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释:卍字符出现在古代不同的文化中。图1:古罗马建筑。图2:古希腊彩陶。
图3:古代朝鲜。图4:古代西藏、日本和基督教中都有这个图案。
图5:古希腊建筑上的卍字符。图6:古代亚洲佛像上的卍字符。

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符号,在东西方古文明中都可见到。如在古罗马的祭坛等建筑物上就有卍字符(图1)。更早之前,公元前十至八世纪的古希腊人使用的彩陶器皿上也绘有卍字符(图2)。卍字符还出现在古希腊神殿等建筑上(图5)。卍字符也是印度婆罗门教、佛教和印度教的符号,在古代西藏、日本、朝鲜等受佛教影响较大的国家中都有卍字符的图案(图3、4)。这个图案也出现在基督教中(图4)。对中国人和东南亚人而言,卍字符通常和佛相关,如在古代亚洲的佛像胸前就有卍字符(图6)。

卍字符的历史非常古老,罗浮宫所藏的六千年前的美索布达米亚陶碗上就绘有卍字符。卍字符广泛存在于古代东西方文明,甚至也出现在非洲、南美的文化中。这说明,这个符号有着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意义。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2013年06月17日

 
• 下一篇: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六)--上篇:整体性、开放性(图) 2013.7.29
• 上一篇: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五):现代科学发展的误区(图) 2013.5.29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