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厨技厨德并重
 
新唐人第三届摄影大赛
弘扬传统美学
 
 • 时代广场再现唐风 中国菜厨技大赛回归传统(图)
 • 小提琴大赛再现东方修炼文化(图)
 • 第三届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展汉服之美(图)
 • 厨技大赛时代广场圆满落幕(图)
 • 第四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精彩纷呈(图)
 • 第四届华人声乐大赛圆满落幕(图)
 • 第二届新唐人油画大赛 《震撼》获金奖(图)
 
神韵.回归|获普契尼歌剧大奖唯一亚洲声乐家蓝野流专访
歌剧唱法声乐大赛 展神传文化风采

文 ◎ 刘珍、慕芷兰

    
华人声乐家、2012年新唐人电视台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评委蓝野流。(摄影/爱德华)

“音乐没有人种,没有语言,没有年龄,没有国界,它是神给人的语言。”出生于中国大陆的蓝野流,从紫禁城脚下的皇家四合院,经低吟浅唱的日本寺庙禅房,到气势恢宏的古罗马广场,他像一个修行者走在神赋予的艺术旅途上。

2012年10月底将在纽约登场的“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第六年举办的声乐大赛。今年大赛名称的更改代表其与往年的不同之处:比赛唱法由美声唱法扩展到“歌剧唱法”,选手范围也扩大到华人以外的全世界声乐歌手。决赛时,所有选手都必须再以中文演唱一首歌曲,将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弘扬。华人声乐家、大赛评委之一的蓝野流,分享自己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与评判的经历,对声乐艺术的理解,以及本届大赛的意义。

获普契尼歌剧大赛最高奖的唯一亚洲人

蓝野流是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声乐硕士,曾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师从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西尔丝(Berverly Sills),接受过正统的东西方声乐教育。后来又被意大利著名声乐家诺尼(Alda Noni)在日本寻找亚洲男高音时慧眼相中,前往文艺复兴圣地、歌剧的故乡意大利深造。

1991年他参赛意大利著名的普契尼国际歌剧大赛,作为一名中国人用纯正的风格演唱西方经典歌剧。他那亚洲人中罕见的极具感染力的戏剧英雄男高音和洋溢着独特魅力的艺术风格,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从小听歌剧长大的意大利人把他们心目中最神圣的普契尼歌剧大奖首次颁给一位东方人。在这一高难度比赛中,当年的金奖空缺,蓝野流获得银奖,也成为迄今为止获得这个比赛最高奖项唯一一位亚洲人,在当时的欧洲和日本引起轰动。

出生于中国大陆的蓝野流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在滚滚红尘中,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从南方到北方,从东方到西方,从紫禁城脚下的皇家四合院,到把酒当歌、率真豪放的天府之国,从低吟浅唱的日本寺庙禅房,到气势恢宏的古罗马广场,他的艺术人生正如意大利歌剧一样,澎湃起伏,充满了戏剧色彩。

从东方到西方,蓝野流在声乐这条路上走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经历过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苦磨砺,也品尝过艺术人生的成功与辉煌,形成了对声乐艺术的独到见解与体悟。

艺术如悟道修行 学艺即是学做人

“学习艺术就是学做人的过程。”回忆在日本和意大利罗马求学的点点滴滴,蓝野流现在悟到,那都是成就他作为一个声乐家的基础,在他的声音里,既有东方文化的含蓄内敛、意犹未尽的严谨细腻,也有西方浪漫主义的热情奔放和一泻千里、喷薄而出的丰富想像力。

在日本时,老师曾让他去庙里修行一天。在远离尘世的清幽古庙里,没有钟表,从早到晚只是听晨钟暮鼓,食清粥米汤。庙里的师父叫他抄写长篇累牍的佛经,要一笔一画地用正楷抄写。他急于求成就开始乱写一气,师父进来告诉他:“事情永远都做不完,你急什么呢?”他悟到,是啊,与其囫囵吞枣地乱写一气,为什么不一个字一个字写好呢?

入夜时师父给他一碗粥,他如饥似渴地一口气喝完,可肚子还是饿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师父来了问他:“还饿吗?”他说:“不饿了,饿过头了。”师父说:“快吃也是这点食物,慢嚼也是这点食物,快吃还是会饿,慢嚼会感觉饱了,你为何不慢慢地嚼呢?”他恍然大悟,原来是修他一个“急”字。

师父叫他唸经:“南无阿弥陀佛”从早唸到晚。在重复单调乏味中,修掉的是急于求成的脾气和秉性,成就的是耐心和坚持。看似简单的东西,里面却蕴藏着很多很深的道理。在庙里待了一天,离开时他发现自己学到很多终身受益的东西。

在罗马,他徜徉在恢宏的古罗马广场,置身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绘画、音乐、歌剧院里,跟老师到那些藏匿于深巷之中的高级意大利餐馆,吃牛肝、鱼子酱,在觥筹交错中听人们的谈话,看人们的礼仪、穿着和举止言行,耳濡目染的文化薰陶,都是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

刚到罗马的时候,诺尼老师第一个月没有给他上课。他问老师为什么不教他,老师让他开口唱,唱完后,老师问他:“你觉得怎么样,有没有提高?”他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声音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告诉他:“我每天都在教你,我每天都在听你唱歌,当我给那三、四十个学生指导唱歌时,你也在听,也在学。”  

夏天时,身边同学们都去阿尔卑斯山或地中海度假,而他则一个人在炎热的房间练习唱歌,一字一句地重复,直到把每一个字都唱完美。而作为一个东方人演唱西方经典歌剧,要打动从小耳濡目染听歌剧长大的西方观众,除了要有无懈可击的声乐技巧外, 还需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 对西方经典文化有深刻的理解, 才能对歌剧的角色有入木三分的把握。为了全身心地“入戏”,蓝野流经常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和外界接触,像个苦行僧一样“闭关入定”,将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揣摩中,甚至一举手、一投足,都力求完美,在精、气、神上做到和角色的完美融合。他对艺术的虔诚让老师刮目相看,他成为诺尼的关门弟子、得意门生。

走在艺术的路上,他好像修行者走在朝圣的旅途上,用一颗虔诚的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求着自己坚定的信仰。

“无论东方西方,艺术都是神给的”

“谈到艺术,我会落泪。”蓝野流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事艺术的人应该有一颗纯净的心,要吃得了苦,需要很多付出。艺术是神给的,艺术家的天赋也是神给的,因此艺术家应该以一颗感恩和敬仰神的心来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不能有任何瑕疵。”

在日本和意大利生活多年的他认为,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艺术的起源都来自于神。比如西方的音乐和艺术都是先从宗教音乐开始的,音乐首先是赞美神的圣歌,伟大的音乐家,艺术家都是对神有着深厚的信仰基础的。

“比如莫札特首先在教堂里当琴师,沐浴在神的恩典里。”他举例。被誉为音乐神童的奥地利作曲家莫札特在短短35年的生命里,创作出了大量的旷世之作。莫札特曾说:“上帝一直在我的眼前,我了解上帝是全能的,同时也认知祂对万物的爱、怜悯及温柔。我相信上帝从不离弃祂的子民,更相信我的一切都是祂旨意所造的,我愿顺从祂,并因此得到喜乐和满足。”

“声乐艺术也是一样。”蓝野流的意大利老师诺尼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的好朋友。帕瓦罗蒂辞世前在电话中对诺尼说,自己这一生都需要感谢神,因为神给予他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知道这是上帝对我的眷顾,祂亲吻了我的声带,我知道。”

其实人生与生活的其他方面亦如此,蓝野流曾在洛杉矶的一个私人派对上,与世界著名短跑运动员卡尔.刘易斯(Carl Lewis)有过一次交谈。这位曾获九枚奥运会金牌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把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归于神的帮助。他说:“当我破世界纪录时,风都在帮我。”

看淡名利参赛 歌声会出神入化

他认为,一个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内心世界和修为都会通过他的作品表现出来,“每个声乐演唱家,对作品的理解与诠释都不同,这就是艺术的再创造。”

比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不同的人听都有不同的理解,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听也会有不同的感悟;南唐后主李煜的词,字字句句都是自己血泪人生的写照--从一国之君沦为阶下囚的切肤之痛,对人生如梦世事无常的体验,都凝聚在他的千古绝唱的词作里面。

曾多次参与国际声乐大赛的蓝野流说,评委会看一位选手是在突显自己还是在展示作品,“当你把名利都看淡,心里没有自我和杂念的时候,展现的作品就是纯真、纯善、纯美的。此时你的音色是美丽的,音域是自然连贯的,音量是收放自如的,那时候,神就会赋予你很多,甚至你想像不到的神迹就会出现。”

他认为中国人讲“神迹,出神入化,人算不如天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等,都表现了中国文化是信神的文化。”

“音乐没有人种,没有语言,没有年龄,没有国界,它是神给人的语言。”

蓝野流记得,在日本的一次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演出中,他是男高音领唱。一位在德国留学多年的日本男中音说他的德语不行。但乐队的指挥、与卡拉扬齐名的德国指挥家让.皮尔松听说后对他说:“我是德国人,我听他说的德语还不够好呢,但是这并不重要,因为在神的眼里看,我们说什么都说不好,唯有音乐把我们连在一起。”这话深深打动了他,是啊,我们是在用神给我们的语言表达纯粹、正统、美好的艺术。

艺术文化需道德回归 声乐大赛履使命

蓝野流指着桌上的一瓶矿泉水说:“真正的艺术就像水一样,非常纯净,一眼看穿,不掺杂任何杂质和异味。”

当今很多变异“艺术”充斥着舞台。“因为人类的文化和艺术已经走到了道德应该回归的时候,艺术要重新归于神。”他说在《圣经》和很多预言中都提到过神会再来,那时候“神把天上丰盛的粮仓打开,让他的子民找到真正的饱足,让他们回到神的身边,让他们回来做王。”

在这样的时候,新唐人办声乐大赛弘扬人类正统艺术,其历史使命“就是要把艺术归还到神给人开创的正统之路,因为只有这样的艺术才是纯粹的真、善、美的。这个大赛是对选手负责,为人类奠定美好的未来。”

    
2011年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在闻名全球的纽约曼哈顿卡内基音乐厅主厅举行。(摄影/戴兵)

为更多的年轻新秀走上国际舞台,有个切磋交流的机会,为他们铺下通往成功的道路,蓝野流非常尽心地参与到新唐人声乐大赛中。

大赛敞开大门 走上国际舞台 走向成功

今年的声乐大赛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过去我们是要求意大利美声唱法,今年是歌剧唱法;过去我们必须是华人才能参赛,现在只要在比赛中能演唱参赛的中文曲目,任何族裔的人都可以参加大赛,把门打得更开了。”

新唐人的声乐大赛比赛方法与条件的改变,为全世界所有声乐爱好者开辟了一个广阔舞台。蓝野流期望今年的选手们以对艺术最赤诚的心,把握机会,以自己最美的歌声,在世界的大都会纽约走上一条回归人类正统文化的艺术之路,找回神传文化的灿烂与辉煌。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旨在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

第六届大赛将于2012年10月在美国纽约市举行,正接受报名。亚太赛区报名截止日期为2012年7月31日。亚太赛区初赛于8月19日在台湾艺术大学福舟表演厅举行;北美赛区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典礼及“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音乐会”。

比赛分男声组和女声组。每组各设金奖1名,银奖1名和铜奖2名。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三千美元,铜奖奖金一千美元。大赛另设优秀演唱奖若干名。更多大赛信息和报名资讯请见:http://vocal.ntdtv.com/ct/

善缘转载自《新纪元》周刊第282期:2012年07月07日

 
• 下一篇: 神韵.回归|中国舞大赛发言人:神韵让中国舞获国际舞台(图) 2012.7.14
• 上一篇: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厨技厨德并重(图) 2012.6.30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