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共军围困长春,日本方面估计长春平民饿死20万人,1975年被共产党释放的俘虏
国军军官段克文在回忆录中估计饿死了65万人。(网络图片)

(大纪元记者王量综合报导)1948年共军围困长春,为了消耗长春城内的粮食供应,共军不让饥民出逃,造成近二十万逃难的平民在城门外被活活饿死。中共曾极力掩盖这一人为的战争灾难。近日,大陆媒体刊发一份当年围困长春的报告,报告暴露,成群饥民曾跪在共军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甚至将婴儿小孩丢了就跑。

1948年初,辽沈战役前夕,林彪、罗荣桓率领的中共东北野战军攻打长春,当时驻守长春的是国民党郑洞国部。共军在组织强攻被击退后, 6月5日,林彪、罗荣桓下达《围困长春办法》,对长春实行“久困长围”方针。毛泽东批准了林彪的作法:“严禁城内百姓出城。”“只有带枪和军用品的人才能放出。”

自6月25日起,共军正式开始对长春的封锁围困。为了消耗长春城内的粮食供应,拖垮国军,共军不让饥民出逃。仅仅在城门外,传有近二十万逃难的平民被活活饿死。

中共曾极力掩盖这一人为的惨重灾难。近日,大陆媒体刊发了《罗荣桓48年围困长春报告:不让饥民出城》。这份报告是当时共军围困长春三个月后,由罗荣桓起草并以林彪、罗荣桓、谭政的名义给毛泽东的。报告暴露,成群饥民为了逃命,曾跪在共军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甚至将婴儿小孩丢了就跑。

不让饥民出城

由于当时长春城里五十万平民的存粮只能维持到七月底,国民党守军郑洞国将军要平民离城,但是,饥民遭到共军封锁围困。

罗荣桓的报告总结共军围困饥民的“经验“称:“我之对策主要是禁止通行,第一线上五十米设一哨兵,并有铁丝网、壕沟,严密接合部,消灭间隙,不让难民出来,出来者劝阻回去。此法初期有效,后来饥饿情况愈来愈严重,饥民便乘夜或于白昼大批蜂涌而出,经我赶回后,群集于敌我警戒线之中间地带,由此饿毙者甚多。”

群集于国共两军警戒线之中间的地带被称为“卡空”,相关资料介绍,当时仅城东八里堡一带的卡空,即有约两千饥民饿死。但大陆媒体刊发的这份报告时,删除了这一内容。

共军不让饥民出城的目的是,是为了消耗长春城内的粮食供应,和国军争粮食,拖垮国军。报告中称,八月初,共军曾放出部份饥民,“此时市内高粱价由七百万跌为五百万,经再度封锁又回涨,很快升至一千万。”

为了达到目的,共军把已经出来的饥民也要堵回去。报告中说,饥民们“成群跪在我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将婴儿小孩丢了就跑,也有持绳在我岗哨前上吊的。战士见此惨状心肠顿软有陪同饥民跪下一道哭的,说是‘上级命令我也无法’。更有将难民偷放过来的。经纠正后,又发生了另一偏向,即打骂捆绑难民,甚至开枪射击(打死打伤者尚无统计)。”

饥民们都指责:“八路军见死不救。”长春市民都流传说共军要困死长春人民。

建议放出难民的建议被毛泽东否决

    
林彪建议放出长春难民的建议被毛泽东否决。
左下图为蒋介石视察东北国军,右下图为毛泽东。(网络图片)

因为担心“全不放出(难民),则饿死者太多,影响亦不好”,这份给毛泽东的报告建议“必须采取基本禁止出入,已经出来者可酌量分批陆续放出,但不可作一次与大量放出,使敌不能于短期内达成迅速疏散。”

《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介绍与此相关的内容时称,甚至铁石心肠的林彪当时也建议“酌量分批陆续放出难民”。

但报告上交毛泽东后,没有回音。林彪便自行做主,在9月11日发出命令:“从即日起,阻于市内市外之长难民,即应开始放行。”但是这一指示后来被毛泽东否决,未能实行。

只有对共产党有用的人才被放出。携枪逃亡的国民党官兵及其家属受到特别欢迎,沿途热情关照优待。

留在“卡空”里活过来的老百姓说,当时吃的是“草和树叶子;渴了喝雨水,用锅碗瓢盆接的。这些喝光了,就喝死人脑瓜壳里的水,都是蛆。就这么熬着,盼着,盼开卡子放人。就那么几步远,就那么瞅着,等人家一句话放生。”

近20万逃难平民在城门外被饿死

至10月国军放下了武器,共军对长春的围困近五个月之久。长春的居民人口由围困前的50万左右(包括围城前从周围地区逃至长春以躲避战乱的难民)锐减到围城后的17万人。

当时的长春市长尚传道说:市民大批饿死是在9月中旬以后,那时“北地长春,业已落叶铺地”,供人们充饥的唯一食物也没有了。(《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家共军中校张正隆在《雪白血红》描述,参加围城的中共官兵说:“在外边就听说城里饿死多少人,还不觉怎么的。从死人堆里爬出多少回了,见多了,心肠硬了,不在乎了。可进城一看那样子就震惊了,不少人就流泪了。”很多共军的干部战士都说:“咱们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饿死这么多人有几个富人?有国民党吗?不都是穷人吗?”长春围困结束后,熟人见面就问:“你家剩几口?”

关于饿死的人数,《九评共产党》说:“活生生饿死冻死阵地前城门外逃难的国民近二十万人而不肯网开一面”而这仅仅是在城门外饿死的人数。

饿死人数还有其他说法。即使中共官方也承认,饿、病而死的长春市民共达十二万人。而国民党《中央日报》战后的报导称城外“尸骨不下十五万具”;日本媒体的估计为二十至三十万人(战前滞留长春的日本人约3千,据说其中很多战后被饿死)。1975年被释放的战犯段克文在《战犯回忆》一书中说,长春围城饿死了六十五万。

长春围城模式被在“若干城市采用”

解放军围困长春主要发生在辽沈战役之前,此后,国共内战还经历了平津战役、淮海战役。

中共粟裕大将说,利用饿死平民来迫使守城的国民党投降这一长春模式,在“若干城市采用”过。只是粟裕大将没有说是哪些城市。(《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大量平民被饿死的惨剧,中共一直没有一丝愧疚,其媒体宣传说 “解放长春兵不血刃”。

国民党方面认为,中共军队在围城期间的行为构成战争犯罪;而很多非国共人士及国际舆论则认为,长春围城是二十世纪最惨重的战争灾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