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网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二日】(明慧记者章韵综合报道)神韵二零一零年加拿大西部巡回演出,于四月八日晚,在温尼伯百年音乐厅圆满落幕。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演员两次谢幕。

素有加拿大艾美奖之称的双子星奖获得者温蒂·史密斯(Wendy Smith)携工作伙伴——获两次双子星奖提名的麦克尔·劳埃德(Micheal Lloyd)观赏了八日晚的演出。他们心悦诚服地表示,神韵晚会让他们看到了中华文明的深邃博大,源远流长。

    
加拿大艾美奖——双子星奖获得者温蒂·史密斯(左)与工作伙伴
——获两次双子星奖提名的麦克尔·劳埃德(右)

“都在那儿了,都在那儿了……”这是两人第一次观看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以艺术家的眼光看到古老中国的非同凡响,“世界各国的舞蹈在这场晚会中都能看到影子,欧洲、北美、南美……它们全都起源于中国,都在那儿了,中国涵盖了一切。所有文化的东西,古老的神明、现代的信仰……一切的一切,所有的所有,人类文明的全部,都浓缩在舞台上了。”

史密斯和劳埃德两人对当晚的演出赞不绝口,他们异口同声说,“太棒了,喜欢得不得了。开场节目《先皇开盛世》,云雾缭绕,裙裾飘飘,令人如临仙境。它展现了人类的起始:神佛下世转生为人,成为盛世先皇,开创五千年中华文明。气氛祥和友好,充满崇敬与赞美,柔雅而不失明丽。”

史密斯说特别钟爱《水袖》和《白云仙子》:“风姿绰约,楚楚动人,哇,绝代风华﹗我感到内心轻松愉快,平和如水,与万物和谐共存,成为大自然的一部份。爱不释手,爱她呈现的每一个细节,爱她流露的每一寸情感。”

劳埃德更是明确表示:“西方文明源于中国,始于中国,根于中国。从今晚的节目中看到了这一点,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没有任何其它国家,没有任何其它文明能望其项背。谢天谢地,马可波罗给我们开启了这扇窗口。否则的话,我们不会吸收到如此深邃博大的文化的一部份。”

他们一再地重复“都在那儿了”,“当你看到她(神韵晚会)的时候,一眼就知道了,都在那儿了,都在那儿了,这就是事实,这就是真相,无可争辩。”

劳埃德幽默地形容东西方对“传统”的不同解读,“在中国,是传——统。”他以肩为轴,以臂为径,划了一条弧线。“而在西方,是传统。”他接着以腕为轴,以手为径,划了另一条弧线,继而哈哈大笑,“这就是我们的传统,500年就是传统了。”史密斯补充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吸收了中国文明之后发展起来的。”

两人感慨地总结:“今晚是一场探索之旅,真正的探索之旅。”

温蒂·史密斯现为一家动态多媒体公司总裁,麦克尔·劳埃德任创意总监。之前,两人均曾在电视节目制作领域有过不俗的成绩,史密斯凭《芝麻街》获得“加拿大艾美奖”——双子星奖(Gemini Award)的最佳幼教节目奖,劳埃德也曾获得过两次双子星奖提名

曼省议员:一个了解东方古老文明的好机会

    
曼尼托巴省议员莲恩·罗瓦特

曼尼托巴省进步保守党省议员莲恩·罗瓦特(Leanne Rowat)观看了七日的演出后说:“我看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看到了中国各民族鲜活的特色,看到了中国历史的古往今来……对于西方人来讲,这是一个了解东方古老文明,眼界大开的好机会。”

晚会给她的感觉是“精彩无限”,“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演员们才华横溢,出类拔萃,衣衫楚楚,神清骨秀。演出尽展中国的文化、历史与中华民族的起源,艺术表现力绝佳。”

她赞赏《水袖》之美令人进入忘我之境,“有红花,有绿水,有水边花畔翩然起舞的长袖,袖动如水,袖止如花,动静之间,好象在娓娓诉说……”

《水袖》之后,再看《挡不住神的路》,罗瓦特形容是强烈的对比与震撼,“在这样一片美丽的中国土地上,这样一群美丽的中国人却必须面对这样丑恶而严酷的现实,威胁生命的现实。而这样丑恶的现实如今仍然在有着美丽文化与历史的中国每天上演。”

作为政治家,她表示自己很早就通过媒体和其它各种途径知道了法轮功在中国大陆遭受迫害的情况,“今晚的演出再次提醒了我们美丽正在与丑恶较量,世界上更多的人将会站出来施以援手,以使这样的节目不再成为中国舞台上的一部份。”

省议员:我的感激之心无以言表

    
曼尼托巴省议员拉尔夫·埃奇勒(Ralph R.Eichler)”
表示感激之心无以言表。

曼尼托巴省议员拉尔夫·埃奇勒(Ralph R.Eichler)”说:“非常感激神韵艺术团为温尼伯市带来这么精彩的文化盛宴,我的感激之心无以言表。”

“这是一场杰出的晚会,非常的与众不同,多民族的舞蹈、多个朝代的文化融合在短短二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他说,“我简直不敢想象,中国拥有这么丰富的文化,中国每个地区和民族都有自己这么丰富的而又不同的文化。

省议员:歌声使我凝神屏气

    
省议员玛丽莲·布里克(Marilyn Brick)表示:
“我真的喜欢这个演出。他们的表演令人屏息。

省议员玛丽莲·布里克(Marilyn Brick)表示:“我真的喜欢这个演出。他们的表演令人屏息,非常令人吃惊,又非常引人注目……每一个演员在他们表演时,动作上都协同一致。这个演出非常非常专业。”

“演员们都是天才之辈,我对此感到惊讶不已。” 她说,“每一个歌唱家的独唱都让人惊得目瞪口呆。当我听他们演唱的时候,他们的歌声促使我凝神屏气倾听。”

市议员:古老的中华文化复活

    
市议员珍妮·格芭斯(Jenny Gerbasi)对晚会赞不绝口。

温尼伯市议员珍妮·格芭斯(Jenny Gerbasi)对晚会赞不绝口:“壮观富丽、美不胜收。舞蹈之绝伦,色彩之繁艳,服装之典雅,音乐之辉煌,男女高音之饱满丰沛,无不令人沉醉。”

“从今晚的演出中我看到传统的中国文化,看到古老的文明复活。神韵带来了中国的历史,带来了中国的视觉形象。”她说,“从晚会的描摹中,我能想象出传统中国是怎样的国家,也看到当今中国不幸的人权现状。”

省文化厅长:不可错过的天赐良机

    
曼尼托巴省文化厅长弗洛尔·马塞利诺向所有人推荐神韵。

曼尼托巴省新民主党省议员、文化传承、旅游暨多元文化厅长弗洛尔·马塞利诺(Flor Marcelino)说:“我领略到中华文化的丽质天成、中华文化的完善健全,我内心深处被神韵所感动。”

“神韵的音乐充满独特的中国风味,但在世界上每个角落、每个人的心里产生共鸣。舞蹈亦如是,无声的东方语言,但世界上每个角落、每个人都能理解。”她说,“她(神韵)是你不可错过的天赐良机。”

曼省水利厅长:前所未见的演出

    
曼尼托巴省水利厅厅长克里斯汀·梅尔尼克
称赞神韵是她前所未见的演出。

温尼伯省议员、水资源管理厅厅长克里斯汀·梅尔尼克(Christine Melnick)激动地说:“演出令人爱不释手,我沉醉其中。雅致精美不足以容其形,意味深长不足以表其意。”

天幕更是让她感叹:“如此富有想象力与创造性:神佛仙将冉冉升上天际,三圣母被压在山下,然后其子劈山,飘然而出……如此的神奇,让本来遥不可望,无法想象的事情活生生发生在你的眼前,触手可及。伟大的创举。”

反对党领袖:演出深深打动我心

    
曼尼托巴省官方反对党领袖休·麦克法登被神韵深深打动。

曼尼托巴省官方反对党——进步保守党领袖休·麦克法登(Hugh McFadyen)称赞道:“舞蹈美丽优雅,服装色彩缤纷,歌声动人心弦,演员才华横溢。”

“贯穿整个晚会的价值观一直以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我感触最深的是和谐,体会到传统文化中一以贯之的和谐。”他说,“这是一个有超凡力量的演出,透露出强劲有力的信息,那些有自己的信仰,并用他们的方式实践信仰的人,需要被世界,尤其是政府尊重。”

全加日裔协会主席:说不完的感激

全加日裔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Canadians) 主席照美桑田(Terumi Kuwada)观看了美国神韵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后,激动地说:“对神韵晚会,我有说不完的感激。”

    
全国日裔加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Canadians) 主席照美桑田说:
“对神韵晚会,我有说不完的感激。”

Terumi Kuwada表示,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感受到了完美的艺术享受。她说:“我们人类对博大的悠久的文化和历史认知是很有限的,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能够学习到、有时我们能够通过同他人交流获得一些,这仅仅只是真正文化和历史的一瞬间。但是神韵晚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贯通历史、跨越朝代、民族、区域,将这么博大、深厚的中国文化呈现在我们面前,我非常感激神韵晚会。

Terumi Kuwada觉得从神韵晚会中受益匪浅:“我非常肯定的是,在走出剧院时,我觉得心中明亮、心胸更加开阔,我更能够理解和宽容别人,我真的学到很多。

“多么美的服装呀,我无法想象怎样的艺术家才能创造和设计出这么美的服装和服饰,他们一定是世界上最杰出、最美丽的艺术家。”

Terumi Kuwada首次观看神韵晚会,她说:“艺术家们将舞蹈、音乐、天幕协调得很完美,天幕配合着舞蹈,舞蹈演员从天幕中来到舞台上,和演员又再次回到天幕中,同时美妙的音乐又牵动着观众的心弦。所有的技巧和协调都完成得很成功。”

美体中心业主:更为欣赏和感恩每天中的每时刻

尼可·罗杰(Nicole Roger),当地一家女子美体中心业主,携带全家观看了温尼伯最后一场神韵演出。她说神韵晚会使她“更为欣赏和感恩每天中的每时刻。”

Nicole Roger从广告上得知神韵演出的消息后,就邀请母亲和儿媳妇等家族中的女眷来观看。Nicole Roger说:“我感觉自己被激发了这样的心态,更为欣赏和感恩每天中的每时刻。我想我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这是我从演出中得到的感觉。”

Nicole Roger 这种感觉,主要来自于晚会中关于修炼人的故事,修炼人对神佛的信仰,对精神追求的坚持,对Nicole Roger深有启发:“她提醒我什么在生活中更为重要。”“这样的信息非常好。”

生化教授:神韵是恢复中国文化的希望

曼尼托巴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K·达克西那穆提(Dr. K. Dakshinamurti)观看了演出后表示“神韵晚会是恢复中国文化的希望”。

    
曼尼托巴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达克西那穆提表示
“神韵晚会是恢复中国文化的希望”。

达克西那穆提教授还兼任加拿大印裔社区主席和Boniface医学研究中心特邀顾问,他非常感激神韵晚会将在中国大陆宗教迫害的现状,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呈现给世界观众。他说:“我相信这一幕在当今的中国是真实发生的,这也就更加显得神韵晚会呈现这个舞蹈的珍贵。我相信终有一天如同节目中展现的那样——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达克西那穆提教授来自印度,他非常喜欢传统文化的节目,他说:“神韵晚会才是真正中国的传统文化,而这种文化不幸被中共破坏了。但是我看到神韵晚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希望,恢复中国文化的希望。因为中国最原始的文化精髓就是这样的,我们应该保持文化的原貌。”

他对神韵晚会的服装更是赞不绝口,他说:“我很喜欢神韵晚会中的服装,这些服装来自中国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色彩绚丽,同天幕和谐地融为一体。”

K. Dakshinamurti教授还表示,神韵晚会的内涵很深:“神韵晚会不仅艺术性高,而且表达的内涵很深。不仅有反映现代中国的节目,也有反映中国五千年文化的节目,跨越时间长、空间广。特别是最后一个舞蹈《佛法弘传》我觉得特别震撼,我相信现在就是佛法在弘传的时期。”

神韵艺术团从二零零七年开始,每年都到加拿大巡回演出,这一次,温尼伯的观众首次有机会观赏到神韵。

这次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加拿大西部巡回演出,覆盖了五个主要城市,它们是卑诗省温哥华、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萨省省府里贾纳、阿省省府埃德蒙顿,以及最后一站——曼省省府温尼伯,共演出十三场,现场观众超过两万人。

----------------------------------------------------------------

温尼伯华人希望神韵晚会多来

【明慧网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一日】(明慧记者章韵综合报道)二零一零年四月七日和八日,加拿大温尼伯在百年音乐厅(Centennial Concert Hall)迎来美国神韵艺术团的两场演出,对于约六十万人口的温尼伯市来说,神韵的到来堪称文艺盛典;对温尼伯市的华人居民来说,观赏神韵晚会更是一次慰藉思乡之情的情感盛宴。

华人教授:希望神韵晚会多来

来自温尼伯大学的华人女教授孔女士看完四月八日的演出后说:“希望神韵晚会多来。”

孔女士来自中国北方,来加拿大有十年了,现在温尼伯大学任教授,先生是一位西人。她说起中国,很动感情:“我在中国居住了大半辈子。”孔女士在温尼伯很少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她说:“像神韵这样大型的晚会很少,希望神韵晚会多来。”

她说:“要说哪个节目最好?很难选择。”她想想后说:我很喜欢《武松打虎》,为什么?我想是因为这是来自于中国的经典传奇故事。中国人都喜欢这个故事。” “总的感觉就是很好地弘扬了中国文化。晚会的节目有很多都是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

在晚会中,孔女士还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说起看到关贵敏,孔女士笑逐颜开:“我对关贵敏很熟悉”,她接着用英语说:“I am one of his fans.(我是他的一个歌迷。)”

华人看神韵:发自内心地激动

四月七日晚,大陆华人袁女士携带着母亲、女儿和儿子一同在温尼伯百年音乐厅(Centennial Concert Hall)观看了神韵艺术团的首场演出。每个节目结束时,袁女士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每个节目结束时,我都是非常激动的,发自内心的。”

这是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第一次莅临加拿大温尼伯市。袁女士来加七年多,当她知道神韵要到来的时候,特别惊喜。“我们很激动,原先都听说在多伦多等世界各地演出,很难得在我们这个小城市上演。”

之前,袁女士在有的华人网站上看到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方说神韵很棒,另一方称老外说神韵不好。这促使了袁女士要一睹神韵的决心:“听说(神韵)要来,我们就说,刚好去证实一下,我们说一定要看看。”恰好,袁女士的母亲来加拿大探亲,袁女士决定带上一家人来观看。“我说,妈,您挺幸运,待这儿个阶段中,有这么大的节目来演出,很不容易的。”

对于节目的感受,袁女士一家老老少少异口同声道:“我们都很喜欢!”袁女士说:“真的都很美,我觉得比看中央电视台的文艺晚会好多了。从艺术方面啦,音乐方面啦,演员素质方面,你看他们落地,那个姿势特别轻,眼神,真的,特别美。不是为了凑一台戏,演下来的。我觉得这都是用心在演。”

对于袁女士来说,神韵的每个节目都很精彩。她说每个节目结束时候,她都发自内心感到激动。其中最令她感动的是关于修炼人的故事:“特别当女孩的母亲被害的时候(注:《挡不住神的路》),众神下来把她接走,我特别激动。真的,那会儿我非常激动。”“因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三尺头上有神灵。我认为,神是有的,都是存在的。”

袁女士感叹,像神韵这样把神传文化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演出太少了,几乎都看不到,也深为周围人对神佛信仰的失落而感到遗憾:“现在身边一些事情都是这样,人们不相信有神明存在,好人有好报,到危难时候有神来救,现在就是人们不相信,大家宣传这些事情比较少。现在为个人利益,比较自私。有些人虽然学历很高,但是德行很差。没人教育这些事情,不象以前,小时候,还有人讲一下,现在没有人讲了。”

神韵晚会带给了观众正统的中华传统神传文化,用纯善纯美的艺术表演,唤起人们对神佛、对生命终极意义的思考,袁女士对神韵充满感激。“因为有些人会看到,他就会信这些信仰,要看不到,他就不相信。这个节目很好,大家都受教育。”

她说:“(晚会)教育人哪,不管你文化层次多高,不管你有多少钱,人得做善事。人哪,若不修自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个人理解,神韵体现的就是这个。”

袁女士表示,她非常愿意将神韵的美好推广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很好,很好,真的很好,真的很好。我要知道这么好,我会推荐朋友来。”她并表示,如果明年神韵再来,“肯定,我会推荐朋友来!”

当她看到剧场里西人观众比华人观众更多时,感觉很痛心。她希望更多的华人不要“保守”,亲自到剧场体验一下神韵演出。

发稿:2010年04月12日 更新:2010年04月12日

 
• 下一篇:艺术家五次谢幕 神韵之美感动挪威观众(图) 2010.4.12
• 上一篇:瑞典国会议员:神韵歌舞发人深省(图) 2010.4.9
 
留言】【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