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

【明见网8月27日讯】暴力垄断,是现代化国家的一个基本前提条件。中国大陆最新出现的私人武装,预示着中国社会的一个解构过程。中国的私人暴力武装,有几个方面组成,一是传统意义上的黑社会,二是公器私用式的地方官员为私人利益动用的国家暴力,三是先富起来的富翁们,正在利用手中的财富构建只效忠自己的私人军事化或半军事化武装。

需要说明的是,这三种情况都和目前中国大陆社会官、商、匪的大结合有关,这种新的铁三角,不但构成了对中国民众的严酷剥夺,也构成了对中国社会稳定最大的危险。

中国的“红顶黑帮”
    文 ◎ 华明

近数十年来,中国黑势力猖獗,从暗藏地下进入经济领域后,现已向政治领域扩展,顶着“人大代表”头衔的涉黑亿万富翁逐年增多,商人招募黑帮成立私人武装也日益流行,“红顶”已演变成“黑社会”的一部份。

中国大陆网路论坛最近流传一篇文章,称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江苏、山东各地纷纷出现私人军队,富豪黑社会招兵买马,建立私人武装。文章称,这些私人军队大多由当地民兵改制,通过乡镇官员及村委会黑恶势力严密控制,领兵者往往是退伍军人,底层作战人员则吸收部份外地青年,每次战斗派外地兵冲锋,事后发遣散费出去避风。

四月十日,浙江桐乡市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木,在崇福镇个别领导和人武部干事的带领下,指挥上百名民兵搞武力搬迁。现场一名六旬老人被打断四根肋骨,经鉴定为轻伤,十几名百姓被打成轻微伤。该富豪说:“民兵、法院、政府,我只要一句话就好了。”当地百姓称,今年三月,其女儿结婚,就有警车为其女儿婚礼开道。

据悉,目前私人军队大多与当地党政军部门合作,但这些私人军队并非弱势群体或乌合之众,而是有强大的经济后盾,内线遍布党政军各界。私人军队规模小的几百,多的达到几千,浙江几个重要联合军队已超万人,全部摩托化。各省市私人军队加起来估计已超过百万,并在迅速增长中。

这个消息若属实,中共失去控制的那一天也快到了。

中国黑势力猖獗

八月十三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重庆十四个黑恶势力团伙,首犯“黑老大”陈明亮、龚刚模、王天伦等十九人,一百多名黑骨干全部归案。重庆司法局长、原公安局长的文强因涉嫌充当黑帮保护伞也被双规。七月二十一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强实业公司董事长黎强被捕。

重庆此次高调“打黑”引全国瞩目。七月三十一日,“打黑英雄”、重庆现任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面对数十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说:“这一轮打黑除恶斗争中,要‘内除积弊,外消积怨’,对于黑势力的保护伞将一查到底!”

据当地媒体报导,在去年七月十日至九月三十日,仅短短两个月,重庆陆海空立体打击黑恶案件三万二百多起,侦破年内案件近二万六千起,查处置安案件五万多起,逮捕近万人,打掉团伙近百个,使整个城市全部看守所爆满,这是近二十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重拳出击。

七月二十九日,中共政法委称,自二零零六年二月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迄今全国共打掉黑社会组织一千二百多个,铲除恶势力近一万三千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八万七千多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十万多起,缴获各类枪枝近二千六百枝。

近几十年来,中国黑势力猖獗,从暗藏地下进入经济领域后,现已向政治领域扩展。政法委最近强调,要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在一些地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甚至公安部门和检察院都有黑势力代表人物。据南京大学专门研究黑社会现象的学者蔡少卿估计,中国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至少有一百万人左右。



中国黑势力向政治领域扩展。(AFP)

当局发起一波波“打黑”行动,不过却越打越多,顶着“人大代表”头衔的涉黑亿万富翁也逐年增多。而私人武装兴起,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商人招募黑帮,或政府官员直接采用黑社会手段执行“公务”也日益流行。有专家认为,在官商权钱交易下,黑势力猖獗与腐败密切相关,其结果就是“打黑”成为“内斗”,所谓的“红顶”实则已演变成“黑社会”的一部份。

红顶“黑势力”

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大陆涉黑团伙的老大,顶上人大代表、亿万富翁、国有企业老总头衔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黑势力”在“红顶”的笼罩下不断发展。中国的私人武装,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出现并且成长,其实并不令人惊奇。

今年四月,广东阳江市人大代表林国钦与许建强等四十三名人,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非法买卖枪枝弹药、爆炸物罪等二十多项罪名,被阳江市检察院向阳江市中院提起公诉。两位“黑老大”被当地人形容,“卤味钦、锤头笠一个台前唱戏,另一个台下动黑手。”

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南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宁,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持有枪枝罪等,去年六月二十四日被沈阳法院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吉港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桑粤春,零五年四月,被以犯有组织及领导黑社会组织罪、贪污罪、诈骗罪、强奸罪等十四项罪名判处死刑;其兄桑粤东和其姐桑粤萍因犯合同诈骗罪、参加黑社会组织罪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和十三年。曾在吉林省名噪一时而出身贫寒的桑氏家族就此倒台。

赫赫有名的沈阳人大代表、辽宁黑老大刘涌在零三年十二月被判死刑,他被指纠集一批有较深前科劣迹的人员充当打手,购买、私藏大量枪枝弹药和管制刀具等凶器,采取野蛮的暴力手段,猖狂作案,共作案三十多起,致死、致伤数十人。

这样的“黑老大”层出不穷,每个富翁的倒台都连带着当地一批官员“殉葬”。富翁越富涉及的官员级别就越高。几年前,上海黄金地段“东八块”引发了上海官场地震,从当地居民代表沈婷零三年状告上海首富周正毅开始,带动陈良宇等上海帮高官一个接一个落马。维权律师郑恩宠说,甚至连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各占一块地。

招募黑帮执行“公务”

当地政府常常直接雇用黑帮执行“公务”。八月八日凌晨,在山东省利津县陈庄镇最繁华的茂源街上,一群穿着迷彩服的人见人就打,见车就砸,并用大型挖土机毁坏道路。一家店铺的服务人员告诉《大纪元》记者,“夜里十二点多,乡政府派了近二百名穿着迷彩服的黑社会人来到街上,将停靠在街边约二十多部车辆全砸了。还有一些人受伤。”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爆发严重血腥事件,黑社会青年见人就打,见车就砸,
并将道路用大型挖土机毁坏。(大纪元资料室)

当地居民反映,这次事件是由地方政府雇用黑社会人员所为,因沿街的商家不愿迁址。一名学校工作人员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影响了一小部份人的利益才这么干的。可以肯定是政府的作为,他们把马路都破坏了,因为这些商家不肯迁址。”

知情者透露,六、七年前房地产商在此开发楼盘,因位置偏僻影响市场发展,没人去买。陈庄没有那么大人口流量,无法支撑两个市场,因此开发商和镇政府希望将茂源街的市场迁过去,被破坏的这条街就是利津二中正对的原菜市场街道。

有民众表示,发生的这一切绝不是偶然,是一场精心策划!是一场由地方政府雇用黑社会青年对老百姓实施暴力的卑劣行径。有民众披露当地民众打一一○向警方呼救时,没人接听。所有的援助无法联系上,只能眼睁睁看着被铁锹和棍子砸伤的民众倒在血泊中呼救,因为这些作恶的黑社会份子阻拦人们去救助。

这类地方政府雇用黑社会欺压民众的事件,官方从来没有统计,也不闻不问,但屡屡见诸报端。

黑社会手段执行“公务”

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还用“黑社会”手段逼迫民众就范。七月十四日下午,湖南衡阳市衡山县店门镇镇长周建国带领镇干部、镇派出所、镇武装部干部,“我们只讲党性不讲人性,拆!”一声令下,四台挖掘机轰隆开过,村民的住房顷刻倒塌,许多村民虽然通宵抢搬家具财物等,终因人力不胜机器,许多财物被砸毁、被掩埋。



“我们只讲党性不讲人性,拆!”在镇长一声令下,
湖南衡阳市衡山县店门镇村民被强行拆迁,数百村民露宿田野。(网路截图)

为给高速公路让路,该县官民拆迁协议一直未达成,政府于是强拆,村民来不及安置,几百村民在田野里搭着几十个棚子生活。知情者透露,这批村民中,年长者八十多岁,年小者才两个月。村民说:“我们比汶川地震灾民还苦啊,没有任何人会理会我们。”

八月十一日,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多位居民向自由亚洲电台投诉,当地政府非法强拆他们房屋,对上访民众非法监禁和暴力殴打。他们呼吁公众关注政府的违法执法及司法不作为。零七年十二月,鼓楼区城管人员非法闯入三坊七巷大光里三号的居民代表梁白端住所打砸,造成梁家二十余万元的财产损失。

梁女士说:“十二月二十九日,趁我家中无人,夫妻卧室被人橇进去。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持任何证件。把我们强赶到楼下,不让我们进门。他们又是拆,又是偷。他不给立案,说要交到派出所去做,还说是政府行为。我告状无门,在福州市到处去告,现在都没有用。”

这类例子数不胜数,俯拾皆是。生活在中国,似乎已分不清什么是红社会,什么是黑社会。暴力殴打维权民众,绑架维权人士,“黑箱作业”迫害宗教团体……,已成为当局对付普通老百姓的手段。

“打黑”与“内斗”

有关当局的“打黑”行动往往跟官场变动密切相关。曾任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的姜先生对比重庆原公安局长文强和重庆前领导人贺国强与汪洋的任期简历后表示,“这个人的重用与走红,绝对与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之间是否也有经济上的瓜葛,这要看胡温查办此案的决心有多大。”

姜先生说:“但不论怎样,文强当了十几年公安局长,(新任重庆市长)薄熙来的眼线已盯了他二年,在现有的政体下与官场上,他的贪腐已不容置疑,贺国强与汪洋若不贪腐则是奇迹。在长期的风云变幻的生意场上,没有哪一个老板不是通过行贿打通官员关系的,而当官的又没有几个人不傍大款。”

撰写《远华走私案黑幕》一书的盛雪曾说过,当年轰动全国被官方定性为四九年以来最大的走私案,涉及了一千多人,涉案金额达八百多亿元,但主犯赖昌星认为,“远华案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代罪羔羊。”在政治权力斗争中,许多人,许多官场的关系经这个案子从新洗过一次牌。赖昌星所在的福建省,整个行政机构,整个官场当时差不多都端掉了。

“红黑”当道的社会

吉林黑老大梁旭东曾公开表示说:“我在社会上混得明白,是因为我有三把刀:第一把刀,我是警察,谁敢不怕我;第二把刀,我是黑社会,谁敢不服我;第三把刀,我有关系网,上面有人罩着我,谁能把我咋样?”

中共司法统计显示,凡是存续五年以上的黑社会组织,都有“保护伞”,即成为红黑和睦相处的小社会。最高法院副院长、打黑除恶领导组组长张军还说,要注意深挖“保护伞”,发现“保护伞”线索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撰文揭发中共官场乱象而坐冤狱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表示,“重庆的黑恶势力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黑恶头目能达到‘亿万富翁’、‘人大代表”的级别,肯定是非一日之寒。”而黎强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在经济上、政治上有自己的地盘,有自已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有自已的保护伞。”

分析家称,把那些充当“黑社会”后台的国家公职人员称为“保护伞”不太确切。因为他们和“黑社会”狼狈为奸,沆瀣一气,在事实上已成为一个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也就是说,所谓的“保护伞”,实则已演变成“黑社会”的一个组成部份。

一些法学界人士认为黑社会势力之所以猖獗,主要是因为腐败。南京大学一位法学教授指出:“就当前的现实而言,扫黑必须和反腐败结合起来。”他说:“目前的黑社会,非常注重和官方的关系。在党政机关和司法系统中,贿赂和培植黑帮势力。在个别地方警匪勾结,官匪勾结,已是公开的秘密。”

本文转自《新纪元周刊》135期“封面故事”栏目(2009/08/20出刊)

下篇:新纪元:红顶黑帮(下)(图) 20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