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大唐精髓 荡万古天门(下)

【新生1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韦实纽约报导)回首历史,唐朝的经济和文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周边国家影响很大。日本共19次派遣“遣唐使”来唐,学习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文学艺术、建筑技巧和生活习俗等,回日后广为传播。唐都长安有朱雀大街,东市西市,日本京都中也同样仿效。日本参照汉字草书和楷书的偏旁,分别创制了平假名和片假名,合为日本文字。

千年后的今天,西方社会发现科技的进步导致的物质化和对人性的扭曲是西方文化中无法回避和解决的顽疾。西方的学者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古老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敬神知命的古老智慧。中华文化中心灵修行、返本归真的内涵使人不为世事和外务所累,向道善德使人的发展走了另一条道路。于是西方人开始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


欧洲13国法轮功学员组成的大型合唱团

发源于中国、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法轮功已弘传遍及欧洲各国,西人法轮功学员在修炼中身心收益,深深地热爱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在法轮功受到迫害的时候,2001年11月22日36名西方法轮功学员不远万里走上了天安门广场,为了可贵的中国人民喊出了“法轮大法好”。回到了西方世界后,有人将这段动人的历程写成了一首歌――为你而来。在春节晚会之际,80多名来自欧洲各国的法轮功学员用四种语言一起合唱了这首歌。在舞台背景的群山和长城下,当不同种族,不同国籍的80名西方人用中文唱出他们心中的最强音时,全场掌声雷动,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15岁的台湾天才少年贾淼飞带来了李斯特第10号匈牙利狂想曲和肖邦的英雄波兰舞曲

贾淼飞是来自台湾的天才少年,虽然只有15岁,但已经获得过两次国际金奖。今天他带来了李斯特第10号匈牙利狂想曲和肖邦的英雄波兰舞曲。他的表演力度收放自如,旋律中饱含激情,啓承转折如行云流水,乐音清澈透明。也许天才还需要岁月的打磨才能成爲大师,然而他的天赋和青春的活力已经足够征服观衆的心。钢琴在他的指尖下在暗夜里成爲了欢乐的源泉。


澳洲的歌剧演员Christian Bischoff为观众献上了一曲“老人河”

克里斯琴•毕肖夫是一位来自澳洲的男低音歌唱家,这位影视歌三栖的著名演员第一次来美国演出就是首届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他从还是炎热夏天的澳洲来到这冰天雪地的纽约使他感到特别激动。他的歌声低沉而不失欢快,把一首“老人河”演绎得起伏叠荡,动人心魄。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演员演出“盅碗舞” ――乳香飘

台湾国立艺术大学舞蹈系的演员再次登场,献上了蒙族族传统的迎宾舞――乳香飘。舞蹈在浓郁的蒙族特色音乐中,每人头上都顶着三个碗,可是她们仍然步态轻盈,旋转如意,优美的服饰,婀娜的舞步充满了民族风情,可谓,身动、裙动、碗不动。奔放而曼妙的舞姿中,蒙族少女豪放中不失娟秀、粗犷中暗含妩媚的青春活力被完美地展现。在场的西人被舞蹈倾倒,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为舞蹈画上了休止符。


女高音歌唱演员姜敏

姜敏在白衣飘飘的舞者伴舞下演唱“天地行”,歌中唱到:“漫天彩云飞,彩蝶绕人追。慢舞轻歌罗纱垂,桃园令人醉。千古兴衰多少事,茫茫天数有神知;岳王烟锁古今愁,浩瀚苍穹一清流。”背景中现出青藏高原的雄浑,与歌词融为一体。姜敏最后以一首“如梦令”结束了表演。


青年二胡演奏家戚晓春独奏 “春”

东西方的弦乐都有久远的历史,东方的二胡别具特色,青年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在晚会上独奏二胡曲“春”。二胡起源于唐朝,是从西域引进的乐器,原称是胡琴。二胡的音色带有西域的苍凉空旷、经过中国千年的流传又加入了生活的沉淀,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戚晓春演绎的“春”开始传出经过严寒磨砺的从容和平静,弦弓一转又流出了对春天的期望。正是:“凛凛寒冬后,雪山接白云。悄悄寒气散,静听万年春。”


五人重唱组合中的歌手之一

五人重唱组合来自澳洲,声音也如澳洲的自然景色一样古朴自然。歌手们用心在演唱,呼唤人们释放出心中的善良。他们为听众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CALL TO HEART”和“HISTORICAL TIME”。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在音乐界享有高音之王和中国的帕瓦罗帝的美誉的关贵敏先生演唱了“心在欢歌”和西班牙经典民歌“鸽子”。最后与女高音邹小群一起演唱“我们的歌声响彻云霄。”


大型舞蹈“万古天门开”

“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悠悠青史多少事,不知人生是戏台。”在女主持人朗诵过后,唐朝的仕女和文官武将将大唐宫廷的盛况再现舞台。琵琶女的群舞过后,一位红妆女侠将大唐的剑舞重新演绎。白衣飘飘的8位舞者随后漫步起舞,最后金色胡服身披彩带的舞者长袖漫卷,旋转飞扬,把舞蹈推向了高潮。

晚会的结尾,两位主持人一起祝福观众在新的一年生活中能多一些平安快乐,宽容理解,多一些关怀与善意。最后主持人一起用中文说出新年祝愿:“希望您在猴年猴沐春风,潇洒得意,万事亨通。”晚会在所有演员的谢幕中结束。


主要演员谢幕

在晚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MILESTONE BROADCAST CORPORATION的总裁保尔·斯拉德可斯先生。他说:“我被这次晚会深深地打动,我在世界范围内经营演出并以此为职业。但我要说,他们的才能和这场演出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有些乐队、合唱团和芭蕾都很出色,真的是很美丽的节目,我将尽力播出这台晚会。”

(1/19/2004 10:14:00 PM)

 
• 下一篇:新唐人纵横四海 七大城市晚会迎新(图) 2004.11.28
• 上一篇: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大唐精髓 荡万古天门(上)(图) 2004.1.19
 
留言】【论坛】【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