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网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二日】(明慧记者郑语焉综合报导)二零一一年三月一日起,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第五次莅临南半球的墨尔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中心著名金融街的丽晶剧院(Regent Theatre)再展风采,从亘古到今天,从传奇到现实,跨越时空演绎出天上人间的造化、波澜壮阔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六天七场纯善纯美的艺术飨宴,吸引了各界名流、嘉宾及艺术、政商界。

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维多利亚省首府墨尔本,是多元文化之都。墨尔本人热爱艺术,市中心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各类歌剧院、艺术厅、博物馆。全城约四百万人口,有多达七十种语言,各族裔聚居,和谐共处。

    
三月六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澳洲巡演墨尔本站的最后一场演出圆满落幕

丽晶剧院(Regent Theatre),由著名建筑师Cedric Ballantyne设计,结合了西班牙歌德式风格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始建于一九二九年,历经一九四五年一场大火后重建。重建时,建筑师们利用原来的模型,经过精心打造,保留了原先的建筑风格。巨大的六英尺圆顶和周围妩媚的小圆顶加上新增的枝形吊灯使剧院更加熠熠生辉。

澳大利亚勋章得主:五彩斑斓的音乐,神奇中华之旅

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著名音乐家、指挥家道格拉斯(Douglas Heywood)先生与担任音乐教师的太太亚历山达(Alexandra Cameron)女士一起观赏神韵演出,表示完全陶醉其中,并且认为神韵是导人向上的艺术。

    
澳大利亚勋章获得者,著名音乐家、指挥家道格拉斯先生
与任音乐教师的太太亚历山达观看了神韵在墨尔本的第四场演出。

道格拉斯先生说:“这真是一场令人炫目的演出,从颜色到舞姿,还有故事情景的贯穿,以及历史的展现,很生动很鲜活;还有我非常喜欢天幕的设计,紧扣主题……整体的表现方式很不寻常。整个演出从头到尾非常宁静,看完后感到非常平静,非常放松,完完全全陶醉其中。”

道格拉斯先生从六零年代起,就已是墨尔本最受欢迎的男高音之一,后来又成为多个交响乐团及合唱团的指挥,因他在音乐方面的杰出成就而荣获女王澳大利亚勋章。

道格拉斯先生赞叹神韵中西合璧的音乐之美:“乐团音乐表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让整场演出韵味起伏、扣人心弦,真是太棒了。”他认为神韵是导人向上的艺术,“神韵要表现的意义很清晰高尚,如果你诚实可靠,你就会生活得充实和谐,多么好的信息呀,和平、谐合和诚实。”他说:“这是一次中国之旅的演出,还会带你走入神佛的世界。”“我喜欢金猴、猪八戒的节目和鲁智深和尚的节目。反映法轮大法反迫害的节目《无悔》,我不认为是个悲伤的节目,如果你相信你的信仰,你真的会让信念成真,绝对是个正面的节目。”

他的太太亚历山达是名中学音乐教师,她喜欢神韵乐团中西合璧乐器的演奏:“中国的乐器更有曲张或流动感,从一个乐音到另一个乐音,生动也有庄严;西方乐器的合音雄厚有力,神韵乐团的中西合璧乐器的结合演奏,而合奏效果的音韵,还有中国乐器的音效领引,还有鼓、罄的乐音配合,真是很有力量、美妙极了。观看和聆听优美的乐音,我感觉象似被引入到那种美妙的境界。”

亚历山达特别喜欢兵马俑的节目,她说:“我从没有见过象今晚的神韵这样的演出,如此的对称美。我特别喜欢兵马俑的节目,我到过中国看过‘兵马俑’,其实它们都在布满灰尘的地下洞穴中。在演出中,演员的服饰让‘秦兵’复苏了,太神奇了。我也特别喜欢《梅》的舞蹈,造型非常非常的有创意!”

著名音乐剧主角:神韵演出非同寻常

在《舞动人生》(Billy Elliot)音乐剧饰演主角Billy的年轻演员丹赫姆(Lochlan Denholm)表示,神韵演出“非同寻常”。近几年在澳洲常演不衰的音乐喜剧《舞动人生》改编自二零零零年的一部英国同名电影,今年不到二十岁的丹赫姆在剧中饰演主角,广受瞩目。作为一个舞蹈演员,他特别注意到了神韵的舞蹈。

“我特别喜欢男演员们,不是说我不喜欢女演员们,我被男演员的表演深深吸引,特别是《梦回大秦》的武士们。” 丹赫姆说:“我也喜欢舞蹈《梅》的表演,动作整齐划一,受过严格的训练。”他表示对神韵的编舞印象深刻,特别是这么多人同时在舞台上表演,动作却如此协调。作为舞蹈演员,丹赫姆对神韵演员们天衣无缝的表演赞叹不已:“要让(其他非神韵的)三个人同时做一个动作都很难。”

“我喜欢神韵的特技,演出所强调的元素,如警察来时,电闪雷鸣,效果惊人,很喜欢。” 丹赫姆表示,尽管自己对中国文化和历史不熟悉,但仍发现演出丰富多彩,出人意料。他说:“对中国历史、文化知道不多,但发现很有意思,很喜欢舞剧《顽皮的小和尚》,非常有趣。这是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有巅峰,有迂回,很有意义,大开眼界。”

弗拉明戈舞蹈演员:竟把月宫搬了过来

晨钟暮鼓传四方,香烟袅袅绕佛堂。舞台上一群调皮而功夫了得的小和尚,让弗拉明戈舞蹈演员吉米妮丝(Sue Jimenez)女士赞叹不停。

三月五日晚,观赏了神韵在墨尔本市中心的丽晶剧场第六场演出后的吉米妮丝女士止不住地赞叹:“他们动作灵活,配合完美无瑕,”对于神韵的整台演出,吉米妮丝认为,神韵的男舞蹈演员功夫了得,充满阳刚之气,“还有那个蒙古骑士的舞蹈真的很棒!”她认为,观赏神韵,能有机会了解中国各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舞蹈,更是了解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最佳途径。

从专业的角度,吉米妮丝很喜欢神韵的服装,她认为神韵的编舞与众不同,更能体现中国传统的特色。而且,道具的运用独具匠心,吉米妮丝忍不住惊赞:“哦,还有天幕的设计,象那个金猴的节目很有吸引力,他竟把月宫搬了过来!”“我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

芭蕾舞教师:我也想学中国古典舞

三月六日下午,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结束了在墨尔本的第七场演出,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倾倒了在场的观众,担任芭蕾舞老师的鲍尔德(Tracey Boyd)说:“我也想去学中国古典舞!”

“我非常喜欢这台晚会,色彩是如此美丽。布景、音乐全是细致而高雅的。” 鲍尔德女士说:“演出的内涵令人精神振奋。演员的弹跳力好得惊人。中国古典舞如此美丽,这让我也想去学,也去感受那份美丽。当他们跳舞时,他们的表情显示出他们的内心非常美好……我喜欢用舞蹈的形式讲故事。这非常令人振奋,舞蹈中有很强的信息,但是非常光明的感觉。”

作为芭蕾舞老师,鲍尔德对神韵舞蹈演员的技巧赞不绝口:“中国古典舞蹈的技巧很精湛。舞蹈动作力度这么大,却能表现得这么美,位置的排列也非常出色。”她认为神韵舞蹈演员非常美,“美丽的身材,身体线条很优美。”神韵艺术团中西乐器合璧的交响乐使鲍尔德女士第一次接触了有中国风味的音乐。她说:“这是一种美妙的声音,美妙的体验。”

前芭蕾舞演员:叹为观止!启示生命的目的

前芭蕾舞演员、墨尔本迪肯大学艺术教育系教师杰基·科伊尔(Jackey Coyle)女士用“叹为观止”来表达她内心的震撼。身兼作家、编辑、出版人,曾任西澳土著“Warmum艺术中心”经理的科伊尔女士表示:“(神韵)演出引人入胜,令人向上,同时向人们启示生命的目的。”

“神韵演出在各个技术方面上的运用都是高超的,方方面面都吸引人,如视觉、音乐、文化方面,太令人震惊了。”科伊尔说:“音乐出人意料的美,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起到了特殊的效果,还有舞蹈演员的整体配合,都令我感动。主持人和西方观众沟通得很好。”

作为一名前专业芭蕾舞演员,科伊尔表示,演出非常鼓舞人心!我对神韵艺术团的演员怀有深深的敬意,他们非常自律,中国古典舞蹈和场景的配合恰到好处,与芭蕾不同的是,中国古典舞有很多翻腾和跳跃。她说:“我知道中国舞也有很多规则、纪律,但是比芭蕾舞更能自由发挥,有时还很幽默,象《顽皮的小和尚》那个节目。”

科伊尔说:“神韵展现出了强烈的信息和美德。我了解一些受迫害的情况,在中国存在着人权问题,很高兴这些问题通过舞蹈的形式被表现出来了。看了演出,我打算去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

前歌唱演员:神韵演出真是个奇观

三月二日,神韵在墨尔本的第二场演出。曾在墨尔本爱乐合唱团、同时也参加过音乐剧演出的前歌唱演员戴安娜·福格尔(Diana Fogl)观赏后赞叹:“(神韵)演出真是一个奇观,引人入胜,所展现的美令人难以忘怀!演出非常非常专业,水平非常非常高!”作为一名专业歌唱演员,戴安娜表示:“神韵艺术团的歌唱家声音很美,他们非常专业,收尾收的很好。”

目前经营珠宝公司的戴安娜表示:“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特别是色彩的搭配让我印象深刻。此外富有创造力的编舞实在太让人不可思议了,不知怎么想出来的,太让人惊叹了。舞蹈中各种舞步的组合,整体的配合完美得让人惊讶,演员们一定经过了非常刻苦的排练!”

戴安娜说:“我一定会把神韵介绍给我的朋友们,我也一定会再来看。而相反的让我感到震惊和遗憾的是,这样美好、富有朝气的给人们带来美好信息的演出却不能在中国上演。”

著名琴行总经理:编曲完美无缺,演出深富内涵

具有四十年专业钢琴销售和评估经验、澳洲最大钢琴行Austral Piano World的董事总经理汉斯·海施伍修斯(Hans Heshusius)先生在观赏了三月三日晚的演出后表示,神韵音乐优美动听,神韵乐团表现相当出色,尤其是将中西方乐器和谐地搭配在一起,并非易事。

“我曾经去过中国,也在那里听过二胡及其它中国乐器的表演,今晚能看到神韵乐团将中西方乐器搭配在一起演奏,真是非常的愉悦。”海施伍修斯先生说:“此外,打击乐非常的好,乐团音乐的编曲非常完美无缺,舞蹈及乐团在时间的控制上非常的和谐,可以看出是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及彩排。”

海施伍修斯先生对神韵舞蹈编排也情有独钟,浓缩了绵长、悠久的历史,实属不易。

他说:“神韵是非常优秀的演出!非常吸引人!演员的服装及亮丽的色彩非常迷人!演员们动作和谐、优美,表现出色!”“无论是编舞或者是节目内容,蕴涵了中华传统文化及中国历史,都非常具有启发性。神韵将如此漫长的历史,精美地浓缩在如此短的演出时间中,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

海施伍修斯先生说:“我相信不管是中国人或者是西方人,都会喜欢神韵如此深富内涵的演出。我会将神韵介绍给我的友人,今晚与我一起来的就有我的家人及朋友。观赏神韵的整场演出令人感到心旷神怡!我们也希望明年能再次观赏神韵演出!”

中华文化精髓再现 华人结缘

墨尔本中文报纸《天安门时报》的总编阮杰先生年年都来观看神韵演出,他说,如此喜爱神韵的原因是因为“神韵演出的节目是干净的、纯正的中国文化。”

    
关贵敏先生的华人歌迷们守候剧院门前,特地为关先生送上鲜花,祝贺演出圆满成功。
左二起为高建先生、关贵敏先生、齐家贞女士、阮杰先生等。

对于当晚的演出,阮杰先生反复强调,整台晚会的纯净令他感到震撼。

“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都在神韵里面,没有任何的政治色彩,没有任何党的印迹,她纯粹是一个文化和艺术的表现。”他说,“中华五千年文化,是表现自然、真实、善良、积极向上的,而且是谦卑的,这才是我们中华的传统文化。”

大陆高校讲师:感受到宁静的美

杨先生刚从中国大陆来,在澳洲仅仅半年,他曾是中国一所大学的讲师、高级经济师、财经杂志高级编辑和财税专家。他观赏了神韵艺术团在墨尔本的第二场演出后说,观看神韵演出令他内心宁静。

“神韵晚会在宁静之中让我明白,人是从哪里来的。来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最后要到哪里去,她让我明白这个道理。”“人是从天上来的,许多人是从天上来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要枉做一生人,不要忘记回去的路。”

作为老一代的知识份子,杨先生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讲究天人合一的,是崇尚自然的,我们过去读的书,象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老一代人都接受过这种传统文化的教育,但现在这种对传统文化的教育比较少了。文化大革命以后,自然界美的东西被破坏了,文化的美的东西也被破坏了。我孩童的时候还能看到一点青山绿水,现在青山绿水被破坏了,美的东西被破坏了。”

杨先生认为,神韵演出在各方面都是很美的。

“首先,她是很美的,艺术的美,舞台的背景、舞台色彩、舞姿、音乐都很美,这是一种令人宁静的美。”

“我们在神韵背景天幕上看到那些自然景致,好象人间仙境一样,现在这种仙境没有了,在中国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观,但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我看到了过去的那种人间仙境,我小时候还能隐隐约约看到的那种人间仙境,我在这个舞台艺术上看到了。”

“还有色彩美,那种色彩给人一种祥和的感觉。”

“舞蹈也美,比如第一个节目,那个仙女的舞姿,是多么美,多么纯净。大唐仕女的舞、清朝格格的舞、还有彝族的民族舞,每一个舞蹈都那么美,那种美是宁静的美,不会让你激情澎湃,但能让人超脱。”

“音乐美,这种音乐是中国传统的音乐,此曲只应天上有,这么美的音乐好象只有天上有。人间很难找到。”

大陆新移民:神韵突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

从大陆来澳洲时间不长的陈先生是第一次由朋友介绍来观看神韵。从剧场走出来,他激动地对记者说:“神韵很突出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唐服的色彩、彝族舞蹈我都很爱看。”

“可惜的是,”陈先生说,“大陆的中国人不能看到这样好的演出。不过,我绝对会把神韵介绍给在国内的亲友。”

同行来的王女士,是来澳十余年的老移民,曾经就职于金融领域。 “我每年都来看神韵!”王女士骄傲地表示,“每当看完,我都会觉得很振奋。”“有机会我一定会介绍更多的朋友都来看神韵, 真的很好!”

发稿:2011年03月12日 更新:2011年03月12日

善缘转载:2011年03月30日

 
• 下一篇:“神韵”走入中国大陆千家万户 2011.03.30
• 上一篇:神韵晚会奥地利布雷根茨圆满落幕(图) 2011.03.15
 
留言】【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