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记者肖妍魁北克市综合报道)二零一三年一月八日,神韵纽约艺术团首次莅临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掀起神韵热潮,晚会票三周前就已售罄,创该剧场历史记录。

    
神韵首次来到魁北克演出,晚会票三周前就已售罄。

魁北克市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城市。一六零八年六月,法国探险家萨谬尔•得•香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发现了这片土地,且按照当地土著语将其命名为“魁北克”,意为“河流变窄的地方”,并在此建立了殖民地,由此开始了法国在加拿大地区的殖民统治(史称“新法兰西”)。

魁北克市是一座法兰西风味浓郁、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一九八五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中,是北美洲唯一被列入世界遗迹保存名单的城市。这里的居民大多为法裔人士,市中心至今保留着比较完整的法式风格建筑。魁北克人对艺术有着独特的热爱和领悟力,许多人表示当他们看到神韵的广告后立即决定前来观看。演出当天,观众衣着考究,早早来到剧院,开演前一小时,剧院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但却鸦雀无声,人们仔细阅读着节目册,期待着踏上中华神传文化之旅。

神韵首临魁北克 省长市长祝贺

神韵首次莅临魁北克市,魁北克市长和魁北克省长都致信祝贺。

魁北克市市长雷吉•乐鲍姆(Régis Lebeaume)在去年十二月初写给神韵晚会主办方的信中写道:“魁北克城第一次自豪地迎来这场以中国古典曲目与中西乐器完美结合、横跨古今和交融中西的璀璨盛会。天才的艺术家们将使五千年传统文化重生,并带你穿越难忘的、充满诗意而又丰富多彩的历代中国时空。”

    
魁北克第三十任、也是首任女省长颇琳•马华
致信祝贺神韵莅临魁北克城

二零一二年九月当选的魁北克第三十任、也是首任女省长颇琳•马华(Pauline Marois)也向主办方致信祝贺,她说:“我很高兴看到艺术家们和观众们齐聚一堂。这表明了现今的魁北克是一个开明和交融的社会,是一个能够从他人的经历和文化中丰富自己的地方。大家即将在才华横溢的神韵艺术家们的陪伴下,经历一场奇妙的历程。”

作曲家:太壮观了!这是巨大的成就!

元月八日晚,电子音乐作曲家理查德• 朱立阁先生(Richard Jolicoeur)和太太慕名来观赏神韵。

身为作曲家的朱立阁先生看完神韵演出惊叹地说:“简直太壮观了!我在中国大陆见过很多节目,但今天的(神韵)演出远远超过那些,真的是不同凡响!乐池有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还有那些舞蹈演员都是顶级的,服装也是完美无瑕,太伟大了!简直太壮观了!这是巨大的成就!”

朱立阁对神韵的音乐表示赞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乐团,中西乐器结合效果非凡,处理得很好,非常超凡。太美了,真的太美了,我只有喝彩,壮美至极。”

朱立阁太太也非常喜欢神韵,她说:“我觉得这太美妙了,非常非常漂亮!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一切都是那样的美丽。”

联邦政府官员:舞台上都是仙人在表演

    
加拿大联邦政府官员玛丽-琼斯•拉皮埃尔对神韵晚会赞不绝口

联邦政府官员玛丽-琼斯•拉皮埃尔观看了神韵晚会。她表示,从神韵的演出中,学到了优雅,她说:“我知道了中国古代曾有这样优雅的服饰等等,从演出中,我看到了以往不曾看到过的美好。”

她说:“我特别喜欢这场晚会。她神奇的一面、美丽的服饰、舞台场景,关于神传的方方面面,这真的太神奇了。”

她表示,神韵晚会呈现的精神层面让她特别受触动,她说:“佛,我非常喜欢那个层面(的表现),智慧、平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我真的喜欢那些。”

她还说:“服饰真的太优雅了,太漂亮了。”“舞台上都是仙人在表演!真的,他们都是非常棒的舞蹈演员,都太优秀了。”

说到动态天幕,她说:“当他们往舞台后边跳过去后,我们看到他们出现在天幕上了。那种方式真的太好了,必须得时间上配合得很好才能有那样的效果。我们看到的是时间接续上恰到好处。”

她说,从神韵歌唱家演唱歌曲的歌词中看到了创世主,“我明白了不能很随便地活着,人的生命难得。”

她最后说:“神韵晚会太壮观了,从头到尾都体现出优雅。我们一生能看到一次这样的演出,实在太珍贵了。”

舞蹈家:今晚看到的是“真正的完美”

魁北克舞蹈家乔希安妮•罗伊女士(Josianne Roy)是带着惊奇和赞叹离开剧场的。她说:“我一生酷爱舞蹈。我几乎看遍了来到魁北克演出的所有的舞蹈表演。但我必须说,只有今晚的神韵晚会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乔希安妮•罗伊有着十五年的舞蹈经历,今天的神韵晚会让她惊叹不已,她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优秀的舞蹈演员,这么优秀的舞台服饰,舞台上的一切完美无比、无可挑剔。舞蹈演员们完美的步调一致,令人难以置信,但又实在地出现在你的面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能看到这么美妙的晚会。”

她说:“神韵晚会之完美超越了我所看到的所有舞台演出。神韵晚会把所有的元素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舞台技术、高难度舞蹈技巧、历史和传说故事、不同人物情感的表达,所有这些在每一个节目中都完美地呈现出来了。”

罗伊说:“神韵晚会节目中还不乏幽默的风格。这台晚会包含了一切美的元素,真的。动作中有故事,同步中有完美的一致性,还有服饰的美丽,演员的敏捷性,节目的原创性——很多很多。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她说:“我看过的许多大型演出中,没有一个象今晚看到的神韵晚会那样完美,今晚看到的是真正的完美。”

芭蕾舞演员:神韵舞蹈表现力极强

    
魁北克女芭蕾舞演员劳伦斯•巴斯田-迪昂
看了神韵晚会后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

魁北克女芭蕾舞演员劳伦斯•巴斯田-迪昂(Laurence Bastien-Dion)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演出。”

她说:“今晚的神韵舞蹈表现力非常强,人的各种表情都可以通过舞蹈表现出来,这让人吃惊。而且有的节目非常幽默,这是传统的芭蕾舞中所没有的。”

走出剧场时她说:“这是令人幸福的夜晚。我的心灵随着晚会浏览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真的是身心怡悦。晚会有时把人带回到过去,又回到现实,真是一个难忘的旅行。舞台上十几、二十个演员同台,但是非常高度协调、非常一致,令人吃惊。”

巴斯田-迪昂说:“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美丽和表现力,还为我们这些生活在西方的人们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的传统和文化的精髓,让我们看到充满神秘的中国。”

摄影师:神韵演员们带着永恒的微笑

摄影师兼摄影教师露西•勒凡维勒(Lucie Lefebvre)女士在观赏晚会后说:“我真的很享受今晚的演出,晚会的色彩、动态天幕、舞蹈演员动作整齐划一,都是独一无二的。能再次看到我喜欢的中国艺术和中国音乐,我真的感到高兴。”

露西•勒凡维勒也教授计算机图片处理,她说:“我在视觉艺术领域工作,神韵晚会的服饰是独一无二的,非常华丽,真让我好奇是用什么布料做的。舞蹈演员们的舞姿轻盈,如行云流水一般,真的非常非常美,让人印象深刻。”

勒凡维勒表示,以往不知道中国古典舞中有武术动作,舞台上动态天幕中还有(不同)人物。她说:“过去,我一直以为舞蹈是从体操中借用了某些动作,现在才知道那些体操动作是来自于中国古典舞。”

勒凡维勒说:“以前曾看过关于中国的书,了解过不同的朝代。今晚在舞台上再次看到那些故事和神话传说,让我想起了我知道的中国历史和朝代,真的很有意思。”

她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凤凰仙舞》的舞蹈,那色彩真的是独一无二的美:蓝色的裙装、舞蹈演员手中转动的花朵、高超的舞姿、永远的微笑,所有这些都让我惊讶不已!在每一个舞蹈中,不论是女演员舞蹈还是男演员舞蹈,都非常欢乐,带着永恒的微笑。”

剧场经理:剧场有史以来第一次爆满

中场休息时,剧场经理马赛勒•达莱尔(Marcel Dallaire)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他说:“你知道吗,这次神韵的到来,给这个剧场创下了两个奇迹:一是晚会票早早售罄,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二是剧场没有一个空位,没有多余的位置。”

达莱尔说:“据我所知,这个剧场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运行以来,这是第一次上演这么好的晚会。剧场全满了,没有一个空位。在我们的记忆里以往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观赏神韵晚会。我觉得演出非常非常精彩。晚会中我发现,中国传统文化有太多太多的令人愉悦、令人欢乐的事情。神韵晚会非常非常壮观,色彩美极了。男、女舞蹈演员精湛、高超的舞技真是美不可言。”

达莱尔说:“今晚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通过今天的晚会,我发现已经在中国消失的传统又被找回来了。这台晚会是在帮助找回已失去的中国的传统,我们的剧院能有这样的机会上演神韵晚会,这真的太好了。”

他说:“这是一台值得一看的晚会。我确信,这也是值得一看再看的晚会。如果神韵明年再来演出,我一定会来看。因为这是一台非常、非常好的晚会,我向(所有的)朋友们推荐这台晚会。希望神韵明年再来。”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2013年01月11日

 
• 下一篇:神韵巡演首月爆满率80% 中共特务制恐怖事故未遂(图) 2013.1.11
• 上一篇:舞台经理感动落泪:演员溶于舞中 歌曲唤醒远古记忆(图) 2013.1.7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