持人:李渊博士,因为时间关系呢,我们今天就先谈到这儿,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析!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互联网上的资讯自由一定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突破网路封锁的工具被开发出来,相信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看到海外自由的资讯,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集节目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2006/4/8 11: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