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照远

“人”字的结构是一撇一捺,根据道家理论,左为阳右为阴,一阴一阳之谓道,一撇一捺乃为“人”。也就是说,人,是道的体现。

根据太极原理,阴阳分别对应着物质和意识,对人来说就是身体和精神,其中精神为阳,身体为阴,阳为体(主体、主意识),阴为用(身体、应用)。那么对人来说,精神才是真正的自己,身体是为精神所用的,所以“人”字的写法是撇长而捺短、撇高而捺低。

因为精神才是人的主体、真我,那么对人来说,高质量的精神生活才是第一重要的,比如说圣贤觉者的教导,神韵天成的艺术等等,都应该是人每天都要学习和追求的。而对于物质利益的追求和人身欲望的满足,都不应该看的太重。因为身体是为精神而存在,精神不应该被身体所奴役。

如果人对物欲的追求大于他的精神追求,这样的人,已经不是正常和智慧的人了,这样的人就是阴盛阳衰了,那么这个“人”字的写法就要反过来了,变成“入”字了,入什么呢?入迷、入欲、入愚、入狱。

“人” 字的同音字有仁、忍、韧、任等,这些同音字我们可以看作是上天对于做人的要求。按照孔子的解释,所谓“仁”者,爱人也。与人相处要有爱心。“忍”的基本要求就是宽容,因为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有许多人的存在和表现未必符合我们的观念,正如我们的表现也未必符合别人的观念,所以大家都应该宽容忍让,和睦相处。“韧”字则表示我们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虽然经历风雨,但是初心不改。“任”字则是告诫我们为人处世要有责任心,而且人的一生,任重而道远,切不可不负责任,疏忽大意。

又因为人是道的体现,所以做人就应该有求道之心,更应该修道得道,成为“真人”,这才是当初为人的唯一目地。

善缘转载自正见网:2015年03月20日

 
• 下一篇:暂无
• 上一篇:才华究竟从哪里来?众多顶级科学家告诉你(图) 2014.10.13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